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季报透露下阶段基金理财要点:弹药不足 加仓凶猛

 

CCTV.com  2009年07月25日 12: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弹药”不足、加仓凶猛、领头羊看多

  仓位历史最高

  弹药不足 后市轮动或加剧

  二季度有两个数据值得关注:第一是二季度末全部偏股基金股票仓位较一季末大升8.33个百分点至83.67%,第二是多达78只基金仓位超过90%,基本达到满仓程度。前者还刷新全部偏股基金平均仓位的历史最高。2007年三季末,处于牛市时的偏股型基金历史最高点为80.41%。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基金仓位创出历史新高并逼近契约规定的上限,基金持有的现金资产大幅减少,所有主动偏股型基金二季末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共计1410.9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仅为8.44%。考虑到基金要持有不少于5%的现金资产应付流动性,偏股基金已没有多少现金可供加仓。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弹药”不足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后市不宜过分乐观。联合证券表示,可支配现金极为有限且投资集中度在历史高位的情况下,要赚取超额收益基金可能将更重视板块间的相对收益,预计未来板块或者风格轮动特征会比较突出。

  集体凶猛加仓

  谨慎对待 金融地产采掘成主流

  公募基金在二季度演绎一场彪悍的加仓战,加仓的核心领域有:金融保险、房地产、采掘业,这三大行业市值占基金净值占比环比分别增加6.58、3.12、1.8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偏股型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是金融保险、房地产、机械设备仪表、采掘业、金属非金属,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23.53%、8.99%、8.28%、7.91%和6.55%。联合证券报告显示,金融保险与房地产两个行业在二季度末相对市场自然权重超配程度是自2004年以来最高水平,金融保险超配7.54个百分点,地产超配3.56个百分点。

  在基金的行业配置发生变化的同时,基金的行业集中度出现显著上升,从一季度末的43.67%上升到48.85%。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以金融、地产、采掘作为下半年投资风向标需谨慎。首先,基金增仓的这三大行业在二季度表现非常强势,高涨背后蕴含着调整压力;其次基金投资主线有所调整;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基金季报数据有滞后效应。绝大多数基金经理在报告中展望未来时看好金融、地产等蓝筹,金融、地产、采掘依然是三大投资主线并将持续较长时间,但是投资程度和投资时机上会现分歧。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