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大财经委:应警惕天量信贷引发风险

 

CCTV.com  2009年08月24日 08: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网  

  人大财经委:上半年新增7.37万亿 应警惕天量信贷引发风险

  最新出版的《中国人大》杂志刊登该刊记者的文章《警惕“天量”信贷隐患》。全文如下:

  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以“4万亿”为主导的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推出以来,关于货币信贷超常规增速的关注和疑惑就从未间断过。“天量”信贷、信贷“井喷”、“雷人”信贷、信贷“大跃进”等媒体的创新语汇见证了信贷投放量的飞速增长。

  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延续此前的强劲势头,再创下1.53万亿元的巨量。至此,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银行贷款为7.37万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3倍。

  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之时,7.37万亿元贷款有利于拉动投资需求,对扩内需、保增长发挥了超出预期的积极作用。同时,现代经济以金融为核心,信贷一定程度上就是“信心”的代名词,7.37万亿元贷款有利于打掉通货紧缩预期,提振经济复苏信心。

  然而,当房价飙升、股市上扬与“天量”信贷相伴出现,社会上通货膨胀预期明显增强,人们谈论着这样的回暖迹象是否会有隐患,关注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时,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一系列困惑需要及时进行正确的引导。

  “上半年新增7.37万亿元贷款,超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任何一年的信贷投放总量。要严格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货币信贷超常规增长可能引发的通胀风险和金融风险。”7月15日至16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第22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财经委作出上述表示。并针对信贷问题提出具体建议: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和规模,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着力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加大对“三农”、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使银行资金更加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坚持审慎经营原则,加强对信贷资金和项目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防止不良贷款出现反弹。

  同时,全国人大财经委在该会议上公布了自己对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的总体看法——经济总体形势趋稳向好,但好转基础尚不够稳固。并进一步建议下半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微调,要认真研究经济运行的新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

  相关链接: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