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方之夜”活动启动仪式实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0日 21:08 来源:CCTV.com

  11月19日下午15:00,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南方之夜”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电视台举行。深圳市有关领导、中央电视台台领导及现场嘉宾共同启动“南方之夜”活动,央视国际全程图文直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部分到场嘉宾:

  著名慈善家、南方地区八个提名人之一 余彭年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助理 许文广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总导演 石世仑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持人 马斌

  2006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南方之夜”活动导演 孟庆海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骆文川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编辑 陈君聪

  

“南方之夜”活动启动仪式实录

  主持人刘俊:责任、创新、影响力、推动力。

  主持人美曦:2006谁照亮中国南方经济。

  主持人刘俊:2006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南方之夜现在开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通过央视国际网站进行现场直播。首先介绍嘉宾:首先是著名慈善家余彭年先生。欢迎您。欢迎。欢迎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陈君聪先生,欢迎许文广先生。欢迎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骆文川女士。同样欢迎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总导演石世仑先生。欢迎孟庆海先生。

  刘俊:现在我们也要隆重地介绍一下,光临现场的各位媒体朋友。他们是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21实际经济导报。国家级媒体,首先介绍一下是《中国青年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经济时报》、《经济日报》、《21实际经济导报》、《新华社深圳记者站》、《光明日报深圳记者报》、《人民日报深圳记者站》、《新周刊》、还有《21市经济导报》、《华南新闻》、《福建日报》、《南方都市报》、《民营经济报纸》、《国际日报中国新闻》、《海南日报》,还有《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警报》。

  刘俊:热烈掌声欢迎媒体的朋友。欢迎你们,谢谢你们对媒体的支持,大家都知道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是开始于2000年,今年是第七届。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第一次走出了北京,在全国五大区域内寻找中国年度经济人物。明天晚上将在深圳广播集团800演播厅和深圳卫视频道和财经生活频道共同打造的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南方之夜”,相信在座的各位一定非常关心8个提名是谁,接下来就有请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编辑陈君聪先生为我们公布8位提名人名单,有请。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编辑陈君聪: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下午好!欢迎参加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南方之夜”活动的启动仪式。自从2000年创办以来,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她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界每年年终的一场盛会。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南方之夜”也是深圳年度经济活动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按照“责任、创新、影响力和推动力”的评选标准,确定了南方经济区的8位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提名人选,他们代表着南方经济的活力和特征。他们将在明天的晚会上和大家见面。

  中国目前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转型。这场以经济增长方式变革为核心的经济转型能否成功,关系到我国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以珠三角为代表的南方经济处在这个经济大转型之中。借助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和先富时代的资源积累,珠三角经济在过去20多年取得了跨越式的长足发展。但是今天,无论是客观条件还是主观需求,无论是被动承受压力还是主动迎接挑战,珠三角经济都必须转型。必须从经济的粗放型增长向精细型增长转变,由外源型经济向内源型经济转变,由资源型经济向资本型经济转变,由劳动力型经济向技术型经济转变,由速度经济向效益经济转变。

  我们欣喜地看到,珠三角经济已经开始了意义深刻、价值重大的转型,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再一次开风气之先。我们同样欣喜地看到,作为南方经济的重镇和珠三角经济的龙头之一,深圳以其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殊精神禀赋,再一次矗立在经济转型的潮头。经济转型有两个关键词,一是高新技术,这是经济转型的核心动力所在;一是循环经济,这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集中体现。在这两个方面,深圳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近几年来,深圳的高科技产业迅速发展,其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逐年上升,对深圳整个产业的合理优化和转型提升,起到了动力十足的拉动作用,产生了十分明显的溢出效应。2005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4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8.4%,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产值占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的58%,专利申请量突破两万件,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第三,PCT国际专利申请超过700件,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与其他省市不同的是,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现为“4个90%”,即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科研投入来自于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设在企业。以企业为主体的高科技产业价值链和供应链的形成,是深圳高科技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支撑和根基所在。

  在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方面,深圳的大部分指标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2005年,深圳每平方公里土地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5亿元和7000万元,万元GDP和建设用地、能耗和水耗持续下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空气质量和河流污染均有所下降。尽管如此,深圳仍然面临着土地空间有限、能源水资源短缺、人口不堪重负、环境承载力严重透支等四个“难以为继”的发展瓶颈。对此深圳有清醒的认识,有正确的对待,强调要解决好发展与自然系统的矛盾,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效益深圳的重要手段,努力实现“有效益的速度”和“有速度的效益”的有机结合。坚持紧约束条件下新的资源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2006年3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在全国率先以法规的形式对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法理依据,迈出了领先的一步。

  所有这一切,体现出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地的责任意识。强烈的对历史、对现实、对未来的责任意识,强烈的对经济、对社会、对发展的责任意识,使得深圳对全国经济发挥着重要的辐射、带动功能和作用。凭借着先富时代迅速积累起来的资源财富和精神财富,在共富时代,深圳主动承担起推动中国经济健康成长和回馈报效社会的使命和责任。负责任的经济推动,负责任的经济转型,负责任的社会进步,负责任的和谐发展,正是深圳作为一个先锋城市的义务所在和角色担当。

  深圳资源财富和精神财富的重要承载之一,是深圳的企业家群体。在不同的时代,在不同的阶段,在深圳成长起来并从深圳走向全国的企业家们,用他们的资源财富和精神财富,一直以来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着持续良好的影响。自2000年开始的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众多深圳企业家走上红地毯。万科集团的王石、招商银行的马蔚华、TCL集团的李东生、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公司的麦伯良、中兴通讯的侯为贵、腾讯公司的马化腾,这些在中国经济领域叱咤风云的人物,既是深圳作为创业热土、创新乐园的证明,也是深圳影响中国的集中体现。

  这样的企业家和精英人士,在深圳还有很多。有着“国内最慷慨的慈善家”头衔的80岁高龄的余彭年先生,多年来致力于“彭年光明行动”,用自己的财富造福苍生;彭朝晖领军的赛百诺公司,在世界基因治疗领域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开启了中国基因治疗产业化之门;叶旭全执掌的金威啤酒集团,不仅以创新科技支撑和打造品牌,更以文化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法兰克·纽曼担任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为深圳发展银行的发展和变革赋予了独特的价值——中国民营银行将从中汲取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以进行自身的改革。

  在这些优秀的企业家身上,同样体现出和深圳这座城市一样的可贵的责任意识。在他们看来,责任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他们充满责任的社会经济行为,是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一道迷人的风景线。在此我向获得年度经济人物提名的8位企业家表示衷心的祝贺,也预祝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南方之夜”活动圆满成功。

1/5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