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部之夜”提名人眼中的责任与财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30日 18:25 来源:CCTV.com

  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杭州站“东部之夜”活动即将拉开序幕。11月30下午14:00,东部地区3位提名人:安信伟光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卢伟光、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以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总导演石世仑,围绕着本次评选的四个标准进行了讨论,众多网友也通过网络参与了讨论。央视国际对此次访谈进行了图文直播。


嘉宾合影:从左至右分别是:卢伟光、沈南鹏、施正荣、石世仑

  石世仑:咱们从卢总这边开始向各位网友问声好。

  卢伟光:各位网友大家好!

  沈南鹏:各位网友大家好!

  施正荣:我是施正荣,各位网友大家好!

  石世仑:各位网友我叫石世仑,大家好!今天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第7届了,从2000年开始,我们当时有一个想法,为什么做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呢?因为我们觉得历史无人创造,人创造的痕迹和人走过的足迹特别清晰,这6年走过来以后,每一次回想起来每一年评选出来的经济人物就会对那一年的经济产生了比较深刻的印象。2001年的时候有一个大奖,是吴敬琏,因为当年他对股市提出了自己很坦率、很真实的看法,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我们再来回看的时候就感到那一年中国经济中哪些东西是最鲜活、激发人、触动人的东西,所以到今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已经是第7届了,今年稍微做了一点微调,就是评选标准的微调。去年是创新、责任、影响力、推动力,今年更强调了一下责任,把责任放在最前边了。放在最前边了以后,我们也征求了很多企业家、学者、传媒界的同行的意见,他们对于责任大的概念比较认同,但是中间细分的概念千差万别,大家的意见有很多不一样的。

  比如说我们上一次在北京的时候在线,我们问张维迎张老师,他说现在中国企业起步发展的阶段,第一个责任是先把企业做好,这是首要的责任。可能在这个责任之上我们再提更高一点的要求,比如说社会责任,但是首要的还是要完成企业责任,这个企业责任中间尤其讲到了就业,他说就业最重要,我说你肯定是替你北大的学生在考虑。还有一些企业家觉得像伊利的潘总,他觉得首先完成企业责任,社会责任是必须要做的,包括今天晚上要跟大家一起来沟通的。所以对责任大家理解都是很不一样的,所以第一个问题想分别请教三位,你们三位对这个责任是怎么理解的?从卢总开始吧。

  卢伟光:我理解的责任是安全,对员工的安全很重要,包括员工的身体健康,很多现在制造业和生产业,要有劳动保险,工程的环境,还应该为员工做的社会保险,很多企业是不够完善的,我觉得这是第一步要做到的。当然责任对于对一个企业来说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税收一定要按照正常的去交,应该是按章纳税,实实在在的做事,就是实实在在的榜样,这样虽然成本增加了很多,但是这个企业是可持续发展的,也会吸引很多社会的优秀人才。当然对于企业投资者来说,从中也得到荣誉,因为为社会创造的财富,后面对个人得到的财富重视更高。所以我觉得这个责任今年的调动更应该,因为这个是基础,如果没有各种各样的责任,不管是就业还是其它的也好,不然就不是扎实的。把这些做好了以后,企业会有可持续的发展。所以我感觉责任是很重要的,而且责任靠个人说是说不出来的,是靠做出来的,没有一个人说自己不负责任的。但是实实在在有没有做到?我觉得别人来评价,靠自己说不够,靠政府机构、税务、消费者,我觉得这个打出来的分数比较真实,也是比较可靠的。


安信伟光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伟光

  石世仑:卢总把浙商的本质如实体现出来了。沈总您呢?

  沈南鹏:我感觉有两方面,一个是卢总讲到的企业的责任,人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能够起到一个作用或者推动力来主导企业的责任感。在我自己过去几年创业当中,作为一个投资者也好,或者作为创业者来讲,我感觉很重要的当然一方面是给员工带来很好的环境,但是很重要的是能够给社会、给消费者提供非常优质的产品,这是企业非常重要的责任。在携程和如家,更重要的不是股价上涨,我跟朋友他们在一起,我曾经跟你们携程订房、订票得到了方便,我原来出国玩找不到好的途径,现在我从你们这里得到了非常好的服务,原来150元、200元找不到好的酒店,但是通过你这里可以找到非常舒适的酒店。那时候作为创业者来讲就特别高兴,我感觉50年之后,100年之后,我相信中国的老百姓还会继续从企业当中享受到服务和产品,这个我认为是作为这些创业者,或者企业尽到的责任。

  第二,在国内目前十几年、二十年经济的过程,就像美国、西方国家,有很多新兴产业产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不是说排外,但是应该考虑自己民族品牌的建立,比如讲到像如家也好、携程也好,我一直在想这么一个问题,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应该去打造一个适合中国百姓喜闻乐见国内的品牌,当然不排除国外的品牌,但是很多是跟传统、文化相关的,作为一个创业者也应该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关注。比如酒店业我认为高端的酒店业可能没有办法,但是中低端,我们更了解中国消费者喜欢什么,这里面还有文化在里面,我们应该从中做出中国的文化来,我认为这是创业者、企业家应该有的责任,就是我们建立本土的品牌,强势的品牌。

  施正荣:我觉得责任这个问题,它的范围很大。这个责任跟人的角色相伴,所以我想谈一下企业的责任。我们做这个企业,从我本人来说,从一个科学家来做企业,通过5年的时间,在做的过程中有很多的体会,也做了很多的思考,我觉得责任其实是一个企业的职责,每个企业从诞生那天起就被赋予了一系列责任,是必须要做的,因为企业是社会很重要的一分子,是社会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所做的事实际上就是社会的事情,尽管可能我们没有做的那么高,但是仔细想想我们做的事情就是为社会做事情。比如说增加就业,增加税收,这是我们一个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这个增加就业是要员工为你来做事,使企业得到发展,这本身就是双赢。你说增加税收,个人都要交税,企业更要交。作为企业,每个家庭都在各种各样的企业,都是每个企业的一分子,所以企业的员工就代表每个家庭,所以说我们要担负起作为企业培养人才的任务,提高我们员工的素质,我们让员工爱岗敬业,现在是要创造性的做好本质工作,提高员工的素质就是提高社会的素质。实际上每天我们做的事情也是为社会做贡献。

  还有一点,从事我们本身做的这个事业,而且目前各级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在建设和谐社会。什么叫和谐社会?和谐社会可能一般想象是保证社会的安全,要避免小偷抢夺,这是一个和谐,但我认为和谐更多的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我是搞太阳能,搞能源的,老实说我不是企业家出身,但是5年之前,10年之前我一直关注这个产业的发展,这个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我们人类现在面临了资源问题,资源紧缺、能源紧缺、环境污染,气候变暖、整个地球变暖这么一个挑战,所以为什么中央政府提出走新兴工业化道路,要发展循环经济?我就讲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考虑和自然和谐、平衡。所以说,我认为对当代中国的企业家,甚至全球的企业家来说,现在我们考虑企业发展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和自然、环境的和谐平衡性非常重要。这是我理解的。

1/4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