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板上市与投资风格轮动

 

CCTV.com  2009年10月24日 10: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做策略研究,我一向认为要进行预判,尽管预判经常容易犯错误,特别是时机选择上容易领先,但是只有事先做了各种沙盘演练,才不至于出现突变时的慌乱,而是能果断采取行动。

  比如,我们的预判有时过于领先,比如我们预判信贷5月份就不行,因此对市场就过早担心(尽管趋势向上,应该还是看好);有时我们的预判是错误的,比如担心制造业投资负增长,实际上远超出预期;还有不少情况我们预判是正确的,比如对于油价的顶底,市场底部等。

  我们现在提出的一个预判观点是:我们非常担心,创业板推出后,大小盘风格轮动会发生转变,如果发生,投资者应该采取行动。其理由如下:

  从大盘创出6124点的历史高点以来,大盘股已经跑输两年,目前大小盘股比价关系已经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低点。时间和空间上具备了反转条件。

  而从估值来看,小盘股比大盘股的静态PE也高一倍以上。不过,历史上小盘股估值高出4倍才具备大幅度反转条件。

  仅仅是估值差距,还不能导致大小盘风格转换。风格转换还需要事件性因素和业绩推动的合力。10月30日开始交易的创业板市场,无疑符合这一事件性因素的条件。创业板增加了小盘股的供给,如果创业板市场高开低走,很可能对主板小盘股走势构成压力。

  而大盘股一般是蓝筹绩优股,其市值较大,炒作空间小,对业绩更依赖。随着投资者认为的市场逐渐进入业绩驱动行情,风格轮动存在较大可能。

  一种情况下是,大盘股上涨,小盘股不涨,这种情况市场会创新高,目前不符合我们假定;另外一种情况是大盘股不跌,小盘股下跌,该场景发生的概率较高。

  机构来源:国泰君安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