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关系对彼此都是优先选项

 

CCTV.com  2009年07月27日 0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嘉 宾:泰娅·史密斯(Taiya Smith):卡内基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前美国财政部执行秘书长,负责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具体事宜

  史剑道(Derek Scissors):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新对话结构略有复杂

  中国证券报:新一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举行,目前的对话较以前的对话范围扩大,议题更加广泛,如何看待这种变化,这种变化对两国关系意味着什么?

  史密斯:现在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包括了原先的战略经济对话(SED)和高级对话(Senior Dialogue,注,中方称此为战略对话)。通过扩展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原先的高级对话涵盖其中,现在双方几乎很少有问题不涵盖在高层对话中。这对两国来说很重要。随着我们发展战略关系,我们就必须确保我们高层官员间的工作关系涵盖了各个领域,包括可带来合作机会的领域和可能产生紧张关系的领域。

  但是,我也认为,新的结构有点复杂,双方应该努力工作确保其能够运转。原先的SED之所以能够有效运转,就在于它是以经济眼光看问题,而且都是同一批官员。S&ED则分离成两个对话,如果官员们不能就对话最优先问题协调一致,就会有导致产生不同理解和优先任务相互竞争的风险。

  史剑道:我认为很简单的一点是,增加更多议题其实是不明智的。双方当前应该是确认优先处理对象,并使对话聚焦范围更小一点。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不太重要或无法取得结果的话题应该被剔除。

  我现在有一种感觉,那就是美国和中国的对话是如此广泛,而之前没有取得进展让人感到失望,这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是讨论太不务实了。精简一些议题或许是必要的。

  两国间必须建立互信

  中国证券报:对于这次最新的对话来说,当前中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史密斯:我认为S&ED将取得的最重要的优先任务,就是双方都会认识到,美中关系对彼此都是优先选项。第一轮对话的焦点是双方政府间建立关系,双方的各级官员辛勤努力使S&ED得以召开,并排定在这次和下次对话间取得成果的日程表。双方必须确立对话的进程。一旦组织者认识到如何共同开展工作,他们就能通过对话取得更多成果。

  很紧要的一点是,对话的领导者必须确保两国间建立互信。本次对话应该讨论金融危机的种种细节问题,讨论经济失衡问题,气候变化问题以及各方处理这些问题可能采用的贸易救济措施问题。

  史剑道:我不认为S&ED能解决什么大问题。美中官员将会宣布在一些小的方面达成协议,然后继续已经在做的事情,比如说,中国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我认为美国必须说服中国方面,让他们认识到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是必需的。美国方面也只是由于目前的危机才意识到,内部存在严重的经济问题。中国方面可能认为,世界将在稍许改变后回到危机爆发前的经济状况,这是不大可能的。

  中国证券报:中美目前正走上一条加强接触和合作的道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成为两国更紧密合作关系的一个平台吗?

  史密斯:原先SED的一个经验,就是通过积累小的进展和具体成果,显示双方可以在长期战略问题上取得进展。因此,我们通过每次SED的机会,来检验双方在每个重要的战略性问题上的进展情况。在原先的SED召开前,很少有人能预见到当下任美国总统上台时,美中关系能如此强有力,我们希望在未来两年半时间内,S&ED也同样能取得类似的进展。

  史剑道:我认为S&ED只能推动双方进行不太多的合作。美国和中国已经超越了必须建立新联系的关键点。现在,双方内阁部长间的会谈,有时就已经可以促使双方作出有实质内容并照顾彼此的决策,这些就跟S&ED无关。

  但S&ED仍可望给双边关系带来一些好处,尽管较小。随着奥巴马政府将重点转向气候变化,这也会(给两国关系)带来新的挑战,这将是一个非常难以处理的问题。

  如何应对贸易保护挑战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正在开始抬头,双方应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

  史密斯:首先,我们必须承认,只要经济出现下滑,相关国家和民众都会采取保护主义措施。这是我们的天性,当我们感觉有威胁时,自然就会采取自我保护。

  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在现在的全球经济体系下,这种本能对我们的经济活力和增长是有害的。通过采取措施限制贸易,可能会使我们国内相关企业感到高兴,但长期来讲却会损害我们整个国家。

  解决途径就是双方必须确保能否进行顺利的磋商。因此,我非常期望王岐山副总理和戴秉国国务委员能抽出时间,去和正推动气候变化法案的美国国会议员们会面。我认为在气候变化法案中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其实要大得多。考虑到王岐山副总理主管贸易的背景,由他来向美国的议员们阐述中国看法就显得尤其重要。

  史剑道:为避免保护主义的压力,促进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美两国高级官员应该发挥他们的想象力。美国方面应该设想,所有行动都只是在能够完美平衡双方贸易和投资的必要时候才采取。在全球经济依然疲软的时候,我们应该寻求一种“公平的”双边关系。中国方面应该设想一下,假如美国市场突然消失,结果会怎么样。

  这种凭空想象行为可能有一点愚蠢,但是要克服中美经济关系中的挑战,我们就必须提醒自己,正是在我们最珍贵的地方,存在着播下极大伤害的种子。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