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板:7成散户首日必抛 近8成不在二级市场买入

 

CCTV.com  2009年10月30日 07: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专题:创业板对A股影响几何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今日,首批28家创业板新股集体上市。对于这一证券市场的新兴事物,广大投资者给予了怎样的预期?是跃跃欲试还是望而却步?带着这些问题,本报与证券之星联合举行了创业板投资意愿的散户调查。

  截至10月29日18时,超过5000位投资者参加了名为“您有兴趣投资创业板吗?”的网络调查。在回答“如果您已中签,是否会在本周五首批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抛售”的问题时,多达73%的散户打算获利了结,选择“肯定卖出”;另有17%的散户决定根据首日涨幅的情况具体分析;选择继续持股、首日不卖出的散户数量最少,占比不到10%。

  对于那些没有中签的投资者,似乎也表现出较为平淡的投资热情。接受调查的股民中,多达78%的投资者表示,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不会在二级市场买入;选择“买入”和“根据首日涨幅决定”的投资者各占11%。看来大多数投资者对首日参与炒作创业板新股并不热情。

  那么打算投资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是出于投机心态还是价值投资呢?调查显示,55%的投资者投资创业板股票,最看重短线炒作的机会;20%的投资者最关注股票的估值水平因素;15%的投资者看重创业板企业的长期发展前景;仅有10%的投资者最看重企业的经营风险。

  可见,大多数投资者还是抱有短线投机的心理参与创业板的交易,因而打算用于投资创业板的资金,占投资股票总规模的比例较小。有一半参与调查的投资者表示,不打算投资者创业板;打算用投资股市中1/4资产,专用于买卖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占比为21%;用投资股市中1/2资产,买卖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占比仅为9%;还有20%的投资者表示根据投资机会决定。

  看来,投资者对创业板股票上市后,在二级市场上参与投资的积极性,要远远低于在一级市场上的打新热情。此前,本报联合证券之星的散户调查显示,散户申购创业板新股的“尝鲜”热情高涨,接受调查的5000名投资者中,接近七成股民打算申购创业板新股。

  业内人士分析,投资者对创业板“一级市场打新积极,二级市场投资意愿平淡”的不同反应,主要是由于首批创业板新股的高市盈率发行。今年IPO重启后,依然保持着“新股不败”的神话,只要第一天卖出,就能获得可观的收益率。然而,由于发行市盈率高企,不少股票上市后都摆脱不了高开低走的命运,如果上市首日介入很容易被套牢。而首批创业板新股的市盈率又格外偏高,算术平均发行市盈率接近57倍。

  因此,这一次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似乎达成了一致观点,研究机构指出,由于上市后创业板新股的股价可能进一步透支未来短期的成长性因素,纷纷建议在一级市场中签的投资者,在上市首日以待价沽出为主;二级市场上,同样不建议投资者在上市首日追高买入,对具有持续高成长潜力的公司可予长期跟踪以及择机配置。(记者 张雪)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