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年理财之路怎么走 提前打算好赚钱

 

CCTV.com  2010年01月03日 1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展望未来,2010年的理财之路应怎么走,我们又开始了新的思考与探索。

  紧跟政策顺势而为

    "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2009年12月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0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定下了主基调。

    对我们普通民众而言,想要走好自己的理财之路,必定是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传达的精神,因为中央的宏观政策走向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来年的经济形势,甚至可以说有比较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千万不要小看这"九字经",你若能念好这本经,2010年的理财之路就会走得顺畅和轻松些。

    稳增长,为了这个目标,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已经表示,2010年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样的政策对股市、楼市和实业投资都是有正面影响的。

    调结构,要调整经济发展的结构,各种宏观经济政策不会一刀切,而是有"保"有"压"。对于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可能会有所限制;而对于能促进内需的行业,以及节能减排、低碳经济、新能源等行业则会给予一定的优惠。我们来年再股市投资、创业取向等方面,就要认清这种形势,顺势而为,最好能充分享受政策给予的优惠,对于政策限制的行业则要避开。

    促消费,这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手段。2010年,为了鼓励居民消费的各项政策,包括对汽车、家电等物品的补贴和优惠政策还将延续,对居民自住购房上也会有一定的政策倾斜。消费者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政策优惠,改善和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当然,除了关注国内的政策导向外,还要适当关注一下国际上的经济形势发展动态,以及美元、黄金、石油等品种的走向,毕竟现在已是"地球村",全球经济关联度越来越高了。

    关注"低碳"、"世博"两大主题

    《后天》、《2012》的接踵而至,让人们疑惑地球就快进入末日了吗?如今,人来不仅要发展经济,也要拯救地球。

    在这个年末,最令人关注的地方还有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在此举行。关注人类,保护环境,我们不愿意看到马尔代夫即将被淹没、不愿意看到巴西的热带雨林面积不断减少,更不愿看到南极冰山已经漂移至澳大利亚。在令世界不断温室化的过程中,二氧化碳是罪魁祸首。各国元首齐聚哥本哈根,就是为了减少碳排放。

    伴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各国对于环保行业特别是清洁能源纷纷加大了政策优惠力度,中国也不例外。为此,我们在2010年的股票投资中,也可能重点关注一下"低碳行业",比如核电、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建筑节能、工业节能等低碳行业的上市公司。选择估值较低的低碳企业,关注国家对于这些行业的实际优惠,投资获益的可能性也会加大。

    在2010年的股票投资、实业投资和消费中,我们还可以重点关注"世博"概念。虽然在这两年,"世博"概念相关的股票已经被炒作了好几次,但世博会毕竟是一个很强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它对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影响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在世博会的筹办阶段、举办阶段和后续阶段,不同的公司受益程度是不同的,为此2010年可以重点选择与世博会相关的吃、喝、住、行、玩乐及配套物流公司的股票,比如上海本地交通运输类公司、上海本地商业股包括餐饮、食品和会展等等。

    如果你想在2010年做点生意,不论大小,当然现在就要准备起来了,而且最好是能与世博会挂上钩的。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