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股震荡加剧 驶入快车道 强势洗盘还是强弩之末

 

CCTV.com  2009年07月25日 12: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本周上证指数上涨5.73%,A股市场驶入快车道,但盘中也随之出现强烈的震荡,并且呈现频率加快,幅度加大的特征

  本周两市出现剧烈震荡,周二大跌之后周三阳包阴,周五盘中又出现剧烈波动,虽然股指均在5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但午盘涌出的巨大抛压盘确实令人心惊。近日市场的剧烈震荡,是上升途中的强势洗盘,还是已到强弩之末?

  央行调控资金供应现变数

  近日,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上海参加“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时表示,上半年货币信贷的执行情况偏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货币政策平稳进入稳健状态是当务之急。央行应恢复对冲性操作,包括动用公开市场业务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

  今年以来几乎每月商业银行的新增贷款都超出市场预期,上半年信贷投放达到7.37万亿元,月均投放超过1万亿元,为2007年全年的2倍、去年全年的1.5倍。如果按上半年贷款平均占全年贷款60%—70%估算,今年全年信贷投放将达到10万亿—12万亿元,贷款增幅将达33%—40%。

  “上半年货币信贷的执行情况,我个人认为偏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今后经济调整埋下隐患。”吴晓灵说。过多的信贷投放和过量的货币供应会引发通胀,而在产能过剩情况下货币过量供应,商品价格指数上不去,但可以催生资产泡沫。今年信贷投放过快会给明年信贷投放带来两难,同时导致经济结构进一步恶化等后果。

  吴晓灵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绝对不是收缩信贷的猛药,而是保证货币适度供应的必要手段。对于央行而言,存款准备金率是冻结流动性的最好手段,也是社会成本最低的手段。”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在日前召开的年中会议上首次提出:下半年宏观调控要“保增长”与“防通胀”并举,且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显示中央决策部门已正式将“防止通货膨胀”列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目标之一。经济观察人士分析,近期央行微调货币政策警示通胀风险加大,但在中央既定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即“双扩张”)主基调下,宽松的财金政策在短期内转向的可能性不大。不过,近日央行恢复了中长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并向部分违规放贷的银行发行了特种央票,同时货币和债券市场的利率出现了大幅攀升。央行已经对资产泡沫风险和通胀预期变得越来越敏感。央行和银监会将对未来银行信贷活动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管。

  最近,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窗口指导等途径,明示通胀风险加大,显露货币政策微调之意。7月初,央行在公开市场重启一年期央票,市场人士多认为,该举措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微调正式开始。上周,央行又在时隔近两年后,再度启动定向央票发行,货币政策数量型调控收紧迹象日渐明显。

  技术面形成逼空走势

  本周沪指不仅轻松突破3300关口,并成功回补去年6月份3312点跳空缺口,这点意义重大。从周线系统上看,大盘在2007年6100见顶后第一波下跌至4700点,随后2008年1月份技术性反抽5500点,但5500点开始拉开疯熊的序幕,第二波下跌浪一口气直接跌到4月底的3300点,然后形成了一个月左右的小整理平台。在见底1600之后,A股2008年底到现在以来已经走出强势的逼空牛市行情,下方压力逐一消化,开始面临熊市第二浪的止跌平台。

  就目前市况而言,市场一鼓作气回补了去年六月初的下跳缺口,盘中虽有震荡出现,但下档承接有力,市场不仅收复3300点失地,还站在本轮上涨的100%位置3328点上方运行,市场强势特征非常明显。近期市场中权重股走势稳定,主力轮翻启动指标股来维系人气,在其搭台下,个股板块行情向纵深发展,近期市场中涨停板的个股明显增多,且分散于不同板块中,每天都有新面孔出现,显示市场热点开始扩散。而市场中非主流的品种的上涨也预示着市场赚钱效应的出现。前一段时间,投资者是赚了指数不赚钱,而随着市场风格的切换,个股板块将全面开花,市场的财富效应将出现,这样将会吸引量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形成做多动力,进一步对市场形成多逼空。

  纯技术面来说,2008年5月份3300为下轨,3700为上轨的这一平台将会是后市市场的一个重要压力区。从短期市场表现来看,近期强势的资源股有整固需求,但银行、地产、电力等其他权重重新接过接力棒,预示着蓝筹的积极轮动仍将带动指数继续挑战高点。从盘面看,这一波阶段性上升已经连续上升两个月了,上升近800点,上升幅度超过30%。而且7月初指数走出连续性的上升行情,上周末、本周初铝业板块走出了近期少见的板块性全面连续大幅上升行情。显示大盘的上升有一定的疯狂迹象。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