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方新报》:赵永亮:用道德和爱心书写财富传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2日 15:18 来源:

  记者11月19日接到采访赵永亮的任务时,赵永亮正要乘飞机去考察韩国的农村建设,为他正在建设的扶贫移民新村工程提供参考。赵永亮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个子不高,皮肤有些黑,戴着一副无框眼镜,说一口地道的鄂尔多斯话,朴实、热情。

  毅然辞职下海

  赵永亮初中毕业后,因为家庭贫困,他到家乡的供销社干上了赶猪送羊的差事,因为做事认真讲诚信,后来被提拔当上了供销社采购员。不久,他又被调到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的前身伊盟羊绒衫厂,从事原料采购工作,并且很快成为副总经理兼原料部部长。说起这段经历,赵永亮的自我总结是:“以德为准、诚信做人、认真做事,我给企业做出了贡献,企业也给了我回报。”

  1988年冬天,疼爱赵永亮的奶奶去世了。当时找不到鼓乐班子搞丧葬仪式,赵永亮只好弄了一套音响,想给奶奶放放哀乐送送行,以表达哀思。可是村里没有电,最后赵永亮没有别的办法,只好用汽车蓄电池带动音响为奶奶放了一夜的哀乐。当晚,赵永亮长跪在奶奶的灵堂里,定下了一个奋斗目标:赵永亮,如果你给村里通上电,你就是英雄;如果通不了,你就是狗熊!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赵永亮毅然从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副总裁的位置上辞职下海。赵永亮下海经商挣到了第一笔钱——3万元。他马上用这3万元给村里通了电。说完这段经历,赵永亮很认真地说:“老天爷其实最公平,企业家心里想着老百姓,为老百姓做了好事,积了德,老天爷就让企业家赚到钱,好事做得越多,赚到的钱也越多。”

  以德致富 诚信共赢

  谈到如何创造巨额财富,并且能够在多元化道路上健康快速地发展,赵永亮说:“企业家要把道德放在第一位,不光想着自己赚钱,也要想着让别人赚钱,更要想着为社会做贡献。诚信经营,才会有很多人肯与你合作,才会得到大家的支持,才能赚到很多钱。”正是赵永亮的这一原则,为他铺平了一条条通往成功的大道。

  1998年的一天,已经是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总裁的赵永亮到破产倒闭的国有企业达拉特旗造纸厂考察。在考察现场,一名工人竟然因为饥饿晕倒了。面对这种情况,为了帮助下岗工人解决再就业问题,也为了替当地政府排忧解难,赵永亮果断地兼并了达拉特旗造纸厂。在兼并造纸厂之后,由于原料不足等原因,造纸厂没有迅速扭亏为盈,因此赵永亮赔了很多钱。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政府为了支持造纸厂发展原料基地,制定了一些鼓励政策,同时还通过银行给造纸厂发放了260万元贷款。但是,由于多种原因,这笔贷款并没有带来预期的回报,反而全部赔了进去。过了3年,银行行长找到赵永亮说:“我们知道给你的贷款你全赔了,因为你也没有挣到钱,所以我们打算把你的贷款给你核销了,也就是不要了。”没想到赵永亮回答说:“这不行,既然是贷款,是我借的钱,我就应该按照规矩还钱。虽然我在造纸方面赔了钱,但是我在其他地方还有赢利。所以我一定要还清贷款。我不能让人在将来看到我还有不还银行贷款的记录,这不仅对我的声誉不好,而且对你们当事人也不好。”说起这件事,赵永亮的一位企业家朋友既敬佩又羡慕地说:“因为赵永亮讲道德、讲诚信,从不欠银行的贷款和利息,而且企业的赢利能力特强,所以很多银行总是追着赵永亮给他发放贷款。”几年来,通过发展沙产业种植沙柳,以及投入1亿元资金对造纸厂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目前达拉特旗造纸厂已经走上了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造纸厂不但拥有年产10万吨箱板纸的生产能力,而且还成了无污染环保型循环经济企业的样板。

  自掏腰包建设扶贫移民新村

  “春天种了一坡,秋天收了一车,最后打了一笸箩,煮了一锅,吃了一顿,剩的不多”。当赵永亮说出这个顺口溜的时候,他的神情显得异常沉重。多年以来,每到年关赵永亮都要回家乡达拉特旗盐店乡召沟村慰问乡亲们,送上一些现金和食物。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典型的广种薄收的贫困村,赵永亮深深知道仅凭他一人的微薄之力无法改变乡亲们的生活现状。如何帮助家乡的老百姓迅速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是赵永亮长期思考的问题。2004年,在从家乡去呼市的路上,赵永亮看到达拉特旗盐店乡北部有一大片比较平坦的土地,方圆十几里没有村庄。附近的村民告诉他,这里叫“风干圪梁”,因风多风大无水而得名。村民说这里的土质还不错,就是没水,只要有水,就可以居住生活。赵永亮咨询了当地水利部门以及有关水利专家后,决定出资500万元实施截伏流工程,把十几里外的哈什拉川水提水上梁,然后在这里建设扶贫移民新村。这样,就可以把家乡的百姓整村迁移到生存条件较好的扶贫移民新村了。赵永亮把自己的想法向当地政府汇报后,得到了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这样,赵永亮就自掏腰包开始建设扶贫移民新村。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现在,这个更名为“风水梁”的扶贫移民新村已经投入6800万元建设资金,平整土地5000亩,完成了哈什拉川到扶贫移民新村的5公里输水管道截伏流工程,以及水、电、路配套工程。赵永亮在扶贫移民新村建设了28户高标准獭兔育种、蔬菜育苗基地。基地共有住宅总面积2100平方米、兔舍总面积14000平方米、塑料大棚总面积11188平方米、沼气池280立方米,修建公路33公里,建设道路两旁商业楼11栋,总面积3万平方米。另外建有小型獭兔养殖户48家,住宅总面积3600平方米,兔舍总面积7200平方米。獭兔养殖户每户投资规模为15.8万元,其中5.8万元为东达蒙古王集团无偿提供,其余10万元由东达蒙古王集团提供担保,通过银行贷款解决,银行贷款由养殖户逐年偿还。扶贫移民新村一期工程完工后,可移民2000户。在扶贫移民新村,赵永亮还规划建设了利用人粪和兔粪制造沼气照明、做饭,利用沼杂喂养蚯蚓生产肥料的循环利用设施。这是把人粪和兔粪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彻底解决环境卫生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因为赵永亮建设的扶贫移民新村具有完整的产业链,能够实现产业致富,同时具有环保卫生等特点,因此许多参观过该村的人都把这里叫做“中国西部第一村”。

  打造百年名企

  目前,赵永亮领导的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有35个成员企业,他们在绒毛加工、房地产开发、路桥建设经营、绿色沙产业和新型农牧业等五大产业并驾齐驱、健康发展。经过十几年的打拼,赵永亮在今年5月当选为中国十大创业领袖。2006年8月,东达蒙古王集团已经拥有24亿元总资产、14亿元净资产、35个成员企业和5800名员工。10年来,赵永亮用于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的捐款已经高达1亿元。因为赵永亮心里装着老百姓,热心回报社会,所以社会各界都愿意大力支持赵永亮,这种支持对赵永亮和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采访结束时,赵永亮告诉记者他又有了一个新的目标,那就是把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是打造成为一个百年名企。口文/本报记者 杨颖佳

  王文彪:要把沙漠变成绿洲

  王文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1958年9月20日出生在库布齐沙漠边缘的一个小村庄里。童年时漫天的风沙和难耐的饥饿仍然烙在他记忆中,他从小就梦想着改变家乡的面貌,让沙漠变成绿洲。如今,王文彪已经年近半百,成了拥有数十亿资产的大企业掌门人。他在库布齐沙漠苦苦奋斗了10年,治理了300多万亩沙漠。

  走进大漠深处

  1988年,王文彪在杭锦旗政府担任秘书,当时杭锦旗最老的企业——杭锦旗盐场要关停整顿。为了挽救旗财政收入的这一主要支柱,该旗推出了公开招用承包人的时髦手法。当小镇上的人们尚在议论纷纷的时候,王文彪做出了他一生中最具有挑战意义的决断,揭下榜文,拿出了承包方案。当他怀着一腔热血,迎着漫天风沙,走进大漠深处的盐场时,他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一排简易的办公室十室九空,没有机器的轰鸣,没有鼎沸的人声,有的只是随风飞扬的沙尘和枯草。

  王文彪还是留下来了。1995年6月8日,杭锦旗盐场和3户小型化工厂合并组建了亿利化工建材集团,后改为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1999年1月,王文彪组建了内蒙古亿利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且于2000年7月成功上市,直接融资5.2亿元。紧接着该公司又与中关村、清华同方等企业通过重组汕头证券公司,共同发起组建了中关村科技证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9月21日在北京挂牌,为资本运营寻找更大的平台。一时间,股市资本机构对“西北军团”刮目相看,更有人把王文彪戏称为“西部索罗斯”。

  修筑了5条穿沙公路

  在商业上王文彪获得了成功,但是他一直没有忘掉儿时的梦想。1997年,王文彪带领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投入7500万元打通了闻名遐迩的库布齐穿沙公路,住在沙漠里的人们笑开了花,他们从来都不敢想,当年的毛孩子在沙漠里为人们修出一条公路来。1999~2001年,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在黄河南岸库布齐沙漠北缘利用沙漠边缘地带“五荒”处女地资源,种植以甘草为主的中蒙药材近200万亩。为了保住穿沙公路,实现该地区的生态平衡,2000年8月和2001年7月,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两次投巨资在穿沙公路两侧播种优质牧草120万亩。2001年植树节前,王文彪个人捐款15万元,带动集团公司环节以上干部捐款20万元,为库布齐沙漠生态治理和保护母亲河行动做出了积极贡献。10年间,王文彪带领团队,在库布齐沙漠中修筑了5条穿沙公路,并且实现了通水、通电,建设了长达242公里的保护黄河的护河林草带,每年因此减少的倾泻到黄河中的沙子量以亿吨计算。如今,王文彪领导下的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的沙漠生态产业,已经基本实现了沙漠生态生物资源的资本化和产业化。王文彪被业内称为中国沙产业的领袖级人物。

  儿时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王文彪说,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很多,包括员工利益,股东、股民和合资伙伴的利益,善待环境等等。近年来,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在治理沙漠生态中效益显著,而他儿时的梦想也在一点点地变为现实。据了解,目前,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治理沙漠总面积达300多万亩,可控制面积占到了整个库布齐沙漠的一半。也就是说,一个企业包打了半个沙漠,既遏制了沙化,又保护了黄河,还改善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近几年,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实施了大面积的林、草、药材基地建设,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王文彪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地实现,沙漠也在一点点变成绿洲。沙漠涵养了水源,改善了当地的小气候,遏制了刮向北京的沙尘暴,阻隔了冲向母亲河的泥沙, 切实改变了当地的生存、生活和生产环境。王文彪带领着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10年耕耘,使库布齐沙漠形成了一个治沙、绿化、种植、养殖、加工、旅游一体化的循环产业基地,基本实现了“沙漠绿了,环境好了,农民富了,企业强了”的多赢目标。王文彪常开玩笑说,我们企业不大,但是我们一个小企业却绿化了一座沙漠,治理了一座沙漠,是了不起的。

  带动农牧民共同富裕

  一个企业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而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更离不开沙漠周边的农牧民。农牧民手中最大的资源就是在他们看来没有开垦价值的荒漠土地的使用权,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拥有一份合理、稳定的收入。如果能够将手中看来没有价值的土地使用权置换为一个集团公司的股份,而且能够从个体游兵散将转变成为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的生产工人,实现“鲤鱼跳龙门”,那可是不容错过的好机会。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的工作人员几乎没费什么口舌,就以15%的股份为条件把农牧民手中的土地使用权集体打包收购。农牧民心里有自己的小九九,既然我成了股东,股东可是要分红的,再说,你每收购我一株甘草还得支付我现金,我可是旱涝保丰收。在农牧民眼中没有利用价值的荒漠土地和甘草,经过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精细加工之后,又分门别类地销往不同的企业,马上变成了炙手可热的软黄金。同时,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还带领着农牧民搞起了特色旅游,农牧民有了合理的收入,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安置了剩余劳动力,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口文/本报记者 杨颖佳

  目前,以上两位人物已经获得中央电视台2006年第七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提名,正在接受网上投票。您是否支持他们?请登陆新浪网或者央视国际网站投出宝贵的一票!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