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百三:大蓝筹对利多麻木 二八股市冰火两重天

 

CCTV.com  2009年08月29日 09: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和讯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研究中心主任 谢百三教授

  本周中国股市不理解海外股市、期市的尚好走势,在2823——3004点一带剧烈震荡。股市一天之内下跌之快、调头之奇都是过去很少见的。

  周一,趁上周两天反弹,继续反弹到3004点,一碰3000点即回头,与技术分析极其吻合。

  周二,开盘即跌,跌幅最大时达180点,下午临收盘前35——40分钟时,中石化、中石油等巨头同时被巨资拉起,到2915点收盘,还跌78点。这种狂跌大起的奇景很罕见。周三又反弹了一天。周四,阴十字星。周五,在美股继续上涨,美国金融股大涨八天,银行股普遍涨15%的背景下,中国股市早盘开盘4分钟开始大跌。本周除周三外,每天都有一个大跌过程,中间又被艰难、缓缓地拉起。

  给人的感觉,这里的震荡、徘徊很艰苦,大盘蓝筹股无论出什么利多都是跌,对利多十分麻木,对利空极其敏感。而小盘股都非常活跃,又是“二”冰冰冷,“八”机会多。

  (一) 美联储主席连任,利好世界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明年1月底任职到期,奥巴马经过反复思忖终下决心让伯南克连任,这对美欧和中国都是个偏好的大事。伯南克在金融危机中的举措可谓是临危不乱,将利率降到近似于零,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等等。美国经济虽离全面复苏还有一段距离,但已走出“囚笼”,低谷,而其中伯南克作用很大。

  伯南克是以反通胀有名的。因此,他的政策将有助于美国稳定货币与国债供应,防止美元过度贬值,对中国持有的巨额美国国债安全性之保护是有利的。

  (二) 银行执行的是合理充裕性政策

  本周二,报上称总理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这其实与原来提法“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一个意思。但市场非常敏感,认为这意味着,一些不合理的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改正了,结果又大跌一场。前不久,去了次北京,了解到其实银行有人对“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直持怀疑态度,担心会引发严重通胀,故一直一边叫着要坚定不移执行,一边却在微调的口径下查资金流向,查违规贷款给买第二套房的,并对多贷款银行发低利率的央票,客观上是收紧了信贷。但是,流动性其实还是充裕的,9月份到期票据解禁要达1.28万亿。9月份还将有6只指数基金,600亿元入市的场面。全年总体上是宽松的。

  (三) 增发、配股圈钱浪潮又来

  一些在去年11——12月炒着底的机构、基金已部分减仓、轻仓,他们认为社会上流动性是充裕的,但对目前股市到处圈钱的做法感到厌恶。从3478点跌掉17——20%;但发新股一直未停住;小盘股也就算了,但还有30多亿股的大盘股。

  此外,招行公布了要募集150——180亿元资金,配股不超过10:2,这样股配股价约为4.7——6元之间,在平时,或牛市里,这么好的一家银行,大家是可以接受的,但几天后,浦发又发公告,也要募集150亿元。而房地产老大,万科则打算增发募集112元。还有……

  这种接踵而来的配股、增发、发新股,就使投资者对大盘蓝筹股处于深深的警觉之中。甚至对它们的好业绩也警惕起来。

  此外,创业板也在紧锣密鼓地备战之中,国庆后就会发小盘创业新股的。

  一些机构说,现在与今年1——2月份天壤之别,那时是一次次的辟谣表示:发新股没有时间表,而现在是发新股、再融资没商量。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