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回暖确立 股市中期震荡上行不变

 

CCTV.com  2009年09月07日 08: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张原先生,美国密歇根大学应用经济学硕士,3年证券投资基金从业经历。2006年4月加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行业研究、基金经理助理等工作,现任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南方高增长基金经理助理,拟任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基金经理。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投资不仅要关注当下,还要关注历史和未来,不仅要关注中国的情况,更要关注世界,用全球的视野研究中国企业的投资价值。”对此,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原深有感触。他认为,在经济复苏回升阶段,中小公司的高成长性和新兴增长盈利模式带来的更大想象空间,让投资者又重新赋予了它们更高的业绩预期和估值空间,因此,相信小盘股指数未来的表现依旧会非常抢眼。

  上市公司未来业绩会逐季改善

    记者:近期市场出现连续下跌,您如何看本轮调整?

    张原:截至8月29日,市值占比95.6%的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与之前市场预期基本一致,短期超预期的可能性也不大,显示了经济回暖趋势已经确立。流动性方面,短期市场面临基金仓位依然较高、市场融资密集等方面的压力。在这几方面因素的作用下,考虑到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市场短期仍将延续震荡走势,将围绕半年线展开反弹。随着中期业绩报告期的结束,需要密切关注近期的经济数据和海外市场的动向对短期市场的影响。预计上市公司未来业绩会逐季改善,这将成为推动市场恢复上升趋势的重要力量。在近期股指急跌,周期性行业跌幅巨大的情况下,防御性行业、小盘股表现领先,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记者:本次调整对投资者信心形成了一定打击,您认为应该如何调整心态,应对市场的变化?

    张原:最好的心态是理性看待市场调整。探究本次调整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对未来政策调整及信贷收缩的担忧,导致前期股指快速上扬积累的大量获利回吐盘涌现。从性质上来说,本次是技术性调整,是对前期股指过快上涨的修正。没有市场在经济复苏初期见顶,中期来看,震荡上行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从南方基金角度看,在本次市场调整中,我们坚持年内市场震荡上行的立场。

  三条路线寻找估值偏低行业

    记者: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在哪?应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

    张原:对于投资机遇的把握,我们依旧遵循经济复苏的主线,还是要寻找相对估值比较偏低的行业。具体而言,一是寻找消费估值偏低的板块;二是根据经济复苏进程,超前配置出口需求和工业活动复苏以后的行业,就是运营杠杆比较高的行业;三是关注具有供给瓶颈和刚性需求产品的行业。

    在策略方面,总体而言,我们认为上半年市场主要有政策面、宏观指标推动的市场估值指标。接下来的市场继续振荡上行,除了在政策面上,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微观层面带来的改善。

    记者: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作为国内第一只完全复制中证500指数的指数基金,中证500指数在编制和维护等方面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张原:中证500样本股的选取方法为:扣除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及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剩余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新股为上市以来)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股票,然后将剩余股票按照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500名的股票作为中证500指数样本股。中证500指数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

    中证500指数是中证系列指数中的中小盘指数。据WIND资讯有关资料显示,2006-2008年中证500指数成份股上市企业3年平均利润增长率为24.82%。在2005年1月-2009年6月的可比时间段内,中证500指数以高达245.23%的涨幅,31.7%的年化收益率位居所有中证规模指数第一。

    根据市场状况,对中证500指数成份股进行调整是保证指数能准确反映沪深市场中小上市公司整体状况的保证。一般来说,每年1月份和7月份会进行两次定期调整。调整主要是按照指数的编制方法,中证500指数成份股会根据市场状况、市值变化、成份股重组等情况进行调整。一些符合入选条件的上市公司会纳入指数,不符合入选条件的上市公司将被剔除。

  交银施罗德莫泰山:公司治理水平决定业绩可否持续增长

    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莫泰山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轮股市调整是各方对货币政策微调的反应,但中国宏观经济复苏的趋势没有改变。市场将由流动性推动为主转为业绩推动加复苏预期推动为主,目前的机遇在于抓住业绩增长的收益。而治理机制好的公司,长期获得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的概率更高,这也是我们此次推出公司治理指数产品的一个初衷。

    关于政策微调后的市场未来走向,莫泰山认为,政策微调后,流动性进一步推动估值倍数扩张将告一段落,市场已对此做出了反应。但如果因为调整而对后续经济和市场预期转为悲观没有必要,目前市场点位对应2009年PE大概在20倍左右,还是比较合理的。流动性不进一步宽松并不代表会大幅紧缩,后续企业盈利增长仍能推动市场平稳走好,有成长性的企业将有望胜出。

    “如果单独看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等指标,还不能够全面考察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莫泰山将公司治理看作上市公司的身体素质。人的身体好,就不容易生病,就能用充沛的体力去发展,就比较容易长寿。而上市公司如果有好的公司治理,就能够有效降低经营风险,更有活力地投入竞争,并实现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莫泰山表示,“投资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所以我们要选择能够长期稳定成长的上市公司。这既要求企业在当前拥有良好的基本面,同时,也要有长久保持良好基本面的能力。从这个角度讲,公司治理是企业的健康基因,是投资应该考察的根本。”据悉,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融合了上证180指数和上证公司治理指数的几乎全部优势,其成份股既是具有良好基本面的大盘蓝筹股,也同时拥有优良的公司治理结构。“因此我们把180公司治理指数称为‘健康指数’,根据指数的维护规则,每年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还会组织对指数成份股进行’体检’,将公司治理有瑕疵的公司剔除出去,将一些新公司替补进来,保证这一指数‘身体健康,充满活力’。”

    事实上,股神巴菲特也将公司治理看作考察上市公司的第一要素。对此,莫泰山认为,A股市场的有效性正在不断提高,投资者将越来越关注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公司治理优良的上市公司必将受到投资者的重视。“此次产品发行的背后,是交银施罗德对中国经济复苏趋势、A股市场长期向好大势和A股市场有效性的信心。”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