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时报:创业板即将起航 机遇与风险并存

 

CCTV.com  2009年09月21日 08: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9月17日、18日,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连续两天召开七场发审会,13家企业全部获得有条件通过。根据公告,9月21日、22日还将继续召开发审会,审核另外9家企业的发行申请。这意味着创业板市场迈出最为关键性的一步。在9月12日已经进行一次全网测试的基础上,9月1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再次就创业板新股发行环节进行了一次紧急全网测试。此前,本次测试安排在10月10日进行。

  不管市场揣测“创业板首批公司的招股速度会提速”是否准确,但上述一系列迹象表明,在经过十年磨砺后,备受市场瞩目的创业板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如何投资创业板?怎样判断中国创业板成功与否?中国的创业板能不能孕育出未来中国的“微软、英特尔、苹果”?9月19日,在深圳召开的2009首届中国创业板发展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官员、学者及创投界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创业板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中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十多年来在国外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不过,除了英、美等少数国家创业板市场获得较大成功外,多数创业板市场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但专家们表示,创业板市场的推出不仅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依然存在的背景下,积极发展创业板对于实现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更是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在我国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证监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认为,三方面的因素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创业板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第一个因素是我国创业板的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基础,适应当时的市场发展需求。他指出,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我国面临产业转型和经济需求发展,急需发展经济附加值高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建设自主创新国家的战略目标为创业板的推出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社会基础。与此相对应,我国拥有广泛的上市资源,同时我国经济体中会不断出现很多新的中小型企业急需资本市场支持。其次是资本市场近年来的改革为创业板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国资本市场已经跻身世界前列。第三个因素是中小板市场的成功运作为创业板市场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需要多方共同关爱

  虽然创业板市场目前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但客观地说,市场对于创业板能否取得成功还是存有一定的疑虑。祁斌认为,判断创业板成功与否的标志有四个标准:一是能够培养出一大批创新型企业,促进经济产业升级;二是市场达到一定规模;三是市场交易比较活跃,流动性比较好;四是投资能力要强。

  广发证券总裁李建勇表示,在衡量创业板市场成功的标准方面,他比较看重下面几个标准:一是数量上创业企业一定要有足够的规模。如果没有数量规模、没有源源不断的企业参与进来,创业板就可能像现在的B股市场一样,所以一定要保持创业板企业流量的相对稳定,尤其是在监管技术逐渐成熟的情况下尽量避免这种现象发生,这是创业板成功的重要标志。二是要有足够投资者数量群体参与交易,保证创业板市场的流动性和市场的足够效益。三是要有稳定的、完善的、常态化的交易规则和机制。四是创业板逐步形成与其他市场不同的制度安排。

  不久前,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办公室负责人曾呼吁市场各方以一种较为宽容的心态来关注创业板这个“新生儿”,以使创业板能在大家的关爱中规范、健康成长。在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刘健钧处长透露,为支持创业投资发展,有关豁免国有创投股转持的政策有望出台。据悉,不久前有关部委出台了国有股转持的文件,对国有创投公司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导致已设有国有投资机构的运营难以为继,转持以后对国有资本后续增量的投入也变成不可行等。他表示,有关请示豁免国有创投股转持的文件已经得到了财政部认可,目前正等待国务院批准。

  深圳最大创投公司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也表示,此前发改委提出的由国家和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政策非常好,以发展和管理政府引导基金进行网络布局是中国本土创投依据中国国情的民族打法,是建立创投民族品牌的必要之路和基础所在。

  对风险要有充分准备

  随着创业板推出进入倒计时,此前遇冷的创业板开户最近几日开始不断加热。但根据深交所的调查结果,有10%左右的人不能正确看待创业板的风险。专家们表示,无论对于创业板市场的投资者还是创投企业、风险投资来说,创业板市场都同样是机会与风险并存,投资者应审慎评估自己的承受能力,客观全面地看待创业板市场的机遇和风险。

  深交所总经理助理周健男表示,从目前创业板申报企业的情况看,140多家企业主要集中于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行业,占比约为68%。高科技、高成长性在首批过会的企业中也表现得非常明显,充分体现了创业板作为结构调整的推手、新兴市场的摇篮以及创新之板、成长之板的鲜明特征。因此,创业板将充分发挥对创业企业助推器的功能,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机遇,分享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成果,分享中国经济明天和未来。

  但他也提醒投资者,在看到创业板带来投资机遇的同时,也要看到巨大的风险,要充分认识到创业企业成长具有不稳定性,经营风险很高,退市风险很大,股价波动也非常高等特征,以一颗平常心,冷静、客观、全面地看待这个市场,充分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及时对原有知识的储备和风险意识进行更新。

  中国证监会前首席顾问梁定邦则对创业板企业提出了忠告,他表示,创业板企业经营者要注意三方面的风险:一是滥支出的风险,企业管理层一定要注意科学地使用融资得来的资金。二是上市之后经营成本会较原来提高,企业要不断完善内部制度,控制成本预算。三是企业必须做好公司治理,不然很容易惹上法律风险。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