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把慈善当成个人的事业来做——中国著名慈善家余彭年访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9日 21:46 来源:CCTV.com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南方之夜”启动仪式结束后,央视国际前方报道组邀请了中国著名慈善家余彭年先生、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马斌以及此次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导演孙岭进行了在线访谈。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导演孙岭:各位网友,很高兴与各位见面,刚刚举行的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南方之夜”的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我们人物评选走出北京的第一步,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最重要的议题是公布了南方的提名人,一共有8位。另外一点是明天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800平米的演播室有一个特别节目的录制,这个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和深圳电视台共同完成的。今天在现场有幸请到了在今天获得提名的8位的其中一位余彭年先生,还有明天南方之夜的主持人也是我们中央经济频道主持人马斌先生,我们一起和网友聊聊,我们正在进行的任务评选活动。首先在今天新闻发布会上,我们的余彭年先生成为一个亮点,您公布了新的彭年光明计划和一个有趣的母鸡计划。先问一下马斌:今天你是第一次见到余老先生本人吧?有什么印象?

  马斌:我来深圳来几次,住过彭年酒店,因为首先介绍过余老先生,我本来说找余老先生打折,但是余老先生这么善事,我就不好提了。第一个问题,您为什么有这么充沛的精力。第二,您一进来,刚才很多年轻的记者说,余老先生保养得真好,您这个充沛经精力从何而来给我们介绍介绍。

  余彭年:这个,我在50岁的时候,60岁的时候,身体、精神面貌还不如现在。还动了手术,后来手术非常成功,不痛不痒,很好。但是,它也有一个过程,走路不能太快,坐也不能坐得太久。要有一个过程才能解决的,现在都没有问题了。

  马斌:我一直有一个问题。这是您的助手还是孙子。(孙子)。您作为今年南方的提名人,你作为国内最大的慈善家,而且您还说,您将来的钱整个捐给公益事业,你不留给子孙。我想知道您孙子,您就不对您孙子负责任了吗?

  余彭年:这个呢,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老子打天下,儿子坐享其成。老子赚了钱,儿子做继承人。”照我看,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比如说,儿子强于我,我不留钱,他比我更有办法,比我做得更好。

  马斌:孙子万一抱怨您的功夫没有完全传授给他,将来孙子说,我老爷爷当年没给我留一点,你就不担心?

  余彭年:这个事情是这样。据我看,我这样做法,好过留钱给他,留钱给他,如果他不会经营,做生意也有失败的。如果做得不好,他不会做,酒店也可以关门了。这就变成他们的负担了。他也没有本事继续再去做其他的生意,他守不住了。


  马斌:我记得我们采访您的片子里的采访,这么多年,你老是做出钱出力不讨好的。肯定有很多人议论。现在还有人议论吗?

  余彭年:他议论他的。

  马斌:有没有想过,这次“南方之夜”的提名,会不会有人对你议论更多。比如说我们进行评选,你成为这个年度人物,会不会有人说“这个老爷子又出名了”。

  孙岭:你会不会把作为获得年度提名人看成是一种名誉?

  余彭年: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拿一个荣誉,有,我也高兴,没有,我也不勉强。

  马斌:有没有很多人说你?

  `余彭年:没有人说我拿这个来换名誉。没有。我在湖南84年捐了五千万,那个时候一千万相当于现在一个亿,他要我投资,我不投,我不想在那儿投资。免得别人说我花钱来钓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我通通不要。

  马斌:这次年度人物您要吗?

  余彭年:你昨天不通知我我不知道这回事。

  孙岭:如果这次没有提名的话,您也无所谓?

  余彭年:也无所谓,有的话,我还是高兴。

  马斌:现在您是提名人,万一到年底您要是没有成为年度人物呢?

  余彭年:没有关系。我希望很多人比我做得更好。

  马斌:所以过去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孙岭:你自己对能够成为提名人,你是怎么看待这种名誉?对您个人来讲。

  余彭年:这个有什么好处呢?别人给我打电话太多了,很麻烦,我很难应付。我有两个顾虑,一个安全,一个电话太多,找我的人太多。

  马斌:您这么多年,老爷子,您这么多年捐这么多钱,您觉得是您慈悲为怀,还是有钱人的责任?您更认为是慈悲还是一种责任。

  余彭年:这个慈悲呢,个人的观点不同,我做好事不是一天做。我多年来有这个思想。我看到很多。相反,我宁愿带个头,吸引更多人来做好事,我感觉我的目的就是这样的。譬如说李嘉诚,他不是捐了五百个亿吗?我和他比就是九牛一毛,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参加。这就是我的目的。他做第一,我做最后一个我都欢迎。


  马斌:老先生的心态非常平和。其实这次咱们选余老先生来提名,本身我们这次做节目,责任是分几种:企业的责任,个体的责任。不同的责任分割,老先生本身一个商人的社会责任。

  余彭年:我要吸引海外侨胞,影响到他们多到国内来投资,来做好事,这对国家有益,尤其对我们。外国人说我们中国人没有人情,这就是人情。我们这样做就是和谐社会,用实际行动来支持。

  孙岭:其实我注意到,余总每次做这种慈善事业,您是全心全力地做,您都是亲历亲为,您为什么不放给别人来做?

  余彭年:这个我不放心。我做彭年酒店,曾经是董事长兼九个部门的经理。

  马斌:您一个人?

  余彭年:管了六年了。

  马斌:您这是封建专制。

  余彭年:现在我这样做,我退下来,我一年多花两千万请别人来管理,光总经理开支,两百多万一年,其他的开支都七八百万。我宁愿花这个钱,他来做,我要腾时间出来专门做好事。

  孙岭:但是等于多出了钱专门做好事。我知道,余老先生自己到新疆这么远的地方,都自己去。这次听说你是做了六个小时的飞机。包括您宣布的要在31个省市。要为10万为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治疗,现在已经有五万八千多例。

  余彭年:到明年年底再做5万。

  孙岭:您都是这么亲历亲为,你有担心时间上来不及吗?

  余彭年:时间不怕,就是辛苦,不过辛苦我愿意,我不怕辛苦。要我做生意赚钞票我就怕辛苦。这个我不怕辛苦。我心甘情愿做的。

  马斌:从里面能得到快乐的感觉。

  余彭年:不错。

  孙岭:你一开始说过,您在50、60岁的时候身体状况还不如现在?

  余彭年:这个我刚才没有讲完,第二个,我没有礼拜六,没有礼拜天,一天要做14个钟头,天天如此。做的麻烦事也很多,我这也做,现在可能好了,人家说我做好事,可能也有关系。

  孙岭:跟做善事也有很大关系?

  余彭年:有很大关系。当然我不信迷信,但是我现在的体力,记忆力不错。一般的年轻人还不如我。

  马斌:到底是不如您还是您不服老?

  余彭年:也有关系,也不服老,跟习惯也有关系。因为我一直就这样。有种习惯,不觉得辛苦,特别是做好事。

  孙岭:做好事,您说的做好事,您体会到的最大的辛苦是什么?

  余彭年:最大的辛苦就是花钱出力不讨好。我捐的10部救护车被人挪去做办公的车子,这个岂有此理。我听到这个事情我心里很不舒服。你不问我就不谈,一问我就谈,我出口气。但是这个事情,湖南省以前的省长陈邦柱后来去了北京。去访问他,这个人不错,很正派,当然关系不错,平常的关系是很好的,一访问谈,他是讲得很清楚,余先生在湖南做好事,没有想湖南要一个铜板。他说,不错,这个人很正派。

  孙岭:我知道现在有很多企业家都在做慈善,但是像您这样,等于完全是把慈善当成个人的事业来做?

  余彭年:比我做生意还要辛苦。

  孙岭:你自己有没有感觉到,做慈善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好?

  余彭年:这个我到每一个省还有一个安慰,我不是说讲名誉,我们这个东西,“一个保证一个要求”。第一个保证,免费提供病人的来回交通费。第二个保证免费提供病人吃饭、住宿费用。第三个免费提供病人手术前期检查费用。第四个保证,免费提供医药费用,病人眼科手术费用。第五个保证,免费提供病人医疗期所需药品的费用。第六个保证,免费提供病人买保险,健康保障,医疗保险。确保无后顾之忧。还有一个要求,要求政府节省开支,不要花钱请我们的工作人员吃饭。如果要邀请的话,只限四菜一汤。

  网友 [电吉它]:成功的商人和慈善家,您更喜欢哪个称谓?

  余彭年:没有钱也不行。没有钱没有办法做好事。赚钱要动脑筋的,不动脑筋钱不会跑到自己袋子里来,不是遍地黄金捡来就好。我在香港不懂广州话不懂英文,没有任何背景,一个人打天下。

  马斌:就是两眼一摸黑。

  网友 [小甜甜10]:你把经营多年的彭年酒店交给希尔顿来管理不觉得可惜吗?

  余彭年:现在由另外一个公司来管理了,比较好一点了。当然费用也挺高的,因为这样我才有这个时间出来做好事。

  孙岭:你的酒店管理现在是交给职业的经理人来做?

  余彭年:全部交给他。

  孙岭:您今天提到的还要建五个彭年酒店。也是交给他们吗?

  余彭年:不,暂时不交给他们。这个费用太高,我那个酒店规模没有这样大,只有不到300个房,200多个房,也是五星级。这个我们是多一个母鸡,这个做好事是长期性的。经常哪里有,这里有,酒店多,做事情也就好做。这个钱摆在银行就没有了,银行一个亿,一年只不过是一千多万的利息,10年只有一个亿的利息。十年的变化很大,东西不值钱了。所以我这个钱我就像母鸡养小鸡一样,它保持低价,我长期做。

  马斌:还是整体往大战略考虑。

  余彭年:我摆在银行没用,其他生意很难做,做酒店我就内行,靠得住,稳定。

  孙岭:今天,其实您在发布会您也看到了,同时还有其他七个提名人,在深圳也是企业家。您自己觉得您和他们有什么区别?

  余彭年:我刚才讲,我在做四五个酒店,我不是想发财,我要保留母鸡想继续做好事。不要把这个钱贬值了。没有说要把这个赚很多钱。

  马斌:这样会不会有人说你保守?

  余彭年:不保守的话,金融风暴的时候我的钱就没有了。03年、04年金融风暴,好多做生意的人都跑路了。我比较保守。

  马斌:这不叫保守,可能有人说您老谋深算。

  余彭年:这个个人的看法不同。但是像诸葛亮行事谨慎,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马斌:我们请老先生休息吧。

  余彭年:没有关系。

  网友 [旁观者清1]:你作为慈善事业的先行者,你希望后来人做些什么?

  余彭年:他要把我的酒店守住了。

  马斌:这个是给孙子听的吗?

  余彭年:当然,他只要能把酒店守得住我感到非常满意了。

  孙岭:他说的后来,是说做慈善的人,你对他们有什么期望?

  余彭年:这个,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思想,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名利,创业难守城不易。要守住也不简单。

  马斌:好,谢谢您老先生。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