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华工商时报》:网络招聘的月亮之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30日 21:05 来源:

  一直认为人才招聘是一个从属性的行当,不是一个行业。

  孟尝君门客三千,我们记住了孟尝君和三千门客,没有人知道哪位幕僚为孟尝君引见了这些人才;苏秦佩六国相印,我们记住了苏秦和六国,没人知道哪位中间人引见苏秦认识六国的国君。人才中介,大都是幕僚,至多是军师,总归要闪身于统帅之侧。那可以是一个岗位,但不是一个帅位,是统帅的阳光辉映下的月亮。

  但互联网的到来,这种认识被颠覆了。

  最近两年,随着网络招聘的兴起,有三个名字开始漫进公众的视野:中华英才网总裁张建国、前程无忧总裁甄荣辉、智联招聘总裁刘浩。

  张建国曾经是华为公司的副总裁,甄荣辉曾经是贝恩公司的副总裁,刘浩曾经是美国一家著名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他们作为成功人士却不约而同地从原来的事业轨道上改道而行:他们都选择了辞职,开始了二次创业;他们都选择了同样一个领域——网络招聘,他们都带领各自的企业排进了中国网络招聘的前三强。

  “人才强国”被确定为我国的又一项基本国策;而在经济社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就业成为目前发展中亟待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在此背景下,人才中介在他们手中逐渐成为了一个响当当行业。他们不再是统帅光芒下的月亮,他们开始独自发光。

  这是一种新的力量,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中国网络招聘用户规模从几十万人被拉升到2500万,每年以40%以上的增幅在增长。他们让更多的企业看到:任何公司从优秀到卓越的最终飞跃,靠的不是市场,不是技术,不是竞争,也不是产品。有一件事比其他任何事都举足轻重:那就是招聘并留住最好的员工。

  资本的青睐接踵而来。

  前程无忧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融资7000多万美元,世界网络招聘排名第一的美国巨兽公司5000万美元投资中华英才网,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最大网络招聘公司 SEEK 2000万美元投资智联招聘。

  他们开始用互联网颠覆很多关于人才的传统:传统的人事管理是占有人才,网络招聘贯通的人力资源管理路径却是让人才流动;传统的人力资源观是要确定人才的数量,网络招聘确立的人力资本观却是让企业瞄准人才的质量;传统的区域观看到的是人才本地化,网络招聘标示的国际化却催动着人才的全球化。

  中央电视台每年一次的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有一个口号:“谁照亮中国经济?”候选人榜单中,中华英才网总裁张建国以每年业绩增长100%的成绩赫然位列其中,成为了三大网络招聘门户的形象代言人。

  网络招聘尚有很长的路要走。甄荣辉本可带着前程无忧登上候选榜,可惜上市之后,曾因为业绩不稳定有三日内市值蒸发近半的遭遇。刘浩的智联招聘尚且还需积蓄更多的能量。不过,毕竟有张建国代表网络招聘这个新兴的力量,在中国经济的主阵营中第一次亮相。张建国的出现,标示着人才中介在中国不再是其他产业中附属的行当,不再是月亮。

  有一首歌登上了很多流行歌曲TOP10的排行榜,是凤凰传奇的《月亮之上》。歌声一起,迎面扑来的是一种嘹亮,是那种天高云淡、海阔天空、可以照耀他人的嘹亮:我在遥望,月亮之上,有多少梦想在自由的飞翔……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