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市场或完成筑底 但不宜追高

 

CCTV.com  2009年09月07日 15: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7日两市延续强势,高开高走,市场气氛继续回暖,A股完成了连续五连阳的反弹走势。从盘面来看,期金虽然小幅下跌,但全球最大的上市黄金交易基金仍在增持黄金,刺激黄金股继续领涨,酿酒食品因为部分食品价格连续上涨也紧随其后,医药股则受利好消息刺激跃居涨幅前列,市场只有钢铁,地产,造纸小幅飘绿。

    截止收盘,沪指报2881.12点,涨0.68%,成交量1502.9亿;深成指报11635.45,涨1.00%,成交量802.3亿。

  一 热点点评

    国家收储H1N1甲型流感疫苗,相关医药股齐涨停。6月份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了40多年来首次流感大流行,并将HIN1甲流感的警告级别提高至最高级第六级。从当前情况来看,此次流感疫情的确给相关医药企业带来了经营机会,8月21日的甲型H1N1流感应对与准备国际科学研讨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提出我国应有5%人口的甲型流感疫苗储备即6500万人份,而从全球来看,WHO预计总的流感疫苗产能在9亿剂即4.5亿人份,但似乎满足不了需求,各发达国家已大量预计各疫苗生产企业的产品,即使国内疫苗企业产能超过国内需求,也将有国外的订单消化剩余部分的产能。有消息称,美国为近一半人口1.6亿人订单疫苗1.95亿剂,采购金额20亿美元,并预留70亿美元随时增加采购。此次华兰生物接到国家收储订单,反映国家对病情的重视,也反映出未来的潜在需求,从目前各公司的产能来看,华兰生物疫苗公司扩建了生产车间之后,月最大生产能力约为1500万剂即750万人份,其他主要企业中产能最大的北京科兴生物月产能不到400万剂,天坛生物产能接近200万剂。华兰生物当前应该为最大受益者。A股中除了华兰生物、天坛生物这次大受益涨停之外,生产奥司他韦中间体的海正药业,生产流感诊断试剂的科华生物,以及普洛股份,莱茵生物等悉数涨停,如果H1N1甲流感疫情在国际范围内未得到有效控制,这些个股就仍会存在一些短期交易机会。

  二 基本面及技术形态分析

    宏观面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同意继续刺激经济。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5日闭幕。会议同意继续采取措施刺激经济以保证全球经济持久复苏和增长,并在时机成熟时退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点评:因为当前大多数国家处于经济企稳和复苏的初级阶段,一些国家金融体系的病端仍未彻底清除,而且需求整体依然低迷,经济回暖势头的可延续性还是受到考验,所以就当前而言,经济的增长仍然需要政策刺激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给予支持,G20会议同意继续实施刺激经济计划,对全球经济的持续性复苏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经济回暖的持续性得到增强,也对股市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技术上,沪指今日冲击20日均线未果,并且最终收出十字星走势,显示指数经过连续的上涨之后,技术压力明显增长,市场分歧开始加大。虽然市场显现震荡苗头,但指数形态大大修复,市场整体仍呈现向上趋势。

  三 后市展望

    我们分析过,经济危机之后全球经济面临新一轮的向上周期,中国经济形势相对更好,而且当前国家政策总体偏暖,所以我们看好A股的中长期趋势,而且认为在经济达到繁荣阶段之前,中长线投资者可以以持股为主,如果出现之前的大幅回调可以逢低介入。而短线走势受各种潜在而未知消息面的影响较大,投资者对消息面的解读倾向也成为改变短期市场的力量。从当前市场的消息面来讲,除了货币微调和市场扩容仍给投资者带来一定心理压力,并没有重大利空,而且之前这些负面因素已经在市场有所体现,后期影响会越来越弱,会逐渐被消化。当前国庆60周年临近,市场普遍预期管理层存在一定维稳意愿,除了管理层积极的言论,最近对银行次级债的延期和对QFII额度的松绑也似乎应证了投资者的这种预期,周末G20会议也表示会延续经济刺激措施,市场消息整体向好。结合A股市场来看,大盘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反弹,市场气氛明显回暖,而且可喜的是最近三个交易日成交量有一定放大,很可能是主力资金介入留下的痕迹,我们认为市场应该已经完成筑底过程,2639点或将成为这波调整的底部,下一阶段的主基调会是震荡盘升。不过提醒投资者当前位置不要追高,市场连续反弹短线压力有所增大,市场的反弹不会一蹴而就,建议投资者等待回调时再考虑介入。

  四 操作建议

    对于稳健的中长线投资者,我们依然建议耐心持有具备估值优势,行业景气度好转或周期性比较弱的优秀企业。具有一定看盘功底的短线投资者,可以适当冲高减持,做一个套利操作,特别是前期涨幅大,而且动力来自于题材消息的个股。投资线索上,我们依然建议投资者关注调整幅度较大,业绩向好的消费,基建等。产品价格有走高趋势的供水供气,化工等,销量有望持续向好工程机械等。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