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国都市报》:张茵能否当选年度经济人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1日 17:27 来源:

  胡润百富榜的首富张茵最近频频出现在媒体上,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的传奇故事给很多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一个坐拥270亿的首富,一个号称中国经济奥斯卡的年度人物评选,从重量级上看,二者似乎有着天然的联系,那么,张茵能否当选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呢?

  百富榜采用的其实是一个客观的标准,以数字说话的,谁的钱多,谁就拔得头筹,不管这钱是怎么来的,也不问这钱要做什么用途。而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选择的是照亮中国经济的企业家、官员、学者,考量的是经济人物的“责任、创新、推动力、影响力”,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客观标准之上,经济人物的价值观成为关键。钱,要干干净净的挣。不偷税漏税、不做血汗工厂、不污染环境、不欺骗合作伙伴、不做空手套白狼的资本游戏。钱,还要负责任的花。积极提高员工福利、积极改善社区关系、积极维护环境、积极帮助弱势群体。

  而如果以此标准衡量首富张茵,显然是过不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标杆的。

  首先说挣钱。百富榜是以杀猪榜闻名的,上榜的富翁们很多面临税务机关和检察机关的指控,落马的也不乏其人。前几天,曾经连续两年的首富黄光裕被传接受调查,针对的正是黄的第一桶金。而在张茵的发家史中,至今有疑点没有被解释清楚。报道讲,1985年,张茵怀揣3万元人民币闯荡香港。当时,很多人的收入不过是30几元,而且人们挣钱的门路也很少,28岁的她是如何挣到这笔钱的呢,存疑。

  其次,说花钱。有资料显示,在张茵的公司所在地——东莞麻涌镇,“大盛河段、泗盛河段的水质只有Ⅳ和Ⅴ类标准”,而张茵的玖龙纸业就座落在东莞麻涌镇大盛村。不知道张茵的公司在污染的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在治污的过程中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同时,在张茵成为中国首富和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的报道中,没有只言片语显示这位女富翁参加过任何公益活动。

  这样看来,张茵能够贡献给我们的,还是她的致富传奇,对于“责任、创新、影响力、推动力”的考量,张茵并没有给出一个精彩的答案。而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显然不是以金钱论英雄的。

  看来,“首富”和“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之间,是画不上等号的。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