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蓝筹是传说 题材更具活力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08: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叶弘

  央行突然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暴跌作出反应。痛定思痛,又感觉没那么可怕,于是大盘又开始反弹了。

  反弹表现为题材行情活跃。题材,特别是政策性题材板块更受追捧。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出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股市闻风而动,与之相关联的个股及板块全面上涨,成为周四盘中涨幅最大的群体。电信、传媒、互联网,涉及股票众多,只要沾亲带故,都有上涨的理由,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追捧。

  前天,因央行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大盘闻风大跌。

  再前天,因"融资融券","期货指数"的政策消息公布,证券、期货概念股全面呈强。

  说明一个问题:市场热点追随政策变化。

  新近政策调控频繁推出。每次新政策出台,大盘或涨或跌,都会对此作出快速反应。市场的投资热情,盘中的投资热点,也都是顺风顺势,追逐政策动向。炒股变得似乎容易了:只要踩准政策方向,逢低布局待涨,而不是盲目追涨,短线赚钱几乎成了大概率的事情。

  当然,前提是不盲目追涨,不贪。错了敢认错,并坚决止损。

  在中国股市呆久了,你会发现市场热点,其实就是两类。一类是价值型热点,以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市盈率、市净率、业绩成长性、以及股价高低,为主要选股指标。二类是题材选股,不注重业绩,但注重成长,偏好题材。盘子小,价格低,年报业绩有成长性,有大比例送转预期,或有重组传闻,或符合政策扶持方向,都可能被当成热点炒作题材。近期股市属典型的题材行情。

  题材行情与价值行情,其实很好辨别。比如说2007年的大牛市,就是典型的价值行情。去年以来的这波行情,不以大盘指数上涨为特点,更注重发掘、发现题材股的投资机会。指数涨幅不大,但个股涨幅惊人。这就是典型的题材行情。

  题材行情一个最大特点是:蓝筹制约大盘,题材激活个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轻指数,重个股"的市场投资氛围。

  昨天大盘指数涨幅不大,不及前天跌幅一半。但题材个股、板块却非常活跃。

  中小企业板继续领涨。中小板综指当天高至6137点,加速逼近中小板2007年在历史性大牛市创下的历史性高度:6315点!。从某种意义上讲,创业板超高价发行,超高价定位,成全了与之有血缘关系,与之相比有比价优势的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就像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昨天创业板股票整体上涨,但从成交量能看,创业板萎缩迹象日益明显。创业板的激情,大多发泄在高价发行和二级市场的高位套现上。因此,笔者继续看好中小企业板,但对创业板宜谨慎。

  在我看来,题材行情仍然会是后市的主流热点。至于人们传说中的大盘蓝筹行情,期货指数行情,至少在春节之前,还仍然只是传说。而题材股则更具活力。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