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招教你买基金更省钱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08: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巴菲特在2003年致股东的信中说:“对于大多数想要投资股票的人来说,最理想的选择是收费很低的指数基金。”交易成本是基金投资过程中须重视的问题,许多想要投资基金的投资者发现,基金投资“费用还挺多的”,包括交易过程中的认申购费和赎回费,基金存续期的管理费、托管费等等。“买卖基金的手续费差别挺大,有没有什么窍门,能使我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大的收益?”

  认购比申购划算

  认购基金比申购基金划算。在基金发行时购买基金的费用称之为认购费,基金成立后购买基金的费用称之为申购费。同一只基金在发行时认购和出封闭期之后申购,其费率是不一样的,其中认购费率一般为1%左右,申购费率则在1%-1.5%之间。认购费率相对较低。

  不过,理财周报记者通过对各大银行的调查发现,凡是推出优惠政策的银行,一般情况下只是针对申购的基金由手续费上的优惠,而认购基金还是会按照原费率进行收取。

  网上购买,华夏银行最省钱

  不同渠道购买基金的费用有所不同。购买基金可以分类为网上购买和柜台购买两种。网上购买是指通过基金代销机构的网上交易系统,例如用银行的网银购买开放式基金;柜台购买是指通过基金代销机构的网点购买。网上购买基金由于具有成本低的优势,一般会有不同程度的折扣。

  据记者了解,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目前推出优惠活动,凡通过网上银行申购基金的客户,可享受基金申购费率的8折优惠。若享受优惠折扣后费率低于0.6%,则按0.6%执行;原费率低于0.6%的,则按原费率执行。不过并非所有的基金都可享受这项优惠,具体享受优惠的基金还需要看银行的相关公告。办理广发银行的理财通卡购买基金,有十几款基金可以享受0.6%的认/申购手续费,还有5款基金免认/申购、赎回手续费。而华夏银行的优惠力度比较大,通过网银申购9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均可享受6折的优惠,并且没有最低不得低于0.6%的限制。

  同时,通过网上银行购买基金还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免去了银行排队之苦。

  红利再投资,免去申购费

  为了鼓励投资者继续购买基金,基金公司对红利再投的部分不再收取申购费用,因此投资者用红利买基金不但能节省申购费用,还可以发挥复利效应。基金分红次数越频繁,持有的时间越长,收益的差别就会越明显,做到 “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大的收益”。

  但是,是否选择红利再投也是要看具体情况的,在牛市环境下,红利再投比较适合,这样份额多了,就可以有更多的收益。但是在熊市环境下,投资者也可以选择现金分红保留部分现金收益,实现落袋为安。

  指数基金费用偏低

  今年以来,指数基金大热,深受投资者们的欢迎。指数基金不但能分散投资,减低风险,更可大大节省成本,主要包括管理费和基金的交易成本。指数基金的管理费一般较主动式基金的低0.5%至1%;至于交易成本方面,主要是由于指数基金一般比主动式基金的买卖活动少,因而交易成本较低,大约可以节省0.5%至2%不等。

  长期持有可选后端收费

  后端收费模式是指选择在基金赎回时才缴纳认/申购费用,一方面可增加认/申购的份额,另一方面随着持有基金时间的增加,费率也随之降低,并且赎回费也会有相应的优惠。

  投资者如果看好某只基金,又有长期持有的打算,不妨选择后端收费的模式。以某股票型基金为例,当持有期限不到1年时,赎回时补交的申购费率为1.8%;持有期限满1年不满2年时,申购费率为1.6%。但持有期超过2年后,相应的申购费率只需1%;如果满3年不满5年,申购费率为0.5%;超过5年,则申购费全免。

  此外,定投的基金也可以考虑选择后端收费。因为基金定投胜在长期投资,与后端收费需长期持有才能凸现优势一样。因此采取后端收费方式做基金定投,对于投资者交易费用的节省和未来收益的增加有着极其有利的优势。

  同家基金公司转换省小钱

  投资者往往会同时拥有好几只基金,在进行换仓操作时,需要先赎回一只,再申购一只,这样来来回回要花掉1.5%甚至2%的成本,时间上也得花上好几天。目前,很多基金公司都提供基金转换业务,即在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不同基金之间进行转换,可享受费率优惠,有些公司甚至不收取费用。理财周报记者从银行客服处了解到,转换基金的手续费用低于赎回再购买的费用,所以投资者在换基金时,可以考虑在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间转换,这样既省钱又省时。

  不过,各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转换的费率并不统一,规定也有所不同,投资者在不同的基金间进行转换时一定要先向基金公司问清楚,再做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