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盘K线的诡异V型是否可持续

 

CCTV.com  2009年09月08日 09: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主持人:市场最近总给人诡异的感觉,从暴跌将近200点至2639点之后,一下子就涨起来没完,直至昨天已经连收5根阳线。技术超群的王伟强先生先说说,从技术面上看,K线的这种V型是反转的信号吗?

  王伟强:我判断这是在特殊环境下的一种市场行情。进入九月份以来,大盘5天上涨,除了9月3日涨幅接近5%外,实际上其余4天涨幅有限,5天的上涨只是部分收复了8月最后2个交易日的跌幅。大盘指数会在5日均线与30日均线区域运动,3000点一线仍对指数构成较大的压力,本周三是较为关键的,若周三能到3000点附近,应对手中的股票做适当的减持,因为30日均线仍下行,将构成均线空头排列,构成不了V型反转的条件。

  主持人:从管理层态度看,已经再清晰不过,证监会维护市场稳定的表态以后,央行、财政部也表示"中国货币政策不变"。秦洪觉得政策面应该是支持股市上涨的吧?

  秦洪:其实牵引市场逞强的动能主要有三个,一是政策面,二是估值(背后是支撑着上市公司业绩成长的经济层面),三是资金面。而历史经验显示出,政策面一旦与估值形成共识,那么极易形成一轮声势浩大的涨升行情。目前A股市场经历了8月份暴跌之后,短线面临着一定的估值复苏行情,所以,市场在政策面积极信息的牵引下出现了回升修复行情。但问题是,目前的估值尚未有积极的信息出现,不仅仅在于目前去产能化的担忧,使得市场参与各方对未来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有分歧,而且还在于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涨升对通胀的推动,将进一步抑制A股市场的涨升能量,所以,V型反转可能性不大。

  王伟强:涨跌是市场的事,之所以管理层出来表态,虽然不能理解为支持股市上涨,但很显然是不希望市场像前一段时间那样下跌得太快。

  主持人:再从资金面说,对于市场人士之前担心的流动性状况改变,我们看到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表态:重视资产价格变化,建立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从新股扩容看,似乎也有减缓的动作。近期资金面是否支持市场的运行?

  王伟强:"老虎"出笼后还没有回去。对于上半年资金的投放方向是明确有账可查,审计署会对此审计的。因此我认为上半年流动性宽松是对股市产生预期作用,并不是信贷资金在资本市场上起作用的结果,市场预期向好,资金就会从不同方向进来;如果市场预期不好,即使有大量的资金,也不会轻易进入资本市场,这就是资本的逐利性。

  央行高层的表态并不针对A股市场,主要是国际资本市场发生大的风险对我国部分准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产生的后果而言,因为我们知道有很多国企、甚至很多准金融机构持有或间接持有一些次级债和参与一些杠杆化金融衍生品,尤其是对海外资产的关注方面,任何货币政策的调整都有可能会引起汇率价格的波动。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新股发行速度确实在减缓,这主要是与目前市场状况以及60周年大庆的背景有关。

  秦洪:资金面压力较为沉重,历年看,下半年均有着信贷增速放缓的趋势,从而意味着社会的资金面趋于紧张。这也意味着下半年的股市调整压力将加大,难以出现V型反转。

  主持人:最近投资者对大盘都不敢轻易看得太高,这一次上涨无论是不是反转,都会有技术阻力,二位觉得比较强的阻力位应该在什么位置?时间点大概在哪里?

  秦洪:目前市场的技术阻力位主要在"8·17"行情的跳空缺口,在此缺口下方,市场一度有上冲的欲望,但却无功而返,可以轻指数炒个股,故短线对此技术阻力位不宜过分重视。

  王伟强:本周三是个关键时间,短期大盘在3000点一线会面临较大的考验。

  主持人:其实,目前个股操作还是挺难的,个股行情持续性不强,个人投资者是继续高仓位持股,还是降低仓位观望呢?

  秦洪:投资者不宜过分乐观,但也不必悲观,可以保持着50%的仓位适度进出短线热门股,尤其是题材预期未兑现的品种。

  王伟强: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对手中具有价值投资的个股可以继续持有;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以博取市场差价为目的的投资者,建议降低仓位。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