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部之夜”提名人资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7日 19:51 来源:CCTV.com

 

1、刘永好  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永好,高级工程师, 成都市人。1982年与三位兄长辞去公职,到川西农村创业,终有所成。从1988年以后,担任成都希望有限公司副董事长,1990年后任职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1996年,组建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先生注重持续发展、稳健经营和规范运作,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1994年,联合10位民营企业家发起促成建立了“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2006年,联合38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出《让我们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来》的倡议,得到社会广泛响应,同时,新希望也率先垂范。

刘永好先生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四川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被评选为“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中国十佳民营企业家”、“ 2005年中国劳动模范”以及“中国十大扶贫状元”;被誉为 “最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之一;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00年亚洲之星”;连续两年被评选为“全球华商影响力100强”之一。

新希望集团简介(一)

新希望集团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农牧企业之一,集团体系内拥有7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3个中国名牌产品。产业涵盖饲料、乳业、化工、肉制品加工、金融与投资、房地产等行业。新希望是上市公司新希望农业股份和中国民生银行的最大股东,在中国28个省市区和东盟4个国家内注册了210余个法人实体,员工3.5万人,汇总销售额超过200亿元。集团连续三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2006年列第187位。

农牧业始终是新希望的根基和主业,2005年饲料产量超到600万吨,是中国本土第一;乳业在西南地区居第一位;“美好”牌火腿肠连续三届被评为中国名牌和国家免检产品;新希望房地产年开发约100万平米,被誉为“最适合人居小区建设者”;新希望是中国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中国民生人寿保险公司的主要发起股东,福建联华信托投资公司的主要投资者。新希望与国际金融公司合资组建的成都华融化工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高纯氢氧化钾生产企业,同时,新希望也是亚洲最大的钾化工、磷化工产品生产商、出口商之一。新希望在1998年就开始开拓国际市场,现在东南亚已建有6个饲料加工厂。

新希望集团在发展的同时,也本着“阳光、正向、规范”的理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中国光彩事业”和“争当新农村建设排头兵”倡议的发起人和践行者,截止目前,新希望集团已直接捐赠或投资约10亿元,带动约583亿元投向中国贫困地区,帮助近500万人脱贫致富。被“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评选为“全面小康与新农村建设中国十大贡献企业”。

 

2、袁仁国  贵州茅台集团  党委书记、总经理

袁仁国,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袁仁国同志曾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系贵州省省管专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003年度全国最受关注的企业家、第四届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全国轻工系统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优秀经营者、全国食品行业质量管理优秀领导者、全国酿酒行业百名先进个人等称号。其撰写的《提高国有企业文化竞争力的思考》、《迎接文化酒时代的春天》、《西部开发勿忘振兴民族品牌》、《解读国酒茅台品牌价值》等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级主要刊物上,极大地提升了茅台集团的企业形象和茅台酒的品牌形象,产生了深远的市场影响。

贵州茅台集团是一个历史悠久、知名度高的国有酿酒企业,位于黔北赤水河畔古镇茅台,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拥有全资子公司等20余家,所涉足的产业领域包括白酒、啤酒、葡萄酒、证券、银行科研等,至今公司拥有总资产100多亿元,员工9000余人。贵州茅台集团是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之一,是全国白酒行业中唯一的国家一级企业、唯一的特大型企业、唯一荣获国家企业管理最高奖——金马奖的企业和首批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桂冠的企业。

公司主导产品贵州茅台酒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了我国两千多年的白酒文明。尤其在1915年,贵州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开中华民族工业品牌率先走向世界的先河。国酒茅台不只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国文化酒的典范,也是我国唯一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原产地域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一身的健康白酒品牌。

在全国白酒行业中,茅台集团拥有著名的品牌、卓越的品质、悠久的文化、独有的环境、特殊的工艺等核心竞争力,充分利用品牌优势,积极探索和建设出一条具有本行业特色的发展之路。公司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历经千年沧桑的国酒茅台这一民族品牌也更加光彩照人。

袁仁国从1998年担任总经理及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来,茅台集团的产量、销售量、销售收入、利润、利税及上缴税金等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均呈两位数增长,不断改写了中国白酒市场的版图。1998年至2005年,茅台酒产量从4000余吨增至125万吨,销售收入由8亿多元增至50亿元,利税由4.4亿元增至32亿元,企业总资产从23亿元增至100多亿元。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2001年成功上市后,凭借良好业绩,位于国内上市公司综合排名前列,连年被评为CCTV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

袁仁国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酒”的理论,不仅为茅台酒文化酒的定位奠定了坚实的品牌基础,还在全国引发了“文化酒”的现象,全国白酒行业开始了卖酒到卖文化的大转变。还提出了构建“和谐企业”、“八个营销”等理念,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强的导航作用,均在全国白酒行业产生了广泛影响。

 

3、晏平  玉柴集团  董事长、党委书记

晏平是一位理论与实践经验兼备的企业高级管理专家,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

晏平思想解放,观念超前,擅长在企业实际基础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资产重组,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经营效益,使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被誉为现代企业制度的“先行官”。

理念创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2006年晏平董事长提出:“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战略思想,标志着玉柴把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建设和谐社会作为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

产品创新努力践诺社会责任:

2006年玉柴集团实施旨在节能降排保护环境回报社会为目标的新产品开发。开发成功国内第一台达标欧Ⅳ柴油发动机,成为自1997年以来玉柴在国内率先投放欧Ⅰ、欧Ⅱ和欧Ⅲ发动机后的又一次突破,带动了国内柴油发动机排放的全面升级;玉柴是国内第一家批量生产和投放国3柴油机的企业,带动了我国城市公交客车绿色动力的国产化;研发成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YC4W轿车柴油发动机,成为国内唯一具备轿车柴油发动机生产和配套能力的企业,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优良产品。

玉柴是行业唯一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奖的企业;玉柴实验室成为发动机行业首家“国家认可试验室”玉柴建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欧Ⅲ、欧Ⅳ排放测试平台;玉柴节能降耗超亿元,全部回馈用户和捐献社会。

责任成就梦想业绩高速增长:

2006年1~10月销售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17.19%。其中,发动机板块全年可望实现29万台,增长30.4%,稳居单一核算工厂全球产销量第一。

2006年玉柴品牌在世界品牌实验室评定的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名列第119位,是行业第一品牌。

 

4、李浪  成都蚂蚁企业集团   董事长

李浪,1968年出生。成都蚂蚁(企业)集团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民主建国同盟会员;成都市物流协会会长;高新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会长,成都市个体私营协会副会长;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客座教授;荣获2000“成都十大新锐人物”、“成都十大年度经济人物”、2003“四川十大创业英才”;被评为“2004年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2005年2月,李浪和他的企业被载入《福布斯》国际著名杂志,大幅报道。

曾就职于成都电力机械厂,90年代初期,毅然辞去公职下海到广西北海创业,几经沉浮回到成都,创立“蚂蚁搬家公司”,以其独特的眼光与经营思维,将蚂蚁成功引向物流快车道,创造了小资本高效运作的“典范”。

创业型企业家

“一台车,一家铺面,六个人”,3万元白手起家,身家上千万时,依然坚持骑自行车上班,起早贪黑,始终坚持“勇于做小,微利是图”的经营理念,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奔跑在艰辛的创业途中。永远都是“头号搬运工”的李浪终于成功开创了7种经营业态,15个独立运营、自负盈亏的子、分公司,分部、门店更是星罗棋布。

经过十年发展,现拥有固定资产1亿元,集团综合年产值3亿元,是四川省率先与国际接轨的专业物流供应链服务商。拥有覆盖全川物流网络和精品运输专线,并先后在昆明、贵阳、西安、武汉、济南、青岛、重庆、深圳、石家庄、广州、南京、北京、上海等地成功开设多家子(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物流、搬家、保洁、起重安装、房地产营销、市场调查咨询等相关多元领域。

学习型企业家

在读EMBA,一直孜孜不倦的研读各类管理书籍,创建了独具特色的蚂蚁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企业歌曲、服务口号、经营管理理念、服务理念、企业VI形象;出任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在蚂蚁企业建立“中国企业管理案例教学实验基地研究点”,并作为管理系的科研实习基地。经常穿梭与大专院校与企业之间讲课,传授创业心经、营销策划手法;鼓励员工学习读书,为员工购置几千册各类管理与专业类书籍和光碟,开设有专门的阅览室。

蚂蚁大事记:

2005年,马思诺调查咨询公司成立,标志着蚂蚁企业由传统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向知识密集型产业进军。

2006年,成都市未来二十年物流规划的组成部分——蚂蚁“西部电子电器物流中心”项目正式实施。物流是蚂蚁第二个十年重点突破的方向。

蚂蚁发展策略:

投资策略---两低两高

蚂蚁进入的都是比较成熟的服务领域,在投资上坚持“两低两高”的稳健策略。“两低”是指低风险、低投入,“两高”是指高起点、高增长。在投资时,蚂蚁通常选择踏入一个比较成熟的行业,而不是别人都没做过的新行业。往往最传统的行业生命力最强,看似门槛较低的服务行业,如搬家、保洁,只要比别人多走一步,就能超过同行,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就能在短时间塑造品牌形象,赢得客户,积累资金扩大再生产,迅速实现低成本扩展。

蚂蚁的公益心

2004年,蚂蚁公司积极响应“让贫困孩子每天吃上一个鸡蛋”的号召,承诺为成都市金堂县盐井小学提供一年的鸡蛋,滚烫爱心,托起“鸡蛋工程”;2005年,由蚂蚁企业集团提议,《成都晚报》晚报推出“一个都不能少”扶贫助学大型慈善活动,蚂蚁企业为当年文科状元左小翠提供了大学四年的学费;也是在同年,蚂蚁企业集团和四川广播电视大学联合举办电大班,招收贫困地区落榜高中生,学生学费和食宿、生活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更重要的是,蚂蚁企业解决了3000多名农民工、失地农民、城市失业者的就业问题,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构建和谐社会尽了一名企业家应有的责任。2006年,蚂蚁企业集团在《成都商报》刊登广告,举办“创业班”,用蚂蚁十年积淀的成功经验和自己创业心路历程,为众多创业者点燃了希望。十年以来,从蚂蚁走出去的员工,自己创业成功的已不下100人。2006年是蚂蚁发展的第十个年头,也是蚂蚁长远规划中打基础的十年。在第二个十年里,蚂蚁将以物流为突破方向,投巨资兴建的“西部电子电器物流中心”一期工程顺利竣工,整个工程建筑规划总面积120亩,总投资1.2亿元。

 

5、袁德刚  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   董事长

几年来,新组建的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致力于改善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服务水平,旅游接待综合能力不断增强;游客人数和经营收入大幅度增长,景区接待游客从2003年45万人次增长到2006年的300余万人次,经营收入由2003年3545万元增长到2006年的约12000万元,总资产与2003年同比增长80%。

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2003年、2004年被国家建设部表彰为“全国重点文明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先进单位”;2004年荣获中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大开发活动组委会授予“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同年,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文明风景名胜区”称号;2005年获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颁发的“优秀会员单位”;同年还被中国风景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地方”,被《人民日报》社评为“中国风景名胜区顾客十大满意品牌”,被评为“欧洲游客最喜欢的中国十大旅游景点”之一等荣誉称号。

2004年,完成了景区黄天公路A、B线绿化及景区星级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占地4000平方米的国际标准网球场,建成并开放了石头寨景区和陡坡塘瀑布景区。2005年,对景区公路、天星景区大门、供电电缆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完成宾馆和两镇的污水处理工程及6000平方米的景区绿化建设。2006年,先后对黄果树宾馆五号楼、三合院、石板房及天星桥二茶室进行了改造,对红崖天书景区进行了规划设计,修建了天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恢复开放大瀑布夜景灯光;同时积极参与黄果树生态旅游城建设,景区新大门、公司办公大楼8月底已投入使用。

强化内部管理,健全企业体制,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大人事工作改革力度;三是认真推行厂务公开,强化职工民主管理;四是在分配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2005年职工工资总额与2004年同比增长52.25%;人均年收入与2004年同比增长76%;三费三险等福利支出531.6万元,与2004年同比增长120%。

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拓展客源市场,打造黄果树品牌形象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整合营销手段;二是实行分片促销,广泛合作;三是以活动促宣传,不断加大对外宣传促销力度。成功举办2004、2005、2006“中国·贵州黄果树瀑布节”,2006年还与黄山风景名胜区、黄河壶口瀑布联手,成功举办了“黄山·黄河·黄果树”三黄唱山祭水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挖掘景区潜力,炒作节庆品牌,为提升景区文化形象和汇聚景区人气造势;打造出具有本土文化内涵的“唱山祭水”万人山歌传唱精品活动及“西部旅游论坛”、“国家瀑布文化研讨会”等高端旅游论坛平台;树立以活动聚人气,以节庆铸品牌,“月月有节庆,月月有活动”的营销理念,以新的运作模式和优惠办法吸引游客,使每个节假日都出彩,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大幅提升。

 

6、赵永亮  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裁

赵永亮,1985年任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副总裁兼原料部部长,1991年辞职下海,1993年创建东达羊绒制品公司,任总经理,1996年,组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公司,任董事长、总裁。

经过十年发展,集团现有养绒制品、路桥建设、房地产开发、乳业、生态造纸五大产业,35个成员企业,5800名员工,24亿总资产,14亿净资产,累计上缴税费5.2亿元,向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款1.2亿元。

2000年,赵永亮提出了生态建设不以绿色划句号,成功实施了用沙柳为原料制造高强瓦楞纸生态、扶贫、环保项目,投资3亿元,在库布齐沙漠区开发了300万亩沙柳基地,70个养殖园区,发展起5万头肉、奶牛,250万只舍施绒山羊,带动12 万老百姓脱贫致富,人均增收2800元。使“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有了新型的后续主导产业,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统一在科学的发展观上。受到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高度赞扬。

在沙柳产业化成功的基础上,从2005年初开始,赵永亮总裁按照“生态扩镇移民,产业拉动扶贫”的总体思路,在内蒙古西部沙区又实施了东达生态移民扶贫村试点建设。新村规划占地8平方公里,容纳4万人,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设特色种植、养殖,工业加工,大运输、大物流、大服务,公共设施四大园区,通过产业拉动,使农牧民移进来,稳得住,富起来。目标是把移民村建成西部第一村。目前,已完成投资1亿元,首批移民100户。

1999年开始,赵永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5年,获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光彩事业奖章”。2005年,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个人”。2006年,获“中国十大创业领袖人物”称号、“中国公益之星”、“中国最具生命力十大企业舵手”。东达集团被评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百强示范企业”。

2006年7月21日,被内蒙古大学MBA教育中心特聘为“内蒙古大学MBA教育中心客座教授”,并任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7、邹韶禄  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他领导的云铜集团是首家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的云南省属企业。2006年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2亿美元,列中国西部省区第一位。

邹韶禄最初的职业生涯是从云锡公司的建筑工人开始的,23岁的他就被提拔为工程队的党支部副书记。1984年考取省委党校,今天的邹韶禄已经是中南大学的博士。作为中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云南省委党校客座教授,他多次应邀给各级领导干部班学员讲授企业管理、企业改革、资本运营、企业文化等课程,受到热烈欢迎,在提升云南省企业管理水平上作了有益的工作。

邹韶禄勤于笔耕,潜心研究中外管理理论。近三四年,有60多篇文章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发表。与中南大学一位教授合著了《预算化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一书。主编了云南省第一本企业文化建设专著──《云铜文化手册》。

邹韶禄以自身模范言行推动云铜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取得显著成效。他主撰的《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实施》获第12届全国企业现代化管理成果一等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创新》获中国有色工业协会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百忙之中,他勤奋笔耕,撰写了50余万字的专著——《云铜经略》,成为云南企业界老总出书之第一人。

身居企业领导高位的邹韶禄,情系集团万名职工。他的办公室永远向职工开着,他个人的手机号也向所有的职工公开,无论在办公室、家里,还是出差在矿山、省外、甚至是国外,邹韶禄都认真接听每一个职工打给他的电话,倾听群众的呼声,这不能不说是他成功的又一个秘诀。

十年前,云铜集团成立之初,总资产仅31.4亿元,净资产14.4亿元,利税2.28亿元,对社会贡献微薄。以后随着铜价的连续低迷以及国有企业自身“痼疾”,企业陷入了亏损深渊,1998年亏损额高达1.5亿元,根本谈不上对社会的贡献,反而成为了社会的包袱。面对困难,云铜凭着坚定的社会责任感和坚韧不拔的毅力,锐意改革,开拓进取,调整结构,科技攻关,做大做强,经过十年不懈努力,云南铜业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2006年实现利税将达2.6亿元,履行社会责任,对社会的贡献力明显增强。

云铜集团将创造绿色环保企业、清洁文明工厂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以节约资源和资源循环利用为重点,以推动技术进步和加快结构调整为动力,发展循环经济,生态利用资源,近年累计投入构建循环经济和技术开发资金19.48亿元,由此产生的年直接经济效益达1.8亿元,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同类企业世界先进水平,万元产值能耗0.20吨标煤以下。

云铜集团节约开发利用矿山资源,让矿产资源物尽其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同时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对冶炼过程中产生的碴、气、水的处理利用水平,发展循环经济。基于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云铜股份公司积极创建绿色环保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投资7亿多元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艾萨炉改造传统工艺,使总硫利用率指标由2001年的87.1%提高到96.8%,尾气排放的二氧化硫浓度为由960mg/Nm3降至450mg/Nm3,酸雾指标由45 mg/Nm3降至2.82 mg/Nm3,远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外排二氧化硫量削减了42%。获得了良好的综合经济和环境效益,该工程对改善昆明市大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有积极的意义。

云铜集团把“职工为本、和谐为先”的理念溶入办企业的指导思想和各项实际工作中。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职工的根本利益,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作为首要责任。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努力提高职工收入,实施矿区职工住房从矿山向中心城镇的战略转移。几年来,投入2亿多元资金,采取自建、集资建房、团购、房补等多种形式,使6000多户职工搬离了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较差的矿区,向昆明、成都、玉溪、楚雄、东川新村等中心城镇转移,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圆了无数矿山职工“城里人”的梦。同时,云铜集团自筹4500万元,在中央、省政府财政支持下,共筹资3.8亿元进行原东川矿务局矿区职工异地安置工作,使原东川矿务局4户矿区7000多户、1.4万名职工撤离高海拔及泥石流濒发矿区。实行异地安置,为职工办了一件大实事。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