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二集(下):李东生坦然看成败 跨国梦未酬从头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3日 19:25 来源:CCTV.com

  2002年9月,TCL并购德国施奈德彩电,这是中国企业的第一起跨国并购;2003年11月与法国汤姆逊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创立全球最大彩电企业;2004年1月正式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2004年4月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也正是从第一次并购起,众多奖项便纷纷落入李东生囊中: 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创新奖、美国《财富》杂志2003年亚洲年度经济人物、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2004年法国国家荣誉勋章。

  然而,多年来一直赢利的TCL公司,在2005年突然出现了大逆转。李东生和他的公司一起,掉进了亏损的泥潭。TCL通讯告急!TCL多媒体告急!TCL集团告急!

  年底,李东生卖掉TCL电工和TCL楼宇科技两块盈利业务,获得17亿人民币现金,但即使这样, 2005年的TCL年报还是全军覆没,旗下三大上市公司当年亏损25亿多元,超过了公司辉煌时期的2002,2003,2004三年的利润总和!

  中国农历乙酉鸡年,李东生的本命年,成了他职业生涯中最漫长的一年。

  从2002年的踌躇满志到如今的四面楚歌,李东生的一切变化都要从法国说起,他运作的跨国并购,汤姆逊彩电和阿尔卡特手机。在李东生看来,3900万台的欧洲市场加上3200万台的北美市场,差不多就是全球彩电市场的一半,不进入这两大市场,就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在走向欧洲之前,TCL是尝过国际化甜头的。他们先在越南开设第一家境外工厂,然后通过多种方式,成功进入了东南亚、中东、澳洲、拉美等市场。2001年到2004年,TCL的海外业务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00%。

  此时,拥有欧洲和北美成熟销售渠道,众多专利技术以及高端研发队伍的汤姆逊,向李东生伸出了橄榄枝。而且以股权转置的方法,不但不用李东生花一分钱,对方还会给这个项目出现金。然而,世上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拿到这部分现金,汤姆逊是有条件的。

  大概离签约还有10多天,发生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汤姆逊彩电的经营结果和原来提供给TCL的预计差了将近有三千万美元。说明汤姆逊彩电整个经营体系是有很多问题的。TCL当时第一反应是推迟签。汤姆逊彩电很着急,反馈回来说,按着原来时间签,给TCL一个额外的补偿。

  对方急于签约,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李东生并未保持足够的警惕,最后还是同意接受汤姆逊提供的额外补偿。

  把补偿条件拿到TCL所要求的,以后再慢慢找问题。所以签约前一天TCL和汤姆逊彩电在巴黎谈到(凌晨)3点,主要是补偿的多少问题。

  合同如期签署,TCL如愿成为全球最大彩电制造商。尽管并购了一家老的公司,一家年亏损额达1亿3千万欧元的企业,但TCL急欲征服世界的欲望冲淡了这一切。

  并购后新公司挂牌不到3个月,一个致命的转折引发了并购时埋下的隐患,带来的结果是致命性的。

  2004年底,欧洲引领着全球彩电市场,迅速地从显像管电视转向了平板电视。尚未整合好的欧洲公司反应过慢,TCL各地工厂仍大量生产显像管电视。并购时让TCL看好的汤姆逊公司的3万4千多项彩电专利,也没帮上多大忙,因为它们基本属于传统显像管彩电。直到2005年中,TCL的平板电视才开始大规供应上市,这时候,竞争对手已经开始降价了,TCL产品欧洲销量大跌。这次并购,TCL不但没借机提升自己,反而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欧洲市场从显像管彩电过渡到平板彩电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李东生一向被称为“抬头赶路”的企业家,但在这次产业的转折点上,他的望远镜显然伸得不够远。产品,市场,管理团队,所有的问题终于在2005年集中爆发。统计显示,从收购起到2006年9月底,欧洲彩电业务累计亏损20亿人民币,成为TCL集团近两年连续亏损的主要原因,如果明年情况仍未能改变,股票将被ST特别处理。

  无奈的李东生给法国高层写了一封求援信,法国劳动部以及工业部部长很快约见了他。

  李东生在巴黎就停了一天,一天见了两个部长,提出自己的方案,请求他们的帮助。

  2006年8月的这次见面,让李东生下定决心向欧洲公司动手。他的顾问公司开出了三种参考方案。一是持续经营,要投入1.7亿欧元;2是协商重组,要花9000万欧元;三是破产重组,只需4000万欧元。持续经营风险最大;破产重组成本最低;而协商重组,则最难操作,因为欧洲裁员程序复杂,而且补偿标准世界最高。

  按法律规定,经济补偿的最低数额是月薪的10%乘以工作年限。但是根据法国的法律规定,一些企业的集体合同中,可以约定比法定数额高得多的解雇赔偿。

  2006年11月,巴黎的冬天开始了。在巴黎郊区一栋5层小楼里工作的TCL-汤姆逊欧洲公司的员工寒意更深。他们被告知,公司将退出欧洲彩电销售,转向贴牌生产,450名员工将被解雇。TCL目前预计要拿出4500万欧元给予补偿,平均下来大约每人100万人民币。但能否顺利实施裁员方案,还需要跟员工,劳工组织,以及政府部门谈判来决定。尽管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李东生最终还是选择了不放弃欧洲市场,不放弃社会责任的中间方案。加上要为整合后的公司注入运营资金,李东生预计要花掉9亿人民币。这一战是很关键的,对他们来说,生死攸关。

  对于胸怀梦想的企业家来说,跨国之路永远混合着诱惑与挑战。就像一片铺满鲜花的地雷阵,现在看来,李东生只踩到了地雷,没有捧回鲜花。他肯定是在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的这个过程中,是一个永远被后人说起的例子,不管他是成功还是失败。

  然而,认输才会赢。在两年的痛苦之后,李东生壮士断腕重组欧洲业务,开始赢得市场回应,多家国际主流分析机构对TCL多媒体股票作出‘增加持有’和‘继续持有’的评级。此时,北美的彩电业务也曙光初现,开始减亏。中国人的管理更强调生产效率,我们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强调成本。

  在并购汤姆逊中,TCL真正收获了一支顶尖工业设计团队——TIN THOM,他们的两项彩电设计刚获得被誉为法国工业设计奥斯卡的JANUS大奖。

责编:韩军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