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八集(上):阿联酋造梦棕榈岛 树品牌中建排万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1:12 来源:CCTV.com

  这是二十世纪末的中东国家阿联酋,一天晚上,迪拜酋长国的王子做了一个梦,梦见在迪拜温暖蔚蓝的海面上,一片棕榈叶幻化成了一座美丽的岛屿,岛上游人如织。这听起来像是阿拉丁的神化,可是,梦醒后的王子受到启发,决心将梦变成现实,由此一个庞大的造梦计划诞生了。

  在阿联酋社交场合里,活跃着一个中国人,他叫孔祥洲,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常驻阿联酋的代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说了这个天方夜谭般的创意——迪拜政府要在海平面上修建几座大型人工岛,三个棕榈树形状的岛屿美轮美奂,仿佛是棕榈树在海面投下的倒影;另外,由 300个岛屿勾勒出的一幅世界地图,名为世界岛。这些岛屿从太空中用肉眼都能看到。这个庞大的工程名为棕榈岛工程,这将是有史以来人类最大胆的工程之一,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孔祥洲激动不已,他意识到,机会来了。

  孔祥洲在阿联酋驻扎了十余年,为了让中建公司能有机会迈入中东的建筑市场,他一直在苦苦的寻找机会。现在,他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建公司中标,成为棕榈岛项目的承包商,参与这个举世瞩目的工程,从而在中东立足。

  第一座朱美拉棕榈岛将坐落在迪拜最美丽的海滩——朱美拉海滩,由一个主干、十七片枝叶和一个大大的外环组成,岛的直径将近十公里,建成之后,将有十二万人在岛上居住和工作。棕榈岛工程计划耗资140亿美元,消息一传出来,立刻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海平面上还只是一片蔚蓝的海水,绝大部分房产就已经被抢购一空,英国著名球星贝克汉姆和欧文都在岛上购置了别墅,40家国际顶级的建筑公司纷纷参与竞标,一时间,迪拜的建筑市场热闹非凡。

  中建公司准备投标的是朱美拉棕榈岛上的862栋别墅项目。一个月的紧张工作之后,投标小组将一份完整的投标书交给了招标方,此时,招标方提出了一个苛刻的要求: 价格降低五千万迪拉母,相当于一亿多人民币。否则,中建公司需重做标书。

  孔祥洲打听到了内部消息,在所有参与投标的企业中,中建的投标价最低,是第一标,如果再降低一亿人民币赔本就赔大了。经过商量,投标小组决定不做任何修改,把标书原封不动地交回到招标方手中。可是标书一去就如石沉大海,再没有一点消息,整个投标小组陷入了绝望之中,难道就这样与梦想擦肩而过了吗?投标小组决定再作一次努力,他们把大量资料发给招标方,以证明中建总公司是一家有实力、重信誉的大型企业。一个月之后,终于传来了好消息。

  2003年7月,中建总公司中标了棕榈岛862套别墅项目的总承包权,合同金额1.6亿美元,他们迅速成立了棕榈岛项目部,准备一显身手。

  迪拜的发展和棕榈岛一样堪称奇迹。50年前,迪拜还是一个荒漠中的小渔村,发现石油之后,迪拜迅速成为阿拉伯世界最富有的地区之一,但是,到2016年,迪拜的石油储备便会枯竭,必须寻求经济转型。迪拜政府决心将迪拜打造成世界最豪华的旅游胜地和金融中心。

  棕榈岛成为了迪拜计划实现的最新、最大的梦。工程开工之前,中建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在短时间内从国内组织起一个庞大的建筑队。中建公司负责招工的同志开着车,全国各地到处找。一个月之后,几百名施工人员终于找齐了。工人们乘坐中建的包机飞往迪拜,他们准备大干一场,既是为了圆棕榈岛的梦,也是为了圆中建打入中东市场的梦。偏偏就在这时,传来了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

  业主通知工程要暂停。

  原来,由于采用了喷砂的方式进行人工填岛,棕榈岛的地基很不稳固。迪拜正好位于一个主要地震带的边缘,和阿联酋相隔不远的伊朗刚刚发生了里氏6.6级地震,伤亡惨重,迪拜政府担心,人工填海的棕榈岛没有经过沉降,地基不牢,万一以后发生地震,整个岛屿将要沉入海中,必须用振岛的机器将全岛的地基振实,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将来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12万人高枕无忧。

  振岛什么时候能完成还是未知数。一连几个月,面对堆积如山慢慢开始生锈的原材料,不远万里来到阿联酋却无所事事的几百名工人,被占用的大量资金,中建中东公司总经理余涛心急如焚。梦想与现实的距离越来越远,没有活干的工人找到公司领导,要求回国。

  为了稳定工人们的情绪,公司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其他建筑工地上先给工人们接一些零星的散活,保证工人们每天的工作量。

  2004年4月,经过八个月的苦苦等待,棕榈岛地基终于振实,工程可以复工了。中建是振岛完成之后第一支上岛的建筑队伍,上岛之前,中建中东公司的全体员工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他们知道,这一仗关系重大,而且代表着中国公司的形象。

  为了把延误的工期追回来,工人们在工地上拼命地加班加点,只是为了更早地实现棕榈岛的梦想,实现中建扎根中东的梦想。

  按照这个进度,余涛感到,梦想和现实的距离越来越近了。然而就在这时,公司物资部告急,迪拜的建材价格正以惊人的速度开始疯涨,1200、1250、1300,最后涨到了2500左右,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了严重困难。

  原来,迪拜开放的投资环境引发了一轮房地产开发热潮,从2003年起,整个迪拜成了一个大工地,建筑材料价格随行就市,一路飙升,棕榈岛工程8个月的拖期正好让中建赶上了建材涨价的高峰,整个项目做下来,预计要亏损5000万元人民币。

  同时在岛上施工的另外两家别墅项目承包商已经早早就撤离了现场,另谋出路。一时间,中建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是走还是留?如果放弃,对中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项目的损失,也是一个梦想的破灭。如果中建做不好这个项目,不仅意味着中建公司在这块市场上被踢出去,也意味着很多中国建筑公司再难进入这个市场。

  最终,中建选择了留下来,项目部开始想尽了一切办法压缩成本:食堂管理人员用奶粉代替牛奶给大家做早餐,很多员工主动不领薪水,把薪水存在公司的帐户上……

  十几亿人民币的项目,经费就这样一分一厘的节省。除了节约资金,最重要的是找到价格合适的材料供应商。从迪拜到沙迦、从阿布扎比到哈伊马角,项目部几乎跑遍了整个阿联酋,终于找到了一家货源充足、价格合理的供应商。

  经过努力,材料的状况在一天天好转,施工进度恢复了正常。对中建公司重承诺,在水泥和钢材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将工程继续下去而没有撤出的表现,业主给予了很高评价。

  转眼已经到了夏天,施工进入了最紧张的时期。迪拜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在夏季,中午地表温度可以达到六七十度,鸡蛋放在沙漠里,一个中午就能晒熟了。在这样的温度下别说是干体力活,就是坐着不动,片刻间也会大汗淋漓。因为在沙漠上也没躲也没藏的地方,也没凳子坐,工人就把安全帽拿下来放在地下作为临时板凳,一顿饭吃完之后,安全帽里边流的汗水,一倒都是水。整个阿联酋就是一个大蒸笼,湿度高达百分之九十几,很多时候高达100%,可以说这里是全世界施工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之一。

  工作环境的艰苦可以慢慢适应,而对亲人的思念,却无论如何也放不下。李四清是中建棕榈岛项目上仅有的两个安全监督员之一。老父亲病重,但他却无法尽孝。因为每一栋别墅的脚手架搭好之后,如果没有李四清的签字,业主坚决不允许施工。李四清犹豫再三,决定留在工地,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棕榈岛是前无古人的,为建设棕榈岛所付出牺牲也是巨大的,但是当中建承包的第一栋别墅封顶的时候,所有的辛苦都变为梦想实现后的喜悦。

  经过三年的建设,中建棕榈岛别墅项目终于要完工了。棕榈岛,不仅承载着迪拜人浪漫的梦想,也承载着他们经济转型的梦想,中建公司帮助迪拜人实现了他们的梦想,棕榈岛也使中建公司实现了自己扎根中东的梦想,继棕榈岛之后,中建公司在迪拜又承接了近40亿人民币的大项目。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