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憧憬年报红包 10只个股具备高现金分红概率

 

CCTV.com  2009年12月12日 10: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编者的话

  时令又至年关,一批具备高现金分红概率的个股炙手可热,成为近期市场主力资金重点挖掘的对象。

  从2009年经济形势来看,中国经济出现了V型反转,能源、汽车、白酒等相关公司充分受益行业复苏,业绩增长显著。主营业绩高增长带来高现金分红的可能,尤其是那些基本面和成长性较好,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较为突出的公司更值得关注。

  本期价值选股,致力于挖掘一些最有可能实施高分红的公司。从以往的经验分析,采取高派现的上市公司有三大共同特征:一是公司治理结构相对完善;二是集中在传统成熟产业,如钢铁、能源、汽车、食品类,且在各自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三是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业绩。

  基于此,本次价值选股从四大条件入手:

  一、须持续五年高现金分红。目前可交易的1667只A股中有351只个股自2004年起保持连续五年实施分红,我们从中选出持续高派现的公司,这些公司近五年每10股现金税后平均红利超过3元。

  二、未分配利润较高。所选股票前三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均远远超过1元,中国船舶、贵州茅台每股未分配利润更是超过10元。

  三、业绩优良。所选股票前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均在0.5元以上,平均每股业绩高达1.5464元,且预测2009年度平均每股收益达到2.2116元。

  四、众机构预测2009年每股股利较高。所选股票去年每股现金税后平均红利0.7元以上,机构预测2009年每股股利平均值达到0.811元,盐湖钾肥、张裕A、贵州茅台每股股利预测值更是超过1.4元。

  贵州茅台(600519)

  沪深300概念、高价概念、基金重仓概念、中证100概念、大盘概念、酿酒食品概念。

  主营龙头优势:国酒茅台是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曾于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作为我国酱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同时也是我国白酒行业第一个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以及国内唯一获绿色食品及有机食品称号白酒,是世界名酒中唯一纯天然发酵产品,构成持久核心竞争力。

  独特工艺和环境:茅台独特性主要体现在5年陈酿工艺上,即用纯净小麦制成高温大曲和高粱作酿酒原料,经二次投料、九次蒸煮蒸馏、八次摊凉、加曲、堆积、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分型贮存,勾兑出厂,以及独特地理环境、微生物环境方面,造就了产品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据科学检测分析表明,茅台酒富含有益人体健康的物质组分1200多种,其中叫得出名的有800多种。

  预收账款:2009年三季度末公司预收帐款129197万元、中期为65627.83万元,2009年一季度末为18.43亿元,而年初为29.36亿元。

  高毛利率+自主定价权:主导产品高度及低度茅台酒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其出厂价格自2006年2月10日起平均提高约15%,公司还自2007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茅台年份酒的出厂价格;公司自2007年3月1日起适当上调除陈年茅台酒外的普通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2%。2009年12月公告,自2010年初起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约13%。2009年中报披露,公司酒类产品营业利润率为82.88%,比上年增加0.47个百分点。

  技改项目进展:公司将于2008年投资“十一五”万吨茅台酒工程三期,项目投资总额约为7亿元,投产后,每年销售收入可达110572万元,利润总额43392万元(含税)。投资8.7亿元用于新增2000吨茅台酒技改项目,预计年新增收入10.2亿元,利润3.41亿元。

  银河证券: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我们认为鉴于预收账款的处理,公司未来若干年业绩增长确定,不过考虑到公司对宏观经济景气度的判断将影响业绩的释放程度,2009年、2010年和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5元、6.5元和7.5元的概率很大,根据我们经济危机以来坚持的茅台销售相对最为稳定的实证观点,及市场对公司产品涨价成功的预期,继续维持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国信证券: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考虑因素变化,以及茅台可能会加大预收账款释放以平滑业绩的预期,按照2009和2010年预收账款分别减少12个亿和7个亿的假设,预计2009-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5.14元、6.42元和7.88元,目前股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3倍、27倍和22倍。按照2010年30-35倍估计,目前的合理价格是192-225元,相对目前价格还有13-31%的空间。维持“谨慎推荐”投资评级。

1/5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