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兴趣有多大?

 

CCTV.com  2009年09月07日 08: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金百灵投资  

  上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显示市场的运行环境已发生了较大改变,即由前期的空头主导的市场渐向多头的市场转变。上周末关于单个QFII额度从8亿美元提升至10亿美元等信息的出台更强化了这一市场氛围转变的趋势。看来,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将继续乐观。

  市场相关各方群策群力稳定市场,其中有两剂药方无疑是对症下药的:一是关于次级债券不计入银行业资本将有一个缓冲周期的信息将直接削弱银行股的调整压力,故上周银行股出现了持续涨升的态势,迅速扭转了A股市场一度下行的态势;二是针对资金面将渐趋紧张的困境问题,陆续出台了缓解资金面压力的政策。比如说,出台基金的“一对多”政策,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百亿元的新增资金,而且在上周末出台了第二批的“一对多”的基金名单。更让市场参与者感到振奋的是,上周末出台的单个QFII额度提升的信息。有观点认为,这无疑是一个重磅式利好,从港股5分钟急涨500点的走势中可窥一斑。所以,市场参与各方对于本周的A股市场走势持有相对乐观的看法。

  不过,笔者认为,对利好信息需要予以谨慎分析,这样才能兼听则明,降低操作风险。比如说,单个QFII额度从8亿美元提升至10亿美元,表面看来,将给A股市场带来新增资金,但问题有两个:一是QFII的总体300亿美元额度并没有变化。也就是说,整体QFII额度蛋糕并没有变化,变化的则是吃蛋糕的人拥有的份额;二是QFII目前审批了150亿美元,为何300亿美元额度未用完。从谨慎的角度来看,会否意味着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兴趣不大呢?

  这其实就涉及到一个问题,那就是你可以把马牵到河边,但你不能强迫它饮水,因为马并不渴。在此背景下,放松QFII额度对市场短线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买盘力量支撑。也就是说,退一步讲,如果此政策效果不明显,那么,后续还会有新的利好政策出台,直至能够把市场维持在一个相对活跃的交易水平。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