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五集(下):电话割接十万火急 中国普天细说得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5日 11:03 来源:CCTV.com

  汹涌的海浪,奔放的音乐,年迈的老爷车,这就是加勒比海上的岛国古巴,他位于中北美洲,空气中到处弥漫着雪茄的味道,西班牙式的建筑在诉说着古巴的历史。

  然而一场危机正在向一家刚刚打开古巴市场的中国公司逼近。

  电脑上闪烁的红灯意味着一场危机的来临,这是最高级别的告警。这是发生在2004年古巴关塔那摩省电信局里的一幕,古巴的电话交换机在由模拟信号向数字信号割接时出现了故障,闪烁的红灯就是报警信号,如果割接中断一秒钟,全古巴的电话通讯将面临瘫痪!

  白涛,普天公司驻古巴的通讯技术人员,此时,他正在事故现场,突如其来的故障令中古两国技术人员手足无措。此时离割接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

  这次的割接是在古巴全国各省同步进行的,下午2点,古巴全国的模拟电话将全部转成数字程控电话。割接工作主要由古巴技术人员负责,而新设备提供方中国普天公司的技术人员负责在每一个节点上提供技术支持。故障如果不能在2点以前排除,对古巴意味着全国通讯中断,后果不堪设想;对普天,则意味着一场灭顶之灾。

  白涛在古巴关塔那摩省电信局遇到的危机很快传到北京普天总部。

  李培华,普天公司拉美业务部总经理,他是公司当初奠定古巴市场的重要人物,白涛操作的数字交换机正是他参与谈成的一个价值2亿美元的项目。而这个项目,是普天公司用六年的时间,经过惨痛的失败换来的。

  时间回到1998年,普天得到一个信息,古巴电信即将进行改革,对全国通讯网进行数字化改造,这是古巴第一次公开招标通讯设备,对普天来说这是进入古巴市场难得的好机会。普天集团是我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之一,不仅具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实力,同时还具有欧美企业无法竞争的价格优势。

  当时普天的商务标排在第一位,综合指数也是第一位,普天人都觉得这次进军古巴肯定没问题。

  这次古巴将新增43万线电话,有好几个公司竞争投标,这也是第一次有中国公司参加。古巴方面要把这43万线的业务分给标书排名前三的公司来做,按开出标书的排名情况,普天认为,自己中标的可能性很大,就是分多少线的问题。对于普天来说,古巴是有战略意义的。古巴电信的大门似乎向普天敞开了。

  这种乐观的情绪很快就传到了国内,大家都怀着喜悦的心情在等待最后的竞标结果。然而,命运似乎在捉弄着普天人,竞标结果出人意料,意大利公司中标全部43万线,普天胸有成竹的第一次竞标连1线也没有拿到。 大家的心情非常的沉重,几乎眼泪都流下来了。第一次出击就失败了,而且不知道失败在那里。

  这是哈瓦那人气最旺的一家酒吧,当年海明威在这里也煎熬了7年,终于成就了一生中最辉煌的事业,写成了世界名著《老人与海》…… 酒吧歌手唱的是风靡拉美的纪念切格瓦拉的歌,歌名叫《永远的司令》,每当听到这个旋律,李培华都被这位古巴的精神领袖所感染。

  而此时此刻,李陪华也正在体会这古巴的独特文化氛围,思考着如何融入古巴的商业社会。

  李陪华奔波在古巴的大街小巷,开始对古巴市场进行深入研究,他发现,中标的意大利公司是一家与古巴合资的公司,接下来的调查他发现,其他一些在古巴市场活跃的外国公司,都有与古巴合资的背景。公司迅速调整了战略,与古巴电子集团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并以合资公司的名义主动出击,向古巴电信提交了一个无论是技术还是价格都无可挑剔的方案。

  两天后,古巴电信团负责人走进了李培华的办公室,很严肃的对他说,古巴政府正式决定将古巴未来的通讯建设的任务交给中国公司。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在场的所有人都兴奋得跳跃了起来。

  三年之后,普天的产品被运送到古巴,安装到了各省的电信局。在正式割接前,经历了一个多月严格的技术测试和检验,结果一切正常。

  但谁也没有料到,在割接的最后关头,却出现了故障,而这个故障,有可能使普天功亏一篑。此时,时针已逼近下午2点。白涛仍然没有找到交割机的故障所在。

  随着时间逐步的往前推移,机房的气氛是越来越凝重,在古巴人绝望的眼神里,白涛终于发现系统中有一个模块的设置出现了问题。正是这个小小的差错,导致整个系统无法正常割接。

  终于出现了希望,只剩下5分钟了!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