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调控预防针市场会否过敏?下周策略分析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16: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博众研究 白太平

  今日A小幅高开,早盘在银行,地产的联抉推动下稳步攀升,随后煤炭石油,有色等权重股也后来居上,行业和个股都被点燃热情,纷纷上扬。两市上涨个股近1400家,十分活跃。

  截止收盘,沪指报3107.85点,涨1.85%,成交量1602.6亿;深成指报12843.21,涨1.73%,成交量991.6亿。

  一 热点点评

  商品价格环比上涨 资源股表现良好。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9月份商品价格数据:9月份企业商品价格环比上涨0.4%,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同比仍下降5.9%。铁矿石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27.7%。原油环比上涨6%,同比下降33.7%。有色金属基本维持环比上涨,同比下降的态势,黄金则同比,环比都保持上涨。

  原煤价格环比上涨1%,同比下降17.2%,焦炭同比和环比都出现下降。粮食价格同比、环比都出现上涨,猪肉和鸡蛋都环比上涨,同比下降。从当前情况来看,因为流动性的影响和需求的回暖,一些商品出现了恢复性上涨,而且在通胀预期下,市场普遍预期商品涨价,这也是商品价格上行的推动因素,这些影响因素短期内仍会存在,商品涨价趋势仍会维持,不过提醒投资者,不少企业商品价格同比仍是下降,而需求又没有有效放大,这就意味着同比业绩仍会下滑,在通胀抄作中出现了较大泡沫,投资者应该回避。

  二 宏观面及技术形态分析

  宏观面上,《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日前正式下发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对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明确要求,商业银行每季度通过压力测试分析银行承受压力事件的能力,并考虑预防未来可能的流动性危机。

  点评:我们认为这条消息和国务院常务首次将管理通胀预期列为近期宏观调控重点的消息都是控制流动性的预防针,之前我们分析过,宏观经济数据是国家制定下一阶段经济政策的重要参数,而昨日公布的GDP等经济数据增幅较大,这导致管理层出手微调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大,虽然从目前来看,总体宽松政策不会改变,但调控将给短期市场带来冲击,投资者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心理准备和预防。

  技术形态上,今日大盘以5日均线为支点上攻,技术形态依然维持良好,虽然盘中仍有一定震荡,但多头明显占优,当前指数处于均线上方强势运行,如果没有重大利空,我们认为指数会延续强势形态。

  三 后市展望

  对于市场中长期形势,我们认为决定趋势的因素依然向好,经济回升明显,政策总体偏暖没有转向,企业赢利能力节节攀升,维持市场向上的观点不变。对于短期市场,我们提醒投资者做好几手准备,因为一些潜伏的,影响短期市场的消息近期可能浮出水面:从消息面来看,国务院常务首次将管理通胀预期列为近期宏观调控重点,随后《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下发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对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认为这些消息是管理层微调的预防针,因为管理层制定货币政策主要基于宏观经济数据,而三季度GDP增数据增幅较大,在经济达到预期目标的情况下,管理层势必开始控制流动性,防通胀。我们认为投资者应该做好政策微调的心理准备和预防措施,鉴于之前大盘在3478点时货币微调带来的冲击,建议投资者当前不要满仓操作,持有部分现金增强操作弹性,而且适当持币也可以降低下周天量解禁和创业板上市带来的压力。因为政策调控的程度和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创业板和解禁股带来的心理影响也无法量化,在大趋势向好的背景下,我们也不建议投资者空仓,防止踏空。综合起来考虑,我们认为经济回暖仍会主导市场大趋势,而短期面对微调和分流压力,建议投资者操作上股票和现金都保持一定仓位,比例则可以根据个人的风险喜好而定,当前满仓和空仓的极端操作不太可取。

  四 操作建议

  操作上,我们总体建议投资者保持合理仓位,稳健的长线投资者可以耐心持有业绩优良,行业景气度改善明显的个股,指数出现可观的回调时可逐步逢低加仓,激进的短线投资者仓位可以适当调整,仓位过重可冲高适当减仓,过轻可等待回调时适当回补。投资者线索上,我们依然投资者重点关注三季报同比或环比增长势头良好以及四季度是旺季,具备业绩支撑的行业,例如消费类,能源,工程机械等等。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