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五集(上):异国他乡命悬一线 中农机人泪洒五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5日 10:53 来源:CCTV.com

  这是南美的一个美丽的国家,2005年9月这里进入了雨季。乌云滚滚,雷声阵阵。入夜后暴雨将至,空气格外闷热。

  王瑞庭——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设在南美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就在这样的闷热和烦躁中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略有些疲倦的把车开进自己的公寓。下车时她还和同事讨论刚刚结束的会议内容。一切就好像和平常没有什么两样。但王瑞庭不知道,就在几分钟后,就在夜幕完全覆盖大地时,危机正在向他们逼近,如同噩梦般的一夜开始了。

  王瑞庭和两位同事走进电梯,就在电梯门要关闭的瞬间,三个持枪人冲进电梯一切来得太突然,短短几分钟,三支冷冷的手枪对着三个手无寸铁的人,根本没有反抗的余地。王瑞庭向对方解释,自己是来做项目的,没有钱。

  王瑞庭所负责的项目是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下属的公司在2001年12月与这个国家农业基金会签署的2000万美元的拖拉机出口合同。这也是近年中国最大的单笔拖拉机出口业务。

  南美地区土地肥沃,适宜各种农作物的生长,拖拉机等大型农业机械需求量很大,世界各大农业机械公司在南美地区展开了激烈的市场争夺,中农机也把开拓南美市场作为公司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目标。王瑞庭带着她的团队奔走于各个农庄之间,为农民们讲解拖拉机的使用方法以及排除故障、维修设备。现在王瑞庭已经成为许多农民的朋友。就在王瑞庭被绑架的前半个小时,他们还在开会说第二天要去一家农庄修理拖拉机。而现在看来,一切都在瞬间改变了,被绑架的王瑞庭命运未卜。

  他们情况将会怎样?绑匪要带他们去何方?他们会被杀害吗?他们到底要多少钱?这一连串的问题王瑞庭都找不到答案。

  匪徒在他们身上没有找到钱,决定回到王瑞庭的公寓去找钱。王瑞庭的心并没有因为匪徒的离开而有丝毫轻松,她更担心和害怕了。一是担心公寓里的钱满足不了匪徒的要求,回来还要提出更多的要求;二是担心公寓里有公司所有的合同和谈判资料,这些东西对匪徒没有用,但对每一个中农机在的这个国家的员工来讲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个项目从签订合同到实施,经历了不平凡的时光,渗透着每个在这个项目工作的中国员工的心血。

  中农机在1992年就开始进入这一市场,但是,7年过去了,公司在这个陌生的市场没有太大的斩获。终于在1999年,中农机与当地政府达成了一项巨额拖拉机出口项目。根据合同,中农机将在未来的几年中陆续向南美出口1500台拖拉机。7年的打拼终于要开花结果了。

  但是,就在2001年底,也就是第二期合同刚刚要开始执行的时候,所在国政局出现剧烈动荡。如果出现政治危机,多大的合同都有可能作废。那个时候,所有的人都在关心局势的发展,关心这个国家的命运。王宇航,中农机下属子公司中工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也是当时拖拉机项目的负责人,回忆起那段时光感慨万千。

  那个时候,王宇航、王瑞庭还有每一个中农机在这个国家的员工都心力交瘁,他们在等待项目重新启动。此时,中农机面临着压缩规模还是继续加大力度进行机构的建设的选择。或是等待黎明的到来,或是永远无休止的黑暗下去。

  2002年4月以后,局势慢慢地恢复了平静。但在此后的两年中,这个项目仍然濒临几次流产的命运,好在最后都有惊无险。

  2004年5月,500台大马力中国产拖拉机漂洋过海同时登陆南美,在南美地区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也成为中国一次性向海外出口拖拉机最大的一单。

  拖拉机的售后服务工作都落在王瑞庭和她的团队的身上。2006年,王瑞庭本该是完成最后一批拖拉机的维修工作就回国退休了,但现在的她不仅没能休息,反而仍然在生死线上挣扎。

  去找钱的绑匪在2个小时以后终于回来了。虽然看不到他们到底拿了什么,但从他们的语气中王瑞庭知道绑匪头子好像挺满意的。果然,没一会,他们三个又被重新塞回了车里。王瑞庭的心情稍稍放松了一点,觉得自己有救了。

  但事情的发展并不像王瑞庭估计的那样乐观。坐在前面座位的人,拿枪指着后边,他一直在打电话,并坚持说“打死他们”。王瑞庭的心揪了起来。

  死亡再一次向他们逼近……

  作为中农机第一批走出去的西班牙语人才,王瑞庭1989年到南美,负责开拓市场。在此后的十几年中,她经常是一个人在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国家里默默的工作。远离祖国,远离亲人,远离孩子。

  王瑞庭想回家了,一个在外漂泊了17年的女人就在准备回家的前几个月,被绑匪劫持,她能否安全的脱险,回到她在北京朝思暮想的家呢?

  枪一直对着王瑞庭和两位同事。过了大约20分钟,路上过来一个白色出租车,绑匪坐上出租车逃走了。王瑞庭和两位同事终于脱离了危险。

  2005年9月30日凌晨三点,王瑞庭回到已经洗劫一空的公寓。

  王瑞庭,一个普通的中国女性,在异国他乡经历了生死的磨难。她完全有理由选择离开。但在2006年,为了给当地新建的农产品加工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她在办完退休手续后,根据公司的要求,又被返聘回南美,继续工作。

  王瑞庭,只是所有中农机在海外市场常年工作的员工的一个缩影。他们为了开拓海外市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代价。因为他们知道,为了让这块远在2万公里外的南美大陆听到中国企业的声音,为了让中国产品在海外打开一片天地,他们要比别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拥有更专业的技术,具备更超乎想象的耐力和坚定不移的信念……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