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板打新 基金占据申购量半壁江山

 

CCTV.com  2009年10月25日 10: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或意在短期收益 仍临“破发”风险

  10月19日,第三批创业板9家公司的网下配售结果正式揭晓,创业板终将拉开筹划十年的大幕。据深交所报告显示,共有3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07只公募基金参与了华谊兄弟的网下配售,动用资金达193.03亿元,人气之高令人咋舌。

  据统计,9月25日至10月19日,共有46只基金参与创业板19只新股的“打新”,冻结资金上千亿元。申购第二批创业板公司的基金数量占所有网下申购者的平均比例为46.35%,在申购第三批创业板公司时则为44.11%。从第二批创业板申购开始,基金几乎占据了申购量的半壁江山。

  意在短期收益

  然而,通过记者对业内人士的多方采访,基金热捧创业板,主要是追求一级市场的打新收益,长期持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高溢价发行是中国的一个惯例,通常在发行首日会有30%的涨幅,可观的打新收益必然会吸引基金的关注。但是,企业的成长性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而且在早期,创业板可投资股票比较少,投资风险和爆炒可能性都比较大,所以,除非是像乐普医疗这样成长性非常好的企业,基金才可能会考虑长期持有,大部分打新资金会逐渐退出市场。”日信证券分析师谢爱红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晋斌则认为:创业板要发行成功,从管理层角度看,首先就要保证资金的充足性,而基金参与创业板申购,恰恰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资金。而多家企业集中上市,可以缓解流动性所造成的发行首日溢价过高的压力。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热点在于:在网下申购中,超过50亿社保基金一改谨慎原则,跻身素有“高风险”之称的创业板,而保险公司却几乎缺席了此次创业板打新。

  在记者对多家研究机构的采访中,多数分析师均表示,社保基金参与创业板打新以追求收益是正常行为,但更重视风险的控制,由于创业板网下申购具有三个月封闭期,因此部分企业破发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社保基金在操作策略上应更稳健。

  而对于保险公司的缺席,东莞证券分析师陈桂柳认为:主要原因可能在于保监部门没有明文规定是否可以投资创业板,而保险企业素来相对保守,从而促使保险资金无缘此次创业板申购。

  不惧高市盈率

  从节前过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及申购结果来看,联合证券认为:近57倍的算术平均发行市盈率和1.19的超募资金倍数,反映出市场对创业板公司的整体高成长性有过于乐观之嫌。

  但是王晋斌认为:市盈率本身没有高低标准。创业板的高市盈率,是在赌企业的成长性。成长性强,市盈率当然就会高。举例而言,可以比较中国和美国两个经济体。如果中国GDP的增长速度保持在9%左右,美国在3%左右,那么如果纳斯达克15倍的市盈率被认为是正常的,中国创业板45倍左右的市盈率也应该被认为是正常的。但是这就要求审核一定要有效力,要保证把优质的企业提供给市场。

  同时,我们可以由数据观察到,中国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3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达到55%以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94%,未来3年的盈利预期也达到35%,从数据来看,是具有良好的增长空间的。而据世纪证券报告:根据企业增长速度、增长质量、盈利能力等方面进行测算,综合成长优势最强的3家公司,依次为乐普医疗、红日药业、华谊兄弟。

  适时适当介入

  虽然基金短期内可能不会把创业板股票作为长期配置,专家普遍预测3个月封闭期后,基金打新资金会逐渐退出,但投资者不需要过分忧虑基金的退出会引起市场动荡。

  “封闭期后,基金公司的退出操作会是有步骤、有策略的,因此不会造成市场的大动荡,不必过分担忧。”谢爱红表示。

  在创业板的投资策略选择上,大多数研究机构强调谨慎。联合证券分析师吕丽华表示:“由于市场高开低走的规律,建议在一级市场中签的投资者在上市首日以待价沽出为主;二级市场上,不建议投资者追高买入,要进行合理估值后,进行组合投资,以分散风险。对于那些和国家产业升级相关,可以主导市场,具有垄断优势的企业,比如乐普医疗、红日药业等,建议正确估值后长期持有。因为确实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具有难以替代性,因此会具有很好的增长潜力。”

  日信证券同样建议投资者在二级市场股价回落后,对创业板加强关注,“我们建议投资者除了参与一级市场申购外,可以适当介入二级市场中估值相对合理,发展前景好的个股。如:乐普医疗、特锐德、南方风机和汉威电子。上述四只个股,具备股价上升1.5倍左右潜质。”

  吕丽华表示:“创业板的推出,从国家角度考虑是为了支持‘两高六新’产业,因此创业板的企业,大都具有很好的增长性。投资者可以参考主板市场上一些主业特征和创业板企业相似的股票进行分析。”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