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数据或催生市场再度启稳向上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6: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今日两市低开并击穿3100点,因为权重板块的制约,大盘全天低位震荡。从盘面观察,板块依然轮动较块,受益政策的智能电网逆市大涨,机械,酿酒食品,航天军工,节能环保涨幅靠前,而银行,煤炭石油等权重板块成为今日做空的主要力量,黄金,有色,券商也跌幅沉重。虽然指数下跌,不过两市个股表现比较活跃,上涨个股近1000家,17只个股涨停。

  截止收盘,沪指收报3080.56点,跌1.07%,成交量1747.3亿。深成指收报12660.54点,跌0.36%,成交量931.8亿。

  一 热点点评

  板块轮动 智能电网成今日之星。所谓智能电网,即在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环节应用大量的新技术,最终实现电力的优化配置,以及节能减排。目前,国家出台了相关行业规划,加大智能电网的投资,智能电网与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步被赋予国家竞争级战略地位。我们认为,09年传统电力设备行业主要关注电网投资的两个端点:特高压和电力电子行业。特高压由于投资增速相对稳定,技术壁垒较高,所以相关公司收益明显,投资者可以关注:特变电工、天威保变、平高电气。而电力电子行业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力量,未来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 “十一五”前三年我国单位 GDP能耗降低 10%,后两年仍有 10%需要完成,任务十分艰巨。当前政府态度积极,各地方政府将“节能降耗”作为工作的重点,以保证各项“节能降耗”措施的实施。对于该子行业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思源电气、国电南自、卧龙电气。

  二 基本面及技术形态分析

  宏观面上,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中国建筑今日发布A股招股书,将发行不超过120亿股A股。本次IPO预计融资规模将达426亿元,是2008年以来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IPO,今日起至7月17日,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将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四地启动预路演推介。发行结束后,中国建筑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01668。

  评论:大盘股重起IPO,首先建议投资者注意打新,从最近新股上市的表现来看,新股赚钱效应依然明显。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普通投资者的中签率提高,而且大盘股股本更大,会进一步提高投资者打新的几率。至于大盘股IPO对市场形成的影响,我们认为对短期市场会有所冲击,因为从桂林三金,万马电缆的申购情况来看,申购资金比融资资金分别高出100多和300多倍,可以看出IPO停滞一年,投资者打新热情空前高涨,所以投资者需要注意大盘股的发行会给短期市场带来冲击,总体来说,申购前对市场有资金分流的负面效果,解冻时又有资金回流的正面效果,注意把握节奏。而当前市场总体流动性充沛,IPO不会改变市场的中长期趋势。

  技术上,大盘K线形态稍显弱势,沪指跌破5日均线,向10日均线寻求支撑,上影线反映出市场抛压增大,中长阴显示空方开始占据了一定优势。

  三 后市展望

  市场依然起伏较多,今日略带上影线的中长阴显示市场抛压增大,空方势力暂具优势。因为权重股陷入调整泥潭,短期指数造受到一定制约,市场处于震荡反复的阶段。不过我们认为市场震荡幅度并不会太大,时间也不会太久,从盘面本身可以看出,多方依然存在较强的做多意愿,盘中屡现上攻态势,而从消息面来看,GDP,CPI等经济数据即将公布,我们预计环比向好,这将再度稳固投资者信心,并可能催生震荡的市场再度启稳向上。

  四 操作建议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多一些耐心持股,在大盘调整比较可观时可以市场既介入。介入的标的我们建议主要锁定为估值相对低,回暖速度较快的行业龙头。中报业绩增长,逐步获批的IPO以及渐行渐进的创业板依然是短线投资者可以关注的线索。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