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复苏回正轨 震荡上行将延续

 

CCTV.com  2009年09月15日 09: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A股市场自2639点展开反弹以来,在政策面“维稳”、8月良好宏观数据等因素带动下,产生了从技术面驱动到基本面驱动的新变化。在经济重回高增长复苏轨道的背景下,紧缩政策暂时处于真空期,良好的市场环境将推动A股指数延续升势。不过,考虑到短期涨幅过大,周期性行业存在浮盈兑现的调整压力,投资者应该对上升期间的回调有所提防。

  从近期宏观经济形势、政策环境看,我们认为A股短期虽有获利回吐压力,但是仍有显著上行空间。首先,内需主导与外需改善,经济复苏未来可维持高增速。经历7月份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的波折后,目前经济重新回到了4月份以来的高增长空间。在汽车、家电、房地产为代表的强劲内需增长动力下,预期9月宏观数据将维持在较高增速复苏中。尤其是房地产单月投资增长达到33.9%,使得投资拉动后劲十足。虽然出口低于预期,但是在美国经济4季度增长的带动下,出口逐步改善将就是大概率事件。

  其次,巩固复苏成果与国庆“维稳”,紧缩政策暂处真空期。从8月后半月政策动向来看,在复苏基础仍不稳固情况下,管理层吸取了初次紧缩的经验,短期内再度强调收紧的可能性不大。在10月限售股解禁高峰期到来的情况下,预计A股新股发行节奏将会放缓,供给压力在9月中后期减轻,也有利于改善A股供求失衡局面。十七届四中全会、国庆六十周年在即,“维稳”基调不变。综合来看,9月应是紧缩政策的真空期。

  对于投资者警惕的新增贷款再度波动风险,我们认为9月份大幅降低的可能性不大,而10月份是真正的敏感期。通过观察从2001年到2008年的新增贷款变化来看,10月份经常是年内的新增贷款大幅降低的低点或次低点。

  此外,权重行业浮盈兑现将带来股指回调压力。自9月初反弹以来,房地产、煤炭、有色、金融、钢铁等权重行业短期内获利丰富,资金减持动机将使得指数在上涨趋势中存在短线回调的压力。

  在投资策略与配置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维持高仓位操作策略。由于周期性与非周期行业存在股价轮涨的特征,建议低仓位投资者关注食品饮料、农业、旅游、建筑等前期滞涨行业。对于银行、地产、钢铁、煤炭等权重行业我们继续看好,但投资者需要警惕获利回吐带来的股价波动风险,建议在这类行业下跌时进行果断介入。在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存在股价催化剂效应的军工板块(国庆阅军)、创投股板块(创业板发审会启动)与节能减排板块。

  综合看,我们判断本周市场冲高后或有短期小幅调整,但震荡向上大趋势不变。板块配置上,周期性行业和非周期性行业可能都存在表现机会,但还是以3、4季度业绩增长趋势明确作为主要筛选标准。

  相关链接: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