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盘走势会不会形成双头?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6: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网  

  今天的信息面来看,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课题组发表标题为《通货紧缩的国际比较与分析》的署名文章。文章中指中国应根据银行业盈利和市场流动性状况,灵活调整利率和准备金率,并应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大力提高出口商品竞争力,提高纺织、钢铁、轻工等行业的出口退税率。

  就这一报告而言,我个人认为出口退税率依然存在进一步上调的可能,因为海关总署上周末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出口同比下滑21.4%,虽然跌幅相比5月份有所收窄,但是依然是两位数的负增长。但是就利率或者存款准备金率,我觉得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小。并且问题是,是上调呢还是下调?如果上调,则意味着货币政策方向转为收缩,这对于刚刚有所好转的宏观经济的下半年增长是不利的。如果下调,则意味着货币政策加大放松力度,但是此前央行的数据显示,6月份银行新增信贷为1.5万亿,市场的流动性较为充裕,在这种情况下,显然没有必要进一步加快放松力度。因此,我个人认为,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近期暂时不会调整,央行将继续采用公开市场这一较为温和的手段,对市场的流动性进行阶段性的调整。

  ST东航与*ST上航今日双双公布了重组方案并复牌。两家公司披露,东航将以1:1.3的比例向上航股东发行东航的新股,吸收合并上航,这两只个股今天开盘封死涨停。考虑到其停牌期间,航空板块有所上涨,而上涨的直接刺激因素和化工板块有些类似,是因为国际原油价格近期的大幅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轻航空企业的航油成本。这两只个股近期暂时可以持有。

  从今天的盘面来看,金融、煤炭、有色等蓝筹板块纷纷回调整理,但是新能源等诸多题材板块轮番活跃。自大盘站稳3000之后,板块的轮动一直非常频繁,前期强势的蓝筹板块横盘震荡,而前面几个月滞胀的题材板块近日有所补涨。在3000之上,依然以持股为主。未来大盘创新高,依然需要蓝筹板块的发力。天中国建筑正式发布高达426亿元的新股发行计划,此前传闻多时的利空也终于兑现。今天早盘也强调,中国建筑发行这一信息对于大盘影响较短,由于宏观经济的持续好转,加上货币政策暂时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市场依然具备充足的流动性,大盘的方向不会就此逆转。从今天的走势来看,大盘也趁势进行的短暂的洗盘。我依然继续维持这一观点。主力借助中国建筑洗盘,判断短期横盘震荡蓄势,也是为了未来的新高做准备。大盘利好的因素在本周三和周五,周三是统计局上半年经济走势发布会,周五则会发布6月份经济数据,我个人认为这些经济数据整体表现将保持乐观。

  大盘今天在此冲击前期高位,尾盘出现回落。这样的图形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双头的顶部,目前看来,还不存在形成双顶的可能。我依然坚持此前的观点,大盘本周的走势很可能是先抑后扬,周初因中国建筑发行的消息而下跌,后面则因经济数据的乐观而反弹。本月的大部分时间依然会在3000-3300区间运行震荡。

  中期来看,依旧看好地产、钢铁、汽车、工程机械等板块。我个人认为,随着房地产投资的进一步加快(很可能远远超出预期的速度),钢铁板块中线的机会依然最为稳健。操作上依然建议回调的时候买入。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