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标准变更 寻找人物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9日 17:18 来源:CCTV.com

  这是一个变化比时间跑得还快的时代。当邓中翰、尹同耀、潘刚、梁稳根等(2005CCTV年度十大经济人物)走上北京饭店颁奖台的足音依然回响在高歌猛进的中国经济大潮之中时候,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又将拉开大幕。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即将启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四个标准“创新、责任、影响力、推动力”,哪个应该是首要的?

  10月24日10:00,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刚、2006CCTV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总导演石世仑、记者孙岭做客CCTV.com,就本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评选标准进行了在线访谈。访谈关键词:标准变更 寻找人物。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我们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伊利的潘刚总裁,谢谢您。我们两个人是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今年的导演,今天请来潘总还有经济学家赵晓。主要想谈两个内容,一个内容是今年我们2006中国经济年度开始,第一件事就是想请咱们往界的年度人物一来谈今年中国经济有哪些热点的行业,从这里面发现有哪些人物,第二是今年的评选标准,因为是去年的年度人物,去年有四个标准。先考考潘总。

  潘刚:去年是创新、责任、影响力、推动力。

  主持人:今年是16届六中全会刚刚结束,和谐社会成为关键词,我们今年就把责任放在了创新的前面。所以这是第一个问题,要请教潘总,首先谈一下责任和创新您理解我们想把责任放在第一位,您来理解我们的想法是什么样的。

  潘刚:感谢组委会,感谢各位网友。今年组委会把责任放在第一位,去年是创新,我理解一个是社会发展的大环境所来决定的,第二个对企业来说,企业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家,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可能大家逐渐成熟。成熟之后,应该这个企业对社会所承担的责任就越来越重要。我理解,这个责任它不仅仅是简单的就是捐一些钱和物,做一些公益事业,一个企业真正在社会承担责任,这个企业就要成为好的企业公民,这个企业公民我理解的概念可能还要有六大体系,第一这个企业自身的治理结构,企业要在社会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要为社会创造一个什么样好的结果。第二个,作为一个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对环境有所改善,包括积极主动保护好环境。第三是对你的员工,员工是一个企业的根基和基础,尤其在企业在发展和创新过程中,可能它的成就更多是员工创造,你是不是能够为员工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这都是企业在第一位考虑的。同时还有对于你的股东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是不是给股东带来一个持续的回报,还有给你的合作伙伴是不是能给他们带来好的效益。这些原则的指导下,我们这些年在发展过程中,不仅考虑到企业自身的利益和收益同时考虑到社会的回报和贡献。


潘刚,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主持人:这个责任可能我们现在谈的话,有很多企业对责任的理解相对浅薄一点,或者相对功利一点,比如捐一点钱,或者捐一点物,这里我们要不要有一种长远规划的东西,而不是做一个事情,我马上宣传出去,作为一种炒作。

  潘刚:这一点我非常赞同,一个企业真正要有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的战略,应该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再细化下来,每年你的预算有一个长期的预算,而不是刚才讲到的一种炒作行为,甚至在想我这个公意事件做之前的目的是什么,可能有的它是真正做公意事业,他在做之前就没有想到有关的汇报而是想到这种付出长期的做,达到一个社会的沟通,它想到是很长远的。另外一件不能把它叫做公意,它是炒作,是做广告。所以这种责任它不会很长久。

  主持人:如果归类的话,这种行为应该归在社会公益类,还是归在营销类。

  潘刚:我认为应该归到营销类。

  主持人:像我们近几年,我们有一个感受,由于跟很多的国外大公司,尤其是那种越悠久的大公司会想他们会长期做一件事,但是我们怎么都不知道。

  潘刚:对对。在真正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国外的企业比我们要做得好,前一个阶段,我也在网上看到一个热点的话题,就是房地产业。比如一个经济学家,王小广说法律界十大热炒,后来又炒房地产纳税问题,今年又有3家房地产公司都进去了,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万科,去年我们和万科共同被评为20家公民企业之一。所以我想企业纳税是最基本的一个社会道德问题,我们现在在刚才讲到房地产行业已经有3家进入纳税500强,我们呼吁企业更多的不是比较风气,谁的收入多,而是更多考虑是不是有更多的社会贡献和付出,先要成为一个守法公民,再成为公意的典范。

1/4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