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300点关口压力重重 年报行情亮点闪烁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0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西部证券 张炜玲

    周三,在钢铁、有色、煤炭等资源股的带领下沪综指再次冲顶3300点重要关口,但是由于权重股后继乏力,成交量配合不济,股指冲高至3295.87点后震荡回落,银行、保险领跌,多头上攻势头遭到打压,尤其尾盘遭遇明显抛压,表明上证指数在3300点一带压力仍然很重。

    沪指3300点面临较大压力

    从技术面来看,3300点附近是前期震荡箱体的箱顶,较长一段时间指数始终未能突破该箱体位置。无论从日K线、周K线还是月K线上看,3300点附近都堆积了大量的套牢盘,对市场构成的压力不容忽视。尽管年前大盘连续反弹,但成交量配合不够理想,沪市日成交在1000-1600亿元之间徘徊,而我们认为要攻破3300点,沪市成交最少得在2200亿元以上。目前看来,股指在3300点附近的震荡在消化之前的涨幅,若后市仍无大资金推动,反弹很容易遭遇空方阻击而夭折。

    同时,股指要向上突破则必须依赖大盘权重股的启动。而目前地产股由于面临政策利空,大部分机构对地产股都不看好,而石化、资源等权重股将很大程度上依赖美元汇率和大宗商品的走势,银行股又隐含再融资压力,因此,短期权重股很难有超预期表现的机会。当下唯有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概念能催化大盘股行情。

    另外,短期来看,市场扩容压力也较大,本周将有14只新股发行,周四有8只创业板个股发行,下周一还有4只新股发行。如此密集发行新股,表明管理层通过市场供给挤压泡沫的意图。由此看来,大盘短期继续受制于3300点的可能性较大。

    挖掘年报行情中的结构性机会

    沪深两市2009年年报披露大幕即将拉开,在宏观经济逐步回暖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整体翻红将成定局。据万得资讯数据,截至2009年12月30日,606家发布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超过六成的公司业绩预增。业绩增长明确的公司大多隶属于医药、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等板块。相比之下,预亏公司则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采掘等行业。通过数据大体可以看出,年报预增的公司更多集中在抗周期性行业中,尤其是消费类上市公司很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如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商业贸易、食品饮料等预增居多。随着春节即将来临,消费行业将迎来2010年第一个高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2010年“调结构、扩内需”的经济发展目标,这就意味着2010年消费率将提升,而投资率将下降,消费板块的增长会快于投资板块。具体的消费板块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传统的消费,包括消费品、商业连锁、配送等消费服务行业;另一类就是新型消费,像旅游、文化传媒、互联网、通信、低碳行业等。同时,高送转概念股年报行情中可重点关注。一般来说,股本规模较小、每股净资产和公积金高、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往往具有较强的高送配可能。

    最后,金融创新概念仍有活跃机会。按照惯例,每年1月将召开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布局新一年的监管工作重点。今年除了继续改革证券发行制度、抓上市公司质量等以外,包括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和国际板等在内的市场创新有望成为2010年的市场亮点。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