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多空因素交织 主力如何突破?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08: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万隆  

  提要:在有色金属、煤炭的资源型板块展开整理的过程中,各类题材股明显活跃,包括前期主力资金介入程度较深的物联网题材、可燃冰、3G、创投等等,上述主题性投资机会的轮番表现较好地维系了市场人气。可以预期的是,在短期资金面相对紧张的格局下,部分主力资金将会继续围绕上述主题性投资热点寻找突破机会……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周一深沪大盘未能延续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开门红”强势特征,而是在个股走势分化的拖累下呈现冲高整理的态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基本在20天均线与半年线一带展开震荡,2900点整数关口再度失守。观察盘面发现,上日走强的有色金属、煤炭等纷纷展开整理,成为拖累大盘小幅回调的主要原因。

  从影响当前大盘走势的因素来看,利多与利空相互交织。一方面,长假期间披露的9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4.3%,连续7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之上,表明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趋势。同时,汇金新一轮增持三大行股份;国家外汇管理局放松外汇资本的管制,将单家QFII投资额度上限由8亿美元调整至10亿美元;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秋季报告指出,2009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将达到8.3%左右。上述消息都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多头的士气,并进一步激发市场的做多信心。

  但另一方面,创业板公司的批量发行、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压力等对短期市场资金面继续构成压力,从而在很大程度考验市场的承受能力。数据显示,本周A股共有19只新股发行,发行数量和节奏创下了我国新股发行的历史记录。市场预计这19家公司募集资金将达100亿元,同时有1.4万亿—1.5万亿的打新资金将被冻结。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当前扩容压力的确对短期大盘走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短期资金相对紧张的局面并不是影响后市大盘运行趋势的决定性因素。随着大批新基金的募集成立、QFII投资额度的提升以及其它增量资金的逐渐进场,将为后市行情带来坚实的资金面支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成立的偏股基金有61只,共计募集资金2158.24亿元,其中有4只基金募集金额超过100亿,分别为华夏沪深300、易方达沪深300、长盛同庆(净值,档案,基金吧)和嘉实回报(净值,档案,基金吧),首募金额分别高达247.72亿元、167.46亿元、146.79亿元和101.04亿元。另外,市场预计,单家QFII投资额度上限由8亿美元调整至10亿美元之后,有望带来逾千亿的增量资金。

  从周一的盘面表现来看,在有色金属、煤炭的资源型板块展开整理的过程中,各类题材股明显活跃,包括前期主力资金介入程度较深的物联网题材、可燃冰、3G、创投等等,上述主题性投资机会的轮番表现较好地维系了市场人气。可以预期的是,在短期资金面相对紧张的格局下,部分主力资金将会继续围绕上述主题性投资热点寻找突破机会。

  [风险提示与策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10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秋季报告指出,2009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将达到8.3%左右,可以实现保“八”经济增长目标。报告指出,如果2010年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GDP增长率将稳步回升到9%左右的水平。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 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11日分别公告称,三行均于10月9日收到股东汇金公司通知,汇金公司于近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三行A股股份,汇金公司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行股份。公告显示,汇金公司于近日增持工行A股股份30,073,579股、中行A股股份5,126,029股、建行A股16,139,217股。

  2、 国家外汇管理局10日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将单家QFII投资额度上限由8亿美元调整至10亿美元,将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开放式中国基金等中长期QFII机构的本金锁定期缩短至3个月。截至今年8月末,外汇局共批准76家QFII共153.2亿美元投资我国资本市场。单家QFII投资额上限上调2亿美元,意味着股票市场投资领域向外资的进一步开放,同时放松了对外汇资本的管制,意味着国家进一步推进资本项下管理。外汇局负责人表示,QDII和QFII制度配合,发挥了调节资金双向流动的作用,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3、 统计显示,截至10月11日,已有651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保持增长的上市公司有242家,其中108家实现预增,85家实现略增,49家扭亏;前三季业绩同比下降的上市公司有258家,其中预减107家,略减46家,首亏105家。再加上预告续盈的64家上市公司,前三季业绩报喜的上市公司约占47%。

  4、 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纳入统计范围的29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77.63%,比9月25日的78.66%下降1.0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1.97%,比9月25日下降1.1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15%,比9月25日下降0.82个百分点。

  5、 工业和信息化部10日印发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意见》指出,将加大中央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对福建产业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重点项目,符合国家规划和产业政策的装备制造、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建材、电子信息、新兴支柱产业的重大项目,在项目核准、资金扶持及其他专项计划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引导、支持石化、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汽车、船舶、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企业联合重组。

  [今日市况]

  受个股走势分化拖累,周一深沪大盘呈现冲高震荡整理的态势,深沪股指分别微跌0.49%和0.59%,双双以小阴线报收,成交约1587.33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927.02点小幅高开,在部分题材股活跃的带动下盘中一度冲高至2932.08点,但由于个股走势明显分化,最终拖累股指冲高回调整理,报收2894.48点。深成指相应呈现冲高小幅整理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涨跌个股家数比例几乎各半,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42:406,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53:344。涨幅榜方面,新赛股份(600540)、重庆百货(600729)、中珠控股(600568)、华资实业(600191)、星湖科技(600866)、深南电A(000037)、河池化工(000953)等15只个股涨停。从板块风格来看,黄金、家电、物联网等题材股位居涨幅前列。而跌幅榜方面,上周五表现突出的有色金属、煤炭等受短期获利回吐压力影响跌幅居前。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2927.02点开盘,最高2932.08点,最低2893.57点,报收2897.48点,下跌17.24点,跌幅为0.59%,成交1020.00亿;深成指以11829.30点开盘,最高11895.91点,最低11728.06点,报收11743.89点,下跌57.34点,跌幅为0.49%,成交约567.33亿。

  机构来源:广州万隆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