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市环境没有想象的坏

 

CCTV.com  2009年09月05日 10: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出于对银根紧缩的担心,本周一股市延续了上周末的下跌走势,出现暴跌。当天,沪深两市指数分别超过6%以及7%的回落,表明市场信心遭到了重挫。此时,即便是再乐观的投资者,也不敢对后市掉以轻心,不由得怀疑起年内市场是否还会有行情。而对后市持悲观观点的人士,则在预测股指将在多长时间内完成“两次探底”,大盘究竟会下跌到什么地方。

  在这里,不管是偏于乐观还是偏于悲观的投资者,实际上其作出判断的依据都是相似的,就是对目前的经济金融政策存在某种担忧,而他们之间的区别仅仅在于程度有所不同而已。一段时间来,有关对货币政策执行力度进行“动态微调”的议论很多,而投资者都关注到了新增信贷连续大幅度减少的现实。于是,自然会联想到银根会被收紧。而中国经济这次能够比较快地复苏,在很大程度上与政府扩大投资有关,受到流动性宽裕的推动是明显的。而一旦这种宽裕的局面被改变,那么经济能否继续在复苏的道路上运行呢?如果经济增长乏力,那么现在已经上涨起来的股市,又是靠什么来支撑呢?显然,在这个时候,大家对“动态微调”政策的认识,演变为对经济发展前景的不安,又进一步转化为对股市运行环境的担忧。如此一来,股市自然是一步步地跌了下来。在本周一,当8月份新增信贷只有不到3000亿元的消息到处流传时,股市暴跌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尽管,在大肆杀跌的同时,人们多少还是会觉得这样做未必是理性的,只是当很多人都陷入恐惧之后,市场走势也就不可能是理性的。无论是原本倾向于看多者还是看空者,此时至少对后市的短期走势都不是乐观的。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股市何以却拒绝下跌,甚至还展开了一波颇有力度的上涨呢?在本周一暴跌以后,大盘随后就出现了连续反弹的行情,到了周四更是呈现个股普遍大幅上涨的局面。如果仅仅是从盘面的角度,恐怕是很难解释前后行情的巨大反差。在这里能够讲清楚的,也许就是很简单的一句话:股市环境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坏。当然,作出这样的判断,话还得从头说起。譬如说,7、8月份的新增信贷的确是减少了,但从目前的信贷结构来看,后几个月很可能又会出现一定的增加。所谓的“动态微调”,不可能改变流动性宽裕的大方向。毕竟,现在经济复苏的基础还很不牢固,此刻如果采取大力收紧银根的做法,一定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影响到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努力。在这里,人们应该认真体会中央领导反复强调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意义所在。只有这样,才不至于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而如果大家能够认识到中国现行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没有变,那么对经济运行的预期,显然就是能够稳定的,相信它能够保持平稳,并较快增长。而由此构成的股市环境,显然是有利于做多的,频繁出现暴跌则是极不正常的。

  应该承认,对于股市来说,今年的运行环境总体上是良好的,这也是其能够持续上行的重要原因。出现在8月份的下跌,有合理调整的因素,但到后来由于对“动态微调”及实施效果的担忧,导致不少人开始看淡股市运行环境,从而引发了暴跌。其实,到了下半年,股市环境也的确没有上半年这样好,但是也绝对没有像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差。具体来说,就是不管怎样,“动态微调”与收紧银根还是有着本质的不同。而当人们因为这个或者那个原因对此产生误解时,的确会导致对股市的误操作出现。好在,现在看来,进入9月份以后,投资者似乎一下子清醒过来了,看到了股市环境实际上还是很不错的。到这个时候,大家合力做多的情绪就会产生,一波反弹行情也就出现了。

  毫无疑问,现在还不能说人们对股市环境的认识已经都变得比较准确了,因此,后市的运行还会有很多波折。只是,当大多数人都能够比较客观地看待股市环境的变化时,那么就目前的基本面状况来说,股市就没有理由大跌。看来,在9月份,股市应该对前一个月的走势进行纠偏,或者说是在震荡中确认调整的底部,为后市重新上涨打下基础。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