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遇阻3000点反弹昙花一现 股市"不差钱"行情收尾

 

CCTV.com  2009年08月30日 08: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钱江晚报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反弹总显得这么短暂。虽然本周一,沪指一度上攻至3000点上方,但没过多久大盘就掉头向下,昨天大跌85点后,全周下跌了100点,跌幅3.38%。自本月初大盘急速下探并于8月19日逼近半年线以来,A股市场的反弹只持续了3个交易日。

  在IPO扩容尤其是大盘股扩容加快、再融资消息不断,流动性收缩等各种利空的打击下,A股继续下探并见调整新低似乎已不可避免。

  A. 利空:股市急速扩容 市场失血严重

  昨天收盘后,A股周线已是四连阴,8月以来跌幅超过了16%,股指再度退守至半年线附近寻求支撑,两市成交额较此前大幅萎缩。

  继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大幅下滑77%之后,8月份信贷微调依然在继续。据了解,四大行8月份前25天新增贷款约为11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8月份新增信贷将低于3000亿,比7月份更低。

  在8月份新增信贷下降、信贷结构性调整之际,IPO尤其是大盘股IPO扩容的步伐则明显加快。21日,中国北车IPO获通过,拟融资64亿;26日,中冶科工IPO获通过,融资额达168亿。其他一些大盘股如光大银行等IPO的消息也不断。

  创业板的推出也已进入倒计时,尤其是推出之初,无疑将大大分流市场资金。红筹股回归A股的传闻不断,更加剧了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

  大盘蓝筹股巨额再融资的消息也屡屡见诸报端,更是给A股市场雪上加霜。这些“圈钱”公司包括武钢股份的120亿、招商银行的150亿、浦发银行的160亿、南方航空30亿。8月27日,地产龙头万科也公布了其再融资方案:拟通过公开发行的方式增发不超过现有股本8%的股份,募集净额不超过人民币112亿元。

  而据了解,截至8月底,今年A股上市公司公开增发、定向非公开增发以及配股等再融资规模总计已达614.4亿元。

  B. 利好:指数基金救场 业绩回稳明显

  也许是为了平衡市场的资金面稳定股市,4只指数基金即将加入“发行大军”,9月份将出现6只指数基金齐发的罕见场面。

  事实上,下半年以来指数基金发行市场已经显得异常火热,7月、8月两个月时间,4只已经成立和2只将于8月31日结束募集的指数基金发行规模已接近600亿份,募集资金将达到600亿元。按指数基金90%的仓位下限计,这6只指数基金就将为市场带来超过540亿元的直接入市资金。

  而据上海证券报消息,9月份,市场将迎来今年最大一轮资金释放高峰,预计解冻的流动性将达到1.28万亿元,较8月份猛增50%。在1.28万亿元中,公开市场仍是资金释放的主要渠道。9月,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量累计为1.07万亿元,比8月份增加了3500亿,债券到期兑付逾2000亿元。央行票据集中到期是9月公开市场到期量大增的主要原因,9月到期央行票据量高达7770亿元。

  此外,让股民们稍感宽慰的是,截至8月27日,沪深两市已发布中报的1300多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虽然小幅下降,但有过半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这说明上市公司业绩回暖的态势明显。其中,大盘蓝筹股成为贡献利润的中流砥柱,四大行贡献利润近1800亿。而从行业来看,去年亏损的电力行业上半年表现不俗,医药、房地产、采掘等行业也是利润增长的重要贡献者。

  C. 趋势:机构持续出逃 中线仍将下探

  尽管市场资金面的供求有望达到平衡,不过,由于大盘短暂反弹后又迅速走弱,投资者的心态已发生重大变化,“逃离股市”成了许多机构和股民的选择。

  本周初,方正证券杭州劳动路营业部大户室的陈为民抛掉了手头上的所有股票。“今年以来的反弹主要归功于充裕的流动性,而不是上市公司的业绩。现在流动性不再乐观,股市行情也就不可能乐观起来了。经过第一轮杀跌后,现在大盘正面临第二轮杀跌。”陈为民说。

  财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大户室股民朱泳键则依然比较乐观。“最近一段时间利空消息确实多,其实机构资金正是利用这些利空在换仓、洗筹。而最近指数基金连续发行,估计是在为创业板之后准备推出的股指期货‘热身’。一旦股指期货准备推出的消息公布,这些‘大象’股又要狂舞了。”

  据“全景证券分析师”资金流向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昨天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187.64亿元,几乎是前天净流出资金的三倍。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81.88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05.76亿元,机构与散户似乎在赛跑,看谁逃得更快。

  蓝筹股继续充当杀跌的主力。昨天煤炭采选板块流出20.13亿元,连续第二日居净流出排名榜首。而在再融资的阴影下,投资者则纷纷用脚投票,银行、房地产开发经营板块分别净流出15.79亿元、14.62亿元。钢铁股同样表现欠佳,黑色金属加工板块净流出13.66亿元。

  由于介入蓝筹股尤其是大蓝筹的一般都是基金等中长线资金,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蓝筹股出现资金持续净流出,股价持续下跌,表明这些中长线资金并不看好后市。由此可以判断,股指调整的空间会比较大,时间会比较长。从中线角度看,股指仍将继续下探。

  方正证券杭州劳动路营业部分析师杨庆华分析说,从政策面看,微调仍在继续。银监会再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引发市场对银行股大面积再融资对市场的资金面冲击的担忧。此次银监会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口径和比率进行调整,是继续信贷紧缩的一个信号,从技术面看,股指很可能回补5月27日留下的2635点的跳空缺口。

  相关链接: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