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南方之夜”提名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0日 23:34 来源:CCTV.com

  1、余彭年 著名慈善家

  2006年,胡润第三次推出胡润中国慈善家榜,“国内最慷慨慈善家”的头衔被年过八旬的彭年酒店董事长余彭年以20亿元的捐赠额摘走。

  2000年,余彭年汇聚他在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海外的所有投资,耗资20多亿元建了彭年酒店,在酒店试业的新闻发布会上,余老先生宣布,不会把自己的遗产留给子女,而是把这座酒店所产生的利润全部永久性地捐给教育、科技、福利事业,70年不变,直至大厦使用期结束。

  2004年6月,彭年酒店交由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委托管理。早先,余彭年就辞去该酒店董事长职位,专心于慈善事业。捐助额也不断上升,目前,余彭年正忙于他的“彭年光明行动”,该行动计划用5年的时间,投入5亿人民币,在内蒙古、西藏、贵州等9省(区)1市,为15~20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2、叶旭全 金威啤酒集团董事长 “

  “品牌要发展,不断地创新科技是关键。”靠着这样的理念,金威从一个负债8000万元的企业一跃迈入中国啤酒巨头第一方阵。

  在叶旭全领导金威成长的过程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创新就是用企业文化促企业发展,在这位《春天的故事》作者、现任中国音协副主席的老总眼里,企业文化决定竞争力。

  金威公司内处处都贴有“金威金句”,这些精彩的语句是金威每一位员工的行为准则。金威在全国的7家工厂也都保持着一致的企业文化和人文环境,金威就是靠股东、员工、企业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追求来推动发展的。

  3、张茵 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部所在地:东莞

  事件:张茵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49岁的张茵拥有财富270亿元。张茵的玖龙纸业总市值达到375亿元,而她拥有72%的股份,玖龙纸业在IPO时获得500多倍的超额认购,张茵出生在黑龙江,她通过废纸回收再生产问鼎首富,而这其中的绝大部分,八年前只是在东莞偏僻乡镇里的一台造纸机器。

  4、陈景和 紫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主要业绩: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工作勤奋扎实,为人坦率耿直,头脑灵活,善于把握市场时机。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制定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制,实行科学的按劳分配制度,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和适应改革开放,进入市场,走向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广大职工的拥护爱戴。所领导的闽西紫金矿业集团是1994年成立的闽西首家矿业企业集团。目前形成以矿业开发为主,集水电、商贸、广告策划等多行业、多元化经营格局,5年来,该集团通过树立“艰苦创业、开拓奉献”的紫金精神,大力推行现代企业制度,严格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企业从小到大、滚动发展,连年获得“福建省百家工业明星企业”称号,被国家黄金局列为“九五”后3年重点扶持的全国十大黄金企业集团之一。个人先后获地矿部优秀青年肩建省优秀企业家、龙岩市拔尖人才等称号和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5、法兰克·纽曼 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总部所在地:深圳

  距离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的入世承诺还有仅仅一年的时间,银行改革已经步入最后关口。

  由建行上市、中行引资引发的“贱卖”风波、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金融安全的争论方兴未艾。

  背负着145亿元的不良贷款,民营银行的改革何去何从?深圳发展银行用崭新的合作模式成功引进GE集团的战略投机,为下一步彻底摆脱困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深发展的经验对中国民营银行的改革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6、邹胜龙 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靠着一款漏洞百出但下载速度奇快的迅雷样本,迅雷从IDG VC获得了第一笔投资,随后,迅雷又成功从IDG VC和晨兴集团(Morningside)获得近千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目前,迅雷已经拥有超过8000万用户,每天有5000万人次使用。在百度的软件搜索排行榜里,QQ是第一名,迅雷则稳居第二位。

  7、 彭朝晖 深圳赛百诺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全世界近100家基因治疗公司、1000余个临床方案中,彭朝晖的“赛百诺”公司研制的“今又生”脱颖而出,拔得头筹。2004年1月,“今又生”领到准字号生产批文,中国基因治疗走上了产业化的进程。 2006年,世界基因协会授予彭朝晖“特殊贡献奖”,表彰他在基因治疗领域取得的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

  8、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领导格力电器成为世界空调第一品牌,在与大佬国美的较量中格力电器走自己的路,自建渠道,“好斗”董明珠打造出了一个市场上“好斗”格力。正是这种性格让格力走到了今天。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