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统计数据应加强覆盖中小企业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09: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据《新京报》昨日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7.72万亿元,其中“三大基础设施行业的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为1.6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的51.6%。”

  除了信贷数据,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的一项数据则再次提醒人们,工业经济复苏中,中小企业形势则令人堪忧。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即中小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下降48.9%,简单地形容,这相当于半数中小企业停产,这一降幅远远高于全国平均降幅水平5.9%。

  电力、燃气、铁路、公路、水利等行业,都是国有资本占绝对优势的领域,民营经济较难进入。纵观信贷和用电量数据,不难看出,数千亿的投资直接带动的是以这些行业为主的各个央企和国有企业利润的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企业用电量下滑的数据此前并未连续对外发布过,中电联的专家也表示从未发表过此类数据,而统计局此前也没有就此数据做过专项发布(《新京报》8月6日报道),能源统计司表示,数据来源于“按照中电联统计的全部工业企业用电和统计局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测算。”

  笔者建议,无论是统计局、中电联,还是其他官方和半官方机构,都能够借鉴银监会和能源统计司的做法,细分数据,尤其是事关经济结构转型和就业保障的中小企业经济数据,这样不仅有助于为政策出台提供依据,也有利于监测刺激经济的效果。(钟晶晶)

  相关链接: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