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要成为财富的奴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08:36 来源:

  在我们今天的社会中,存在着富人与穷人。照通常的理解,富人应该幸福,而穷人会常常烦恼。然而,一些拥有财富的人,却经常感叹生意与生活的不幸;而一些穷光蛋们,却在富人感叹的时候,穷开心的过日子。一些在社会中站稳脚跟的人,不但没有摆脱钱对他的束缚,反而成为财富的奴隶,过着看起来很美,活着真累的生活。如何正确的面对财富,如何正确的运用财富,是关乎人生质量的大问题,笔者愿为那些因为有钱而陷入烦恼的人们,提出一些可以优化人生的观念。

  一个人开始进入市场着手创业的时候,钱是他的第一目标,为了拥有更美好的未来,他们甚至愿意干最苦最累最脏的工作。当他凭借自己的努力与运气,取得成功,钱赚多了之后,金钱对他已经没有太多的重要性,有可能1000万也不过一个数字而已。在这时,他极有条件成为财富的绝对主人,但是他也可能继续受制于钱,因为过去为钱奔波的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对许多成功者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是继续由钱指挥人,还是改成由人指挥钱——这是一个“形而上”的关于人生意义的问题,这个问题在过去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想,而这时却成为处于转折期的人,所必须面对的头等问题。

  一个人有钱后,怎么花钱是他自己的事,只要不违法,其他人是不应干涉的。记得看过一本杂志,谈我国改革开放前的文革时期,怎么花钱是受到各种限制的,比如坐软席火车只有处级干部才许可,坐飞机就必须是局级,那是具有特定身份的“人”才拥有特殊的权利,而如今的时代已经完全不同了,消费的特权已经完全取消,在钱面前是人人平等的。个人自由消费的权利进一步加大了,但是在“自由之后”的一些人,却沾染了一些暴发户的不良习气,比如一些人喜欢炫耀性的消费,要知道,这种消费的目的,一般不是为了使自己获得更优质的享受,而是为了给旁人看,并多带有使别人羡慕、嫉妒,让别人不痛快的目的,这样无疑是愚蠢的,因为他的财富在消费后,既对个人没有多少正面的价值,而对整个社会的快乐增长,也没有贡献;还有另一种愚蠢的花钱方法,是大把的烧钱去花天酒地,用自己的钱做着损害自己健康的事,结果还自认为是享受。对生命的健康构成伤害,这算什么享受?有钱人应该追求有水准的享受,在富有之后的人生之旅中,懂得热爱生活,懂得欣赏音乐,品位绘画,会调整个人的生活节奏,爱与人为善,这才是具备水准的享受。

  从社会全局的角度出发,我们不赞成拥有财富的人,进行奢侈性的消费。一种比较理性的财富观念,应该是节约型享受。享受对人而言,是合理、应该、正当的。但许多人误认为追求物质消费越多,所追求到的享受也会越多——这就大错特错了,享受是一种心理上的感觉,它和物质上的奢侈性消费未必有关。一个人具备少消费物质而多得到享受的境界,才是幸福人生的一流境界。相反,把物质等同于享受,结果却被物质所控制,做物质的奴隶,不但得不到幸福,而且常是走向危险人生的开始.

  消费之后,个人得到享受是自己的事,但它又是具有社会意义的。因为钱从自己的口袋拿出来,社会中就必然会有接收的一方,这时通过交易就产生了社会后果。一个人钱多了以后,个人的需求大部分已经得到满足,他的人生层次如果跟随财富增长也有所提升,就要考虑花钱对社会的影响。比如说,他看到出租车司机很辛苦,一天拉不到几位客人,他也许就愿意花钱打的,帮助出租车司机略为多挣一点。又比如坐上出租车后,要走哪条路线,他会考虑避开堵车地段,哪怕多绕点路。这既使自己避开堵车,也减少对别人所增加的拥堵。这种精打细算的花钱方式,才是最精明的,也是对社会最有益的消费方式。

  我们看具有优秀市场经济传统的美国,它最值称道的,应该不是具有世界首富,不是拥有多少个世界五百强企业,而是拥有一大批有良知,有良行的大企业家。比尔·盖茨在自己50岁生日的时候,已宣布要把全部财产捐给社会,而不是留给子孙。而据美国《财富》独家报道,世界排名第二的巨富、“股神”沃伦·巴菲特将逐步将其财富的85%捐献给5个慈善基金,其中最大部分捐赠将归于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从这两位世界最优秀的企业家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富人最聪明的花钱方式,是帮助穷人。这既使花钱高尚,又使全社会感到快乐。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普遍有了改善,但社会矛盾却增多了。其中主要的问题是贫富差距的扩大,如果长期持续下去极有可能造成社会动荡,面队可能出现的危机,富人是可以发挥作用来减少矛盾的。精于做财富的主人,通过一些慈善事业,表面上是帮助穷人,实际上更是帮助了和谐社会的建设。这对所有的人都有好处,这些应该是新世纪中国人,尤其是有钱人的正面而积极的财富观念。(字数:1830)

  姓名:张 亮

  性别:男 年龄:25

  出生年月:1982年11月12日

  工作单位:河北省深泽县北环东路 河北农哈哈集团 企划部

责编:刘子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