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的“阿信”张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6:34 来源:

  ——论经济年度盛宴中应有张茵之位

  胡润2006年中国百富榜出炉以后,张茵以27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登上榜首。一夜间,张茵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作为第一个登上中国富豪榜的女富翁,张茵究竟会不会当选今年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呢?有非议者认为,仅凭一个财富排行不足为道,但从张茵创业的经历来看,今年“经济领域的奥斯卡”的红地毯上应该有这个中国“阿信”的一席之地。

  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女性,张茵的财富故事带着草根创业的传奇色彩,走进并照亮我们的视野,其背后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个人创业经历,正具备这个时代所呼唤的精神,是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所看重的重要品质。张茵喜欢和崇敬的电视连续剧中的人物“阿信”,二者虽然创业内容不同,创业经历各异,但是她们不言放弃、吃苦耐劳、不断进取的创业精神,却惊人的一致。

  从企业家的人格魅力以及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说,那个20年前曾经整整感动过一代人的女主人公阿信,身上具备了一个成功人士的潜质:首先不论面对什么打击,阿信总是有着顽强的精神,屡败屡战,化解困难带来的悲观、焦虑情绪。其次,在不言放弃的背后,是阿信对未来的信心。就像其中一段歌词唱的那样:“没有月亮,我们可以看星光;失去星光,还有温暖的眼光……”

  另外,诚信经营也是阿信的信条。正如阿信的儿子和田一夫对母亲的评价:“吃苦耐劳,诚心诚意,诚实努力,这是一切事业成功的源泉。”这些品质也正是张茵成功的关键所在。

  张茵不爱张扬,但从她简单的介绍中,我们还是能感受到她从无到有、跌宕起伏的创业风云。

  张茵出生在广东贫困城市韶关的一个军人家庭,1985年到香港,在一家中外合资贸易公司担任会计。一年以后,这家公司倒闭了。带着仅有的3万元人民币的创业资金,张茵最初将商品从中国北方运往南方销售,后来才扩展到废纸回收和包装用纸领域。

  和阿信最初靠摆地摊做布匹生意类似的是,张茵只身闯香港收废纸,都是从最小、最不起眼的生意做起。

  在那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中,张茵慢慢地积聚着资本,在废纸回收贸易中,她一直坚持“品质第一”的宗旨,不允许自家生产的纸浆掺水,结果触犯了行内的“潜规则”,接到过黑社会的恐吓电话,但她并没有退缩。最后,因为她的豪爽公道,收废纸的那些人都愿意跟她做生意。

  时隔20年,49岁的张茵已经掌控着全球最大的包装用纸和废纸回收公司。20年沧海桑田,正是依靠锲而不舍的创业精神,她一步步打拼出自己的天地,人生因此而灿烂。

  胡润曾经这样介绍张茵:“不仅是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和那些白手起家的人们一样,张茵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艰苦拼搏给我们带来了活生生的财富故事,就是这样的人群激发着整个中国的创新激情和创业热情。

  有人说,21世纪是“创业时代”,国家、地区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聚焦在创新与创业水平上。随着普通人自己创业,所谓的“草根创业者”越来越多,以及企业家的成功,他们的拼搏、创新精神也在影响着社会,吸引各界关注探询他们成功后面的因素,并从中得到众多启示,带动起向上的精神面貌,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所以,张茵这样的企业家应该跻身于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之列。

  (据央视国际)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