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潇湘晨报》:寻找经济年度人物的方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2日 15:10 来源:

  要想在长跑比赛中取胜,比速度更重要的是什么?

  是方向。

  方向错了,跑得越快,往往会离目的地越远。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剧组发出邀请,评选标准全民谈。评选标准还是四个词:创新、责任、推动力、影响力,但请大家发表看法,哪一项标准最重要,应该放在最前面。

  如果把企业家在这一年中的征程看做一场长跑比赛,那么,最重要的,属于“方向”问题的是哪一个标准?毫无疑义,是“责任”。

  责任是什么?著名法学家江平,将晚年的全部时间致力于“好的市场经济”的研究,在他看来,“如果企业不顾一切只顾盈利,那这个企业终究是一个‘经济怪兽’。”

  而目前,确实有一些企业只顾企业利润,毫不顾及相关各方的利益。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曾经公开对省内20家“血汗工厂”进行谴责:万恒电子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在2005年3月的一个月内,迫使116名工人人均超时工作123.44小时;佛山市南海尚亿鞋业有限公司拖欠工人工资高达480万元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不久前“出笼”的环境执法检查报告指出,一些地区环境污染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该报告举例说,陕西渭河被群众称为“八百里秦川,一千里污染”。究其原因,主要是大量造纸企业的废水直接排入河道。

  就是缺少了“责任”这样一个方向,使得这些企业和公众利益、社会责任渐行渐远。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被称作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当选的人物也被视为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他们对中国经济界价值观的影响力也可想而知。这使得年度人物的评选标准成为一种价值观的导向。

  因此,把“责任”设为首要的评选标准,将引领年度人物评选的方向,进而,引领中国经济界的价值观。

  方向对了,那就以最快的速度跑吧!无论是年度人物评选,还是企业界的精英们!

  文/孤城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