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板首发阵容各怀"绝技" "三高"特征令人刮目

 

CCTV.com  2009年09月15日 14: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随着创业板“首发阵容”披露,7家公司有望捷足先登,他们何以能从149家企业中颖而出?预披露材料显示,这些公司具有高毛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高营业收入增幅的特征,当然也有高风险。

  即将上会的创业板首批7家企业彰显高利润率的特征。如主营冠状动脉介入医疗器械的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毛利率之高令人侧目。预披露材料显示,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70.95%、75.18%和78.58%。

  2004年才成立的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盈利能力令同行刮目相看。资料显示,公司近年处于高速成长期,净利润增幅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净利润规模为行业平均值的1.53倍。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1%、26.6%、35.7%和34.8%。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近三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一直维持在50%上下的水平。

  在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上,7家公司均表现抢眼。乐普医疗近三年及一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平均)分别为75.46%、55.19%、44.96%和26.27%。异军突起的特锐德电气净资产收益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2008年行业平均水平仅14.09%,公司达58.65%;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35.34%、82.41%、62.99%和41.49%。

  这些公司同时具有较高的营收增幅。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6至2008年度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50.72%;特锐德电气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961万元、12345万元、27097万元、1780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7.34%、119.49%、134.30%。

  创新能力强、高成长性是创业板的显著“标签”。7家企业脱颖而出的核心动力,正是有别于同行的“独门秘籍”。特锐德电气的快速成长,主要依赖于系统解决方案的集成创新、产品创新与生产工艺创新;北京立思辰科技则通过创新,将业务模式转化为以管理型外包为核心的新模式。基于此,这些企业成为各自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创业板企业预披露材料中,均有保荐券商出具的发行人成长性专项意见。招股书中发行人对风险因素的阐述明显强化。如“年轻”的特锐德电气坦承,公司尚未经历完整的行业周期波动与成长周期,因此组织与管理模式及内控效力尚不稳定;而盈利能力突出的乐普医疗,罗列的各类风险因素有25条之多。这些也提醒创业板的投资者,高收益“硬币”的另一面是高风险。(上海证券报)

  相关链接: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