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都商报》:企业家天生就应该是慈善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4:16 来源:

“(食品)安全,这就是我们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刘永好等7位来自西部的企业家,昨晚在成都走进“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西部之夜”,他们将面对全国亿万观众,激论自己对企业责任的认识,这也是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首要标准。成都代表西部经济区域,迎来了7位成为“西部之夜”提名人的西部企业家。晚会实况录像将于12月21日在中央电视台和成都电视台播出。

  责任排在评选标准第一位

  每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总是企业家和学者津津乐道的话题。今年,以往只在北京举办的这一盛会首次立足深圳、武汉、杭州、成都和北京,分别代表中国经济区域的南、中、东、西、北,充分展示各个区域提名人的个性和魅力。昨晚举行的“西部之夜”,就成为西部企业家“选秀”的大本营。

  央视名嘴马斌主持了本场盛会。据了解,今年的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标准为责任、创新、影响力和推动力,而责任又放在了第一位。对此,央视的诠释是,责任是指企业家能保障股东权益、关怀员工权益、维护消费者权益、与自然和谐相处、节约能源、服务回馈社会等。当然,不同的企业对此有各自侧重的理解,比如昨晚“观察团”成员之一的百度CEO李彦宏就说,他理解的“责任”主要就是“保障股东权益”。

  昨天晚会上成为西部经济区域提名人的有7位企业家,他们是新希望集团刘永好、蚂蚁集团董事长李浪、云南铜业董事长邹韶禄、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贵州茅台总经理袁仁国、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黄果树旅游集团董事长袁德刚。

  刘永好称不应再搞富豪榜

  主持人一番简单地介绍后,7位西部企业家分批走上舞台,他们接受了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水皮、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百度CEO兼董事会主席李彦宏这四位“观察团”成员的面对面对话。第一批联袂走出来的就是成都的两位提名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和蚂蚁集团董事长李浪。
  他们在这场面对全国观众的盛会上妙语频频。

  刘永好:应该发布责任榜公益榜

  当一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相比财富有更重要意义的就是责任!到今天,我最经常吃的三道菜仍然是回锅肉、麻婆豆腐和蚂蚁上树。对新希望集团,对我来说,食品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社会责任。
  刘永好此言当然是面对时时频频示警的食品安全事件,他甚至要求国内不再搞任何富豪榜、财富榜,而应该发布一些责任榜、公益榜。

  李浪:企业要勇于做小

  我每年都要和员工一起搬6次家,老板做久了后,心态可能变化,这样可以时刻提醒自己的位置。1998年我帮刘永好搬家时,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当时他已经很成功了,办公室却相当简陋。
  李浪在发言中提出了“勇于做小”的观点,这得到了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的极力赞同,而相比IT、房地产等热门行业,李浪能把员工素质参差不齐的搬家业做到全国第一,也得到了王健林高度评价。

  是做企业还是做慈善

  随后马斌又为两位成都提名人抛出一道难题:做企业,还是做慈善,哪一个放在第一位?刘永好选择把企业做好是最重要的,他认为民营企业应该首先多解决就业、多交纳税收、多生产有用优质的产品,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一观点得到了李彦宏、水皮的赞同。

  而李浪则坚持“企业家天生就应该是慈善家”。他说,很多成功企业家从小就是“孩子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懂得分享,只有懂得和社会分享,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潘刚认同了他的观点。(记者  许鹏  庞惊涛  实习记者  张亦帆)

来源:成都商报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