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大行无视增持利好 中石化再掉链子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08: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黄硕 ○编辑 李导

  周一大盘一度高开15点,尾盘却跌了17点,最终从2900点上跌了下来,收在2894点。大盘究竟败在谁的手上?答案是:中国石化(600028)。

  三大行表现虎头蛇尾

  周一,大盘曾经寄希望于银行股,因为当天传来汇金增持三大行的利好消息。以10月9日工行、建行、中行的收盘价计算,汇金此次增持耗资分别为1.485亿元、0.936亿元和0.205亿元,共计约2.63亿元。同时,汇金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本月27日工行即将迎来全流通,届时汇金所持股份会全部解禁,而汇金选择现在这个敏感时间增持三大行,市场普遍将之解读为汇金届时对工行的“不减持”表态。但遗憾的是,当天三大行的走势却高开低走,到收盘时,工行仅微涨0.4%、建行不涨不跌、中行甚至还微跌0.25%。为何如出现虎头蛇尾的走势?原因在于中国石化。

  中石化最后一小时意外跳水

  10月虽是解禁洪峰来临,但其中大事件也就是中国石化和工商银行(601398),其解禁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也就是“雷声大、雨点小”。由于中石化、工行此次解禁股都为国有股东持有,中石化集团和汇金公司此前从未减持过解禁股份,财政部为首次解禁,这两只股票可能都不会面临套现压力。但偏偏中石化在解禁当天却没撑住股价,中国石化周一解禁约570.88亿股,全日多数时间走稳,但尾盘最后一小时却出现跳水走势。虽然最终跌幅仅1.6%,但给出的信号却很糟,令人不禁联想到将于10月27日到来的工行A股全流通大潮。

  资源股领跌源于阴谋论?

  周一收盘,资源股领跌,300能源指数下跌1.78%。冷眼看资源股,上周五刚刚收到的大红包,本周一又开始陆续交出,这是为何?有媒体称这其中可能存在一个阴谋:《金价急涨后大跌 国内投资者成时差套利牺牲品》。不知道从哪年开始,国外交易员们专门研制出一套针对中国假期的交易袭击方式,利用时间差进行套利交易。无独有偶,就在今年国内黄金交易休盘期间,国外黄金价格几乎一路上涨,并且出现长阳急涨态势。等到国内10月9日开盘后,国际金价却突然开始下滑,使得跟风涌入的买盘,入场即被套住。黄金价格向上的大趋势短期内是不应该变的,但是,无法排除国内投资者会成为“时间差套利”交易员们对手盘的可能性。以上阴谋论的说法是真是假,目前无法分辨,但它无疑为资源股的近日走势蒙上一层阴影。

  周一,在金融与资源股的多空PK中,多头力量金融股暂时先输一局,但毕竟银行股有实际性利好支撑,而恰逢澳洲联储突然加息。所以,值此“天时”之际,近日银行股后劲十足,不可小瞧。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