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消费增长”主题贯穿明年投资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08: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排名位居前列的行业尤以消费相关行业最为抢眼。轮胎橡胶、生物技术、白酒、摩托车制造、汽车制造、家用电器、药品批发与零售、包装食品、房地产经营与开发、银行等板块个股表现持续领先市场。中金公司称,内需(住房和消费需求)对政策高度敏感,增加了政府调控经济、稳定增长的能力,未来“调结构”中推动消费的政策可以期待,消费增长是贯穿明年的投资主题。统计显示,更多人的收入达到了消费升级水平,对住房、汽车、家电等消费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

  汽车业全年维持高景气

  汽车是今年以来表现最为抢眼的行业之一,上周汽车排名第10名,与前周一致;汽车零配件排名第23名,较前周有所下降。十月份中国汽车销量123万辆,在工作日明显减少的情况下销量持续在高位增长。华创证券表示,2009年汽车市场高增长、业绩超预期已成定局,目前需要布局2010年汽车股行情。建议超配乘用车整车制造类股票,特别是自主品牌轿车占公司盈利比率较高的板块。同时,资产整合、整体上市、兼并重组等将是2010年汽车行业发展的焦点话题,建议关注作为重组方的“四大四小”,重点推荐长丰汽车(600991)、一汽轿车(000800)和江淮汽车(600418)。

  “超配”布局催高房地产关注度

  上周房地产经营与开发排名第16名。从全国数据来看,二、三线城市楼市销量出现了“金九”行情,“银十”行情更在一、二、三线城市大范围出现,11月份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宏源证券(000562)表示11月份是“动荡”的年月。“政策面”,11月可能不断会有地方商行对“二套房贷收紧”的利空消息出现,“优惠政策”是否延续应该会在11月‐12月明确,但在明确之前依然会有种种猜想;“销售量”的表现可能依然是刺激地产板块的关键因素,但这个淡季恐难有靓丽表现。尽管如此,国信证券预计在流动性仍然宽松、宏观经济逐渐复苏、通胀预期的背景下,4季度的销量将超过3季度的水平。同时他们更看好地产公司未来的表现,预计明后年主要地产公司业绩将大大超过市场预期,目前估值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由此建议,对地产类股票由目前的标配逐步加仓至年底超配,布局跨年度行情。

  食品饮料子行业高位轮动

  上周食品饮料行业中几个子行业排名有涨有跌,其中,白酒子行业表现最好,周排名第3名;包装食品排名较前周上升6名至第15名;葡萄酒排名第22名,较前周上升7名;啤酒上周排名第60名。据三季报分析发现,2009年前三季度对食品饮料行业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是主业增长,其次是费用率的良好控制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天相投顾认为,随着行业性利好政策的减少,后续食品饮料行业的净利润增长依然主要来自于主业增长和盈利能力提升,以及适当的费用控制。他们预计2009年食品饮料行业净利润增速将达到60%,剔除乳企数据,增速也将达到30%左右。第四季度,随着经济的回暖带动商务消费的回暖,高端酒类终端消费有望再次启动,相关公司的业绩将会受益,重点推荐:五粮液(000858)、贵州茅台(600519)、泸州老窖(000568)和张裕A(000869);大众消费品看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潜力,推荐*ST伊利(600887);从公司层面来讲,看好业绩稳定增长的新疆白酒企业伊力特(600197)及成长性较强的金种子酒(600199)。东海证券指出,经过一轮调整,目前A股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与香港食品饮料类公司的估值水平几近相同,认为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的合理估值范围为25-27倍。

  一个月来排名持续上涨的行业还包括:特殊化工品、钢铁、一般化工品、综合性商务服务、旅馆与旅游服务、工业设备、农产品(000061)、饲养与渔业、航空、电力、工业品贸易与销售、半导体产品;下跌的包括:餐饮、多种公用事业、出版、电信设备、系统软件、综合石油、计算机硬件、应用软件、重型电力设备。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