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中国经济四大风险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0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我国经济成功实现“保八”,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但明年经济发展仍存诸多不确定性,调控部门需直面信贷质量、贸易保护主义、通货膨胀、产能过剩四大风险,从制度安排入手,适时调整政策,加大调结构、扩内需力度,为“中国号”经济巨轮的平稳快速行驶护航。

  信贷风险 严筑资本堤坝

  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继续保持双降。但对于2009年超过9万亿元的新增信贷,一些市场人士担忧未来信贷风险。他们预计,最早在明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降的趋势将会改变。

  未来风险不容小觑

  目前有迹象显示,随着信贷基数的不断扩大,个别商业银行分支行已经出现不良贷款余额增长的现象,银行资产质量下滑风险正在显现。

  其实,不少银行都尽量将信贷集中投放于政府倡导的基建、大型项目、国企及大型民企,以求降低信贷风险。但这并未有效降低银行风险,且限制了信贷对经济复苏的推动作用,现行的“银政模式”正备受挑战。

  未来的信贷风险可能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信贷集中可能造成新一轮产能过剩,使得商业银行无法充分而专业地发挥金融调控作用,不利于经济长远发展和产业振兴。相反,这种“亲政府化”的单一操作,极有可能为下一轮经济周期埋下毒瘤,如果宏观调控方向转变,呆账、坏账就可能浮出水面。

  二是地方政府融资风险。由于政府融资平台项目信贷60%以上是依赖财政偿还,一级政府往往设立多个政府融资平台,同一个政府融资平台往往有多家银行贷款进入。在加速投资的背景下,部分地方政府可能出现过度负债,且政府财政担保对银行信贷资金安全并无法律约束、保障。

  三是部分行业贷款风险上升趋势不容忽视。最显著的是房地产业,经历了2009年一线城市房价暴涨后,2010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存疑,管理部门连续出台税收、土地等政策也对市场造成一些压力。如果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下,银行2009年集中发放的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都将暴露在较大的风险中。此外,制造业境况虽有所改善,但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在去库存化后,企业将可能再次面临原材料成本上升、下游需求不足导致产成品涨价困难、经营财务压力加大状况。这也将对企业的信贷偿还能力提出考验。

  严格监管不能放松

  从上半年开始,银监会连续出台风险监控办法,对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个人贷款、银行发行购买次级债、拨备率、资本充足率等都做出了新的规定。而且,资本充足率须每季度披露。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提出,中小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为10%,大型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为11%,拨备覆盖率要求提高到150%。

  从监管层的表态来看,明年银行业将会更加突出加强风险控制,更加严格执行行业信贷政策,严把信贷准入,加强贷后管理,加强风险监测、监控和预警,完善授信监督,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核销力度。同时,商业银行会利用信贷环境宽松的有利时机,加大存量贷款的结构调整力度;在增量贷款上会进一步向优质客户和项目及自身优势业务领域集中,票据融资规模将会大幅减少。 记者 张朝晖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