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七集:大地震考验中国建 好儿男忠骨埋北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7日 11:02 来源:CCTV.com

  2003年5月21日当地时间19点45分,中建总公司第八工程局驻阿尔及利亚地区事业部总经理袁宏胜当时正要开始一场谈判。他刚走到对方办公室门口,便听到了一阵轰隆声,随后又是一阵强烈的震动。就从袁宏胜感到震动的这一课一场6.7级的大地震袭击了阿尔及利亚,数万间房屋顷刻间轰然倒塌,数十万人流落街头,无家可归。中建总公司第八工程局承建的20000套住宅项目离震中不足30公里。

  中建总公司第八工程局20000套住宅项目部租用的一栋6层宿舍楼整体坍塌,住宿在其中的员工没来得及逃脱,瞬间被掩埋在废墟中。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是以建筑和地产为核心业务的国有骨干企业。作为跨国战略的一部分,1982年,开始进入阿尔及利亚市场,20多年来,发展成为阿尔及利亚著名的国际工程承包商。

  这场灾难发生时,中建总公司第八工程局正在承建20000套住宅的政府安居工程。

  刘树礼,曾经担任中建总公司第八工程局的副局长。1997年退休之后,返聘到阿尔及利亚,指挥喜来登酒店工程的建设,这项工程是阿尔及利亚专为第35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而兴建的。

  地震发生前,刘树礼正在负责中建总公司20000套住宅重大项目,该项目合同总额将近一亿美元。

  经过初步确认,有16名中国员工被埋在废墟里,刘树礼等也身陷其中!

  中建总公司阿尔及利亚经理部总经理郑学选迅速组织起一支抢救队伍,驱散前来抢夺财物的人群,用人墙围住现场,开始了一场与死亡的赛跑。

  到晚上24点,埋在表层的11个人最先被救出,其中4个人遇难。

  看到死难同胞的惨状,大家强忍着悲痛与恐惧继续挖掘,同时对住在宿舍内的人员进行了详细的排查,到22日凌晨最终确认废墟中还剩5个人。他们都被埋在三层以下,刘树礼仍在其中,生死未卜。

  白天,地处撒哈拉大沙漠边沿的阿尔及尔,气温一下上升到30多度,时间每拖延1分钟,被压在废墟里的人们就多1分危险。

  想起遇难的同胞,袁宏胜心里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虽然这个国家1962年摆脱法国的殖民统治,获得了独立,却仍然是西方的传统市场,国际工程承包几乎被欧洲和加拿大承包商所垄断。20000套住宅项目虽说不是虎口夺食,却也来之不易,万一刘树礼遇难,整个士气将遭受巨大打击,中建总公司占领更多高端市场的计划也将被打乱。

  各种施工使用的机械被调来清理现场,闻讯赶来的阿尔及利亚警方也加入到抢险的队伍。

  直到中午,倒塌的楼房终于被掀起到了第三层,但机械的轰鸣挡住了可能的呼救声。现场指挥命所有机器都停下一分钟,现场静了下来。果然,就在这一分钟里,救援人员听到了废墟下微弱的呼救声。

  知道有人还活着,现场参与抢险的几百号人精神振奋,沿着发出声音的部位加快挖掘。

  声音正是刘局长发出的。地震发生时,他机智地躲到沙发底下,逃过了致命的一击。此时他被埋在地下已经整整22个小时。

  尽管刘树礼被压伤一只脚,而毕竟人还活着。只要人还在,倒下的建筑可以重建,20000套住宅项目以及更多事业就可以重新再来。 刘树礼被成功地解救出来,在场的所有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刘树礼被紧急送往医院,由于伤病人员众多,阿尔及尔所有的医院都人满为患。阿方医院从中阿友谊出发,立即对他进行了手术。

  经过几个小时,刘树礼的手术得以顺利完成。

  在20000套住宅项目地震现场,袁宏胜已经三个夜晚都没有合眼,然而废墟底下还有三名同胞等待救援,他们已经被掩埋将近40个小时。

  王庆云是中建总公司阿尔及利亚经理部总经理助理,一直坚守现场,此刻差一点被大悲和大喜之间的巨大反差所击倒,因为他的弟弟王庆元还被埋在最底层。刘树礼的获救,使一度绝望的他又燃起了一些希望。他在期待着另一个生命的奇迹。

  抢险队伍满怀希望地往最后的楼层挖掘,寻找废墟中的王庆元等四名同胞。23日凌晨,王庆元终于进入大家的视野。但此时,他已离开了这个世界。尽管不敢相信,哥哥王庆云还是不得不接受弟弟遇难的现实。

  王庆元这位朴实的湖南农村工人,随哥哥王庆云一起来到阿尔及利亚才34天,家里有年轻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

  23日中午时分,就在大家鼓足力气加快挖掘的时候,一个紧急的电话连接到了现场。

  就在这天早晨,刚刚逃出虎口的刘树礼,因肺部血栓堵塞,在医院不幸去世。67岁的他原本打算工程结束后彻底回家养老,没曾想到20000套住宅项目成为自己永远无法完成的收山之作。

  从5月21日晚上19点44分地震,到5月24日下午17点10分,与死亡赛跑的70个小时中,共救出16名中国员工,其中7人生还,9人遇难。在废墟的最底层,抢险队还意外的抢救出3名当地居民,其中2人获救,1人遇难。

  逝者已去,落叶归根,然而由于当地政策和技术的制约,刘树礼、王庆元和其他7位员工的遗体无法运回祖国。

  人们怀着更加巨大的伤感,把他们安葬在阿尔及尔爱丽娅公墓,为了弥补落叶不能归根的遗憾,大家唯一能做的就是让所有的坟墓都朝向万里之遥的东方,用来寄托死去的人对祖国和家乡的向往。

  23日,地震幸存人员住进了工棚,3天后项目复工。

  尽管倒下了9个人,但中建总公司所有承建的工程都经受了严酷的考验,一座房子都没有倒下,质量可靠成了中建总公司的代名词。震后,当地人纷纷抢购中建总公司承建的房子,新的订单也不断传来。

  就在事业蒸蒸日上、地震的伤痕也将慢慢复合的时候,中建总公司驻阿尔及利亚经理部收到了警方发来的恐怖分子可能实施新一轮袭击的通告。

  虽然阿尔及利亚安全部门加强了戒备,但警方的通告还是让所有的人都绷紧了神经。

  这已经不是阿尔及利亚警方第一次发布类似的通告。

  20世纪80年代后期,阿尔及利亚经济持续恶化,引发政治危机,并最终导致长年的恐怖活动。而中间公司新中标的这两个世界银行投资的贷款的项目,正好是处于恐怖活动非常猖狂的爱因德夫拉地区。中建做的是农田灌溉项目,要挖很长的管沟,经常能在沟里发现被杀害的当地贫民和外国人的尸体。

  1999年布特弗利卡当选为新总统,结束了动荡的政局,但是反恐任务仍然艰巨,残余势力蛰伏在边远山区,经常实施针对外国人的恐怖袭击。2006年10月27日在跨国风云剧组到达中建总公司埃因德弗拉水坝项目之前的十多天里,就有十多名当地宪兵遇袭身亡。

  虽然有所改善,但阿尔及利亚的恐怖活动还是很多。恐怖分子希望他们的恐怖活动有国际影响,以证明他们的存在,在阿尔及利亚的外国人就成了袭击的头号目标。为了维护国家形象,近年来阿尔及利亚政府不断加强对外国人的保护。但一直到今天,在一些边远地区,中建总公司工程队作业或者外出,都要有阿尔及利亚宪兵或者野战军的贴身保护。

  多年内乱,人心惶惶,再加上地震的打击,使得阿尔及利亚百废待兴。布特弗利卡政府及时调整了经济政策,实施经济复兴的计划。

  进入21世纪,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飙升,这个石油储量世界第九,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三的国家成为非洲的新贵。一批合同总额上亿美元的项目陆续上马,外国公司一时间纷纷涌入。

  中建总公司抓住时机,迅速扩大市场,承建的工程遍及阿尔及利亚48个省份中的大部分。国内劳务人员,也随着市场的开发,成批的赶赴阿尔及利亚施工一线。

  为了配合中建总公司的战略,支援阿尔及利亚经济复兴计划,从管理人员到一线工人都在埋头苦干,两年、甚至三四年没有回国,想家成为中国劳务人员在阿尔及利亚新的压力。

  相思分两地,远隔数重洋。在阿尔及利亚,对于家乡、亲人这类的话题所有的中国员工都有意识地回避。

  袁宏胜在阿尔及利亚工作9年了,每年他都承诺回家陪年迈的母亲过年,但这些承诺一次也没兑现。对于母亲,袁宏胜始终怀着深深的歉意。

  孙先卫2002年到中建总公司阿尔及利亚项目部打工,父母、妻子和一双可爱的女儿生活在山东老家。孙先卫每年有五万多元的收入,家里也算衣食无忧。

  在赶赴阿尔及利亚拍摄前,跨国风云剧组曾经到青岛孙先卫老家看望了他的家人。得知剧组将去阿尔及利亚,吴朝霞一大早挑了几斤对虾,用盐水反复冲洗干净,再把对虾去皮晾干。这是当地的一种传统小吃。为了保鲜,吴朝霞特意去到镇上借了一台设备,小心翼翼地把虾干密封,每一个环节都特别仔细。

  跨国风云剧组把这份虾干和一盘录像带到了阿尔及利亚,作为送给孙先卫的中秋礼物。

  收到这份礼物,孙先卫激动得有些不知所措。对妻子,孙先卫充满了感激和思念。带去的虾干他一口也舍不得吃。 通过录像,孙先卫见到了分别多时的母亲。当时她肺气肿已经发作,还患有心脏病。老人担心时日不多,经常掰着指头计算着儿子的归程。为了儿子能在国外安心工作,每天流泪想儿子的老母亲这一次她又隐瞒了自己的病情。

  因为路途遥远、工期紧张,孙先卫两年后才有机会回家探望母亲,他所能做的就是到处打听药方,买几副国外的药品寄回家去。

  从喜来登饭店到奥兰医学院,从农田灌溉到机场建设,目前将近20000名中国员工服务于阿尔及利亚战后和震后的重建,近20000个家庭分享着市场成功的喜悦,同时也分担着相思的寂寞。

  三年过去了,地震中牺牲的同胞,已经慢慢的幻化成中国员工内心深处的记忆。在举国同庆,万家团圆的日子,跨国风云剧组怀着崇高的敬意,陪同死难者家属来到了阿尔及尔爱丽娅公墓,近距离的触摸人们记忆深处最脆弱的部分。

  自1982年开拓阿尔及利亚市场,到2006年,共有27名中国建筑总公司的员工长眠在这片土地。20多年来爱丽娅公墓的槐树花开花落,见证了中建总公司的成长。

  现在每一个从北京飞往阿尔及尔的航班上,都活跃着中建总公司员工的身影。当飞机越过地中海,慢慢的降落,透过舷窗可以看到的几乎所有地标性的建筑,都留下了中建总公司员工的足迹。

  一代代中国人用鲜血与汗水在广袤的北非大陆上谱写了一曲曲永远不曾凝固的乐章。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