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股市:9月是个坎

 

CCTV.com  2009年09月05日 14: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对美国乃至整个世界股市来说,目前的9月都是一个坎。

    去年9月,雷曼兄弟垮台,由此掀起的金融海啸席卷华尔街,也让整个世界笼罩在金融危机阴霾之下。一年过去了,美国股市似乎苦尽甘来。但这是大规模收复失地的信号,还是新风暴来临前的短暂黎明?

    按照巴菲特的投资规律:“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从这个反向角度看,现在或许真不是贪婪的好时候。

    美国市场分析师Jake Bernstein所作的“日常情绪指数”显示:在今年3月美国股市跌入谷底时(当时道指不到6500点),当时只有2%的投资者对前景持乐观态度;但当现在道指飙升了一半至9500点时,却有89%的投资者信心十足。

    正所谓“水满则溢、月圆则亏”。当市场一片向好时,危机种子或许已经埋下。这也有历史的教训:2007年10月,当道指还在14000点上方的高位运行时,调查显示,有近9成的投资者对前景表示乐观。但哪里知道,这已是雪崩到来前的平静。随后美国经济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众多投资者血本无归、欲哭无泪。

    《纽约时报》最近就引述多位分析师的言论认为,今年9月的前景可能确实不容乐观。这从内幕交易额变化也可见端倪。按照美国市场研究公司TrimTabs的报告,在截至27日的8月份,美国股市内幕交易卖出额达到61亿美元,是2008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而8月份内幕交易卖出额超过买进额30%,为该公司2004年追踪相关数据以来的最高。

    TrimTabs公司首席执行官Charles Biderman就说,当前投资者情绪被贪婪所笼罩,“但我们不知道市场行情将如何持续”。技术分析公司“Elliott Wave国际”总裁Robert Prechter则认为,当前市场正向熊市反转,他甚至认为过去5个月的升幅很可能很快化为乌有。

    当然,就好比股指不能代表所有股票一样,内幕交易也未必就能准确描述股市的走向。用一些分析师的话说,现在内幕交易卖出增加,也实属正常,因为许多精明的投资者是在去年股市低点时杀进市场的,现在股市不断回升,他们自然要选择套现或部分套现离场。

    许多分析师认为,当前美国股市中三大不利因素是显而易见的:第一,中美经济密切相关,中国股市最近急剧下跌,自然给美国股市带来压力;第二,美国房地产仍未复苏,商业地产更是问题重重,并蕴含着新的潜在的巨大风险;第三,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但最近几个月,美国股市单边上扬,却还经历一次巨大的跌幅震荡。

    9月的空气中,充满了诡谲。为降低风险,据美国媒体透露,一些之前看多的投资者正选择落袋为安。投资公司GMO董事长Jeremy Grantham是在低点鼓吹买进的人,但他现在则表示,当标普指数不久前重新突破1000点时,该公司正选择逐步卖出。

    从历史看,9月历来属于熊市之月,自1900年以来,美国股市9月份平均跌幅1.1%。在贪婪与恐惧的“天人交战”中,恐惧可能要渐占上风了。(记者 刘洪)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