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东征:创业板将实行严格退市制度

 

CCTV.com  2009年10月25日 1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通过对于中小板五年的实践,对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充满信心。他同时特别提醒,创业板将实行严格的直接退市制度,广大中小投资者对此必须有充分的风险意识。

  陈东征介绍,自中小板2004年5月启动以来,累计上市公司已达300家。中小企业虽然与创业板企业有质的不同,但是也确实在企业性质、规模、类型等方面有许多的类似之处。

  五年的实践证明,中小企业上市以后,出现了一系列的可喜变化:一是主营业务突出,业绩持续增长;二是中小板公司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得到了提升;三是社会责任仪式显著提高。

  不过,他也指出,在看到可喜变化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小板上市公司中也存在着一些严重的隐患,如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内控机制薄弱;少数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业绩增长不持续;在并购扩张中,存在着投资失败和管理失控的风险;由于企业规模特点所决定,在交易过程中,特别是在上市首日,股价极易被关连交易,短线大户交易操纵。

  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他表示,实践证明,中小板的潜在风险是可调可控的,重大风险可以通过防范措施是可以化解的,对于中小板五年的实践和对未来的展望,使我们对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充满信心:

  首先,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和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都为创新型、科技型,高成长性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其次,首批报审的企业必须充分地体现出了创业企业创新和高科技、高成长的优良素质。其中,有一点值得重视,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中,有9家企业是由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企业家所创办的。

  再次,各类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型投资者,经过近两年股市波动的洗礼,尤其是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风险教育,对创业板的风险有了初步认识。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